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版: A04版 上一版  下一版
前一期   后一期

租的房子还没住 检测甲醛超标3倍

中介:履行合同拒退押金 律师:已构成违约
两个点的甲醛含量分别为0.33和0.34,属于超标,结论为:不合格。
  租住房甲醛超标

  小梁28岁,成都人,今年7月,从西北大学硕士毕业。她想在西安找工作,便在网上找了一家房屋中介公司,计划先租一套房子。

  7月8日,房子找好了。她和中介公司约定当天见面。

  房子在长安区,名叫郭南馨苑,距离小梁的学校并不远。这是一套四居室的单元房,小梁只租其中一间,每月房租950元,季付,需要押一个月租金,还要交相关的管理费。

  “看房的时候,窗户都是敞开的,一切正常。”小梁说,在首次看房当天,她便和中介签订了租赁合同,总计交了3990元,准备择日入住。“我属于拎包入住,房间里包括床、柜子等家具,都是中介提供的。”

  7月10日下午,小梁带朋友来房子参观,一个多小时后,感觉浑身不舒服,“头晕、胸闷,不停地干咳。”

  昨天一早,小梁办理了离校手续,计划正式搬入新房。“一进门,味道特别大。”考虑到前一天身体的不适感,她联系了一家甲醛治理公司,对租住房间的空气质量进行检测。

  检测人员到了现场,在房间两个地方进行了采样。半小时左右,结果出来了:两个点的甲醛含量分别为0.33和0.34毫克每立方米,属于甲醛超标。检测结论是:不合格。

  中介公司:必须履行合同

  “幸亏早早发现了,不然后果不堪设想。”小梁给中介打电话,要求退房。但中介认为,房子是小梁实地看过的,双方也签了合同,拒绝了她的退房要求。

  中介公司给了两个解决方案:一是换一间同等价位的房子,二是退3个月房租,但不退押金。

  对此,小梁态度很明确:“出租方应该给我提供空气质量安全的房子,这也是作为租住户最基本的权利。如果协调不成,我会通过法律途径维权。”

  昨天下午4点,三秦都市报记者跟着小梁一起前往她租住的房子。一开门,的确能闻到浓浓的气味。小梁租住的这个单间,放着中介公司新购置的床、桌子、衣柜和一把椅子。

  该中介名为西安市雁塔区如春公寓,记者电话联系了一位张姓负责人。这位负责人认为,既然双方已经签订了合同,就必须履行,小梁认为的房屋甲醛超标,无法入住,属于单方面违约,押金肯定无法退还。

  上述负责人说,这套房子是在4个月前装修的,家具是最近买的,“我们提出给她换一套房,但她不接受。接下来,我们再继续协商。”

  甲醛治理公司:误差在0.03上下

  给小梁租住房进行检测的治理公司施工负责人刘先生告诉记者,一般情况下,甲醛检测需要将门窗密闭12小时。他们当时去现场检测时,仅半个小时,室内的甲醛就已经超标3倍以上,“从初检的结果判断,污染源主要是床垫和柜子。”

  刘先生同时说,他们并不是具有CMA资格认证的检测机构,所以检测结果没有司法效应。“这个情况,我们也给小梁说了,要想通过司法途径解决问题,必须找具有CMA资格认证的检测机构。检测时,需要检测机构、甲乙双方三方都在场才行。但是,我们所用的设备、检测方法都是国家标准,检测的是初检结果,基本不会有什么问题,误差在0.03上下浮动,这套房子里的甲醛肯定超标得比较严重。”

  刘先生介绍,根据国标,房间空气中甲醛含量≤0.1毫克每立方米是合格的。如果大于的话,就属于超标。

  律师:出租房应适合居住或具备使用的基本要求

  西安一位从事房屋装修的业内人士称,新房装修后,产生甲醛的来源包括地板、家具、墙面漆等,尤其是不合格的劣质产品,更会加剧甲醛等室内污染物超标。

  上述业内人士认为,无论是装修的新房还是租住房,完工后要通风至少3个月。如果再购置家具,晾晒通风的时间则更长。入住前,都要请专业公司检测甲醛。

  陕西王炳森律师事务所律师何海明认为,出租的房屋应当适合居住或者具备使用的基本要求,否则就不能实现房屋租赁合同的目的。

  “甲醛不超标是出租房安全性的基本标准之一,要严禁甲醛超标房流入租房市场。”何海明说,“具体到本案中,出租方出租的房屋甲醛超标,不具备居住、使用的基本条件,作为中介公司,已经构成了违约行为,承租人有权解除合同,甚至有权提出违约赔偿。”

  何海明提醒,租客遇到此类情形,一是要做好证据的留存,请专业的检测机构进行检测;二是积极和出租方沟通协商;三是如果协商不成,可以起诉至法院要求解除合同并赔偿。

  文/图  本报记者  宋雨  实习生  王雨乐

  • 三秦都市报手机版
 
     标题导航
~~~中介:履行合同拒退押金 律师:已构成违约
~~~毕业生就业质量指数位列陕西省49所本科高校第5名
   第A01版:微报纸
   第A02版:重要新闻
   第A03版:重要新闻
   第A04版:特别关注
   第A05版:西安新闻
   第A06版:社会新闻
   第A07版:民生新闻
   第A08版:民生新闻
   第A09版:民生新闻
   第A10版:产业经济
   第A11版:经济专刊·聚焦
   第A12版:三秦城事
   第A13版:三秦城事
   第A14版:文体新闻
   第A15版:情寄黄土 艺为人民
   第A16版:情寄黄土 艺为人民
   第K01版:三秦资讯
   第K02版:三秦资讯
租的房子还没住 检测甲醛超标3倍
西邮毕业生缘何成为就业市场的香饽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