当前版: A03版 上一版  下一版
前一期   后一期

暑期涉外公证业务量激增

公证处:手机可在线办理
  暑假来临,不少爸爸妈妈抱着“世界那么大,带孩子出去看看”的想法,带孩子出国旅游。家长在给孩子办理出国签证的时候,往往被告知要准备公证。孩子出国旅游,需要做什么公证?昨天上午,记者来到莲湖区公证处,对此进行了解。

  现场:暑假期间涉外公证业务量激增

  上午,位于莲湖区司法大楼的莲湖区公证处,前来咨询涉外公证的家长络绎不绝。“近两年来,学生寒暑假特别是暑假期间,涉外公证事务的咨询量就会激增,主要以涉外委托、声明公证、出生公证为主。”莲湖区公证处副主任闫忠介绍。学生出国主要有三种类型:学校组织比赛、游学,父母带孩子旅游以及读书。

  今年,莲湖区公证处共受理各类公证业务20590件,其中涉外公证8630件,占总数的42%。“每年5月开始,学生出国相关的公证业务就会出现大幅度增长,到了七八月到达顶峰。”莲湖区公证处翻译部主管姜蕊告诉记者。

  根据工作人员提供的数据看,6月份该公证处办理的涉外业务数量为1417件,比去年同期增加了257件;7月仅10天就办理950件,去年整月为1714件。和去年同期相比,涉外公证业务量整体增加了近三成。

  提醒:未成年人出国应及时办理公证

  闫忠表示,现在很多中小学生在暑假都会选择出国旅游,那么就需要根据旅游国家的要求办理对应的公证事务。比如一个未成年学生出国旅游,如果没有父母的陪同,那么父母需要办理委托、声明公证,目的是指定学生在外旅游期间的监护人。

  他说,孩子的父亲与母亲都是孩子的法定监护人,如果夫妻双方中的一方带孩子出游,需要做一份委托书公证。委托书公证需要亲自到公证处办理,并在公证员面前在委托书上签字。如果是丈夫带孩子出国旅游,在该委托书中需要表明如下内容:第一,妻子同意丈夫带小孩出国旅游;第二,妻子委托丈夫在孩子出国旅游期间行使其对孩子的监护权。

  服务:手机可进行办理和咨询

  闫忠说,一般情况下,出国游主要涉及到出生公证、无犯罪记录公证、婚姻状况公证及声明书或授权书公证。需要提醒的是,公证书审核、翻译及制作都需要时间,出国旅游应早作规划和办理有关手续,以免误期。

  “群众如果有需要,可以在微信支付中找到‘城市服务’,点击进入‘政务综合’栏目中的‘公证’一栏,选择西安市莲湖区公证处之后进行申办,也可以通过西安市莲湖区公证处公众号中的‘在线服务’一栏了解需要准备的材料并进行在线申办。” 闫忠介绍说。

  本报记者 石喻涵   

  • 三秦都市报手机版
 
     标题导航
我省开展道路交通安全攻坚行动~~~
电视剧《长安十二时辰》带热“追剧游”~~~
~~~公证处:手机可在线办理
~~~
   第A01版:微报纸
   第A02版:重要新闻
   第A03版:重要新闻
   第A04版:特别关注
   第A05版:西安新闻
   第A06版:社会新闻
   第A07版:民生新闻
   第A08版:民生新闻
   第A09版:民生新闻
   第A10版:产业经济
   第A11版:经济专刊·聚焦
   第A12版:三秦城事
   第A13版:三秦城事
   第A14版:文体新闻
   第A15版:情寄黄土 艺为人民
   第A16版:情寄黄土 艺为人民
   第K01版:三秦资讯
   第K02版:三秦资讯
将严查9类重点违法行为
“网红西安”火爆全国
暑期涉外公证业务量激增
榆林公安局原副局长白玉功等4人充当“保护伞”被处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