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版: A09版 上一版  下一版
前一期   后一期
省气象专家预测:

7月关中易出现35℃以上高温

  从7月12日起,今夏将进入最为炎热的伏天,今年伏天共40天,省气象台预报初伏首日全省阴天,陕北、关中大部有阵雨,陕南有小到中雨,南部部分地方有大雨。气象专家解析今年伏天我省的天气状况,7月我省降水时空分布不均,关中易出现日最高气温大于35℃的高温天气。

  今年三伏天共40天

  三伏天就是指一年中夏季最热时段,今年三伏天时间为7月12日开始,8月10日结束,共40天。初伏时间7月12日至7月21日,共10天;中伏时间7月22日至8月10日,共20天;末伏时间8月11日至8月20日,共10天。

  我国古代流行“干支纪日法”,用10个天干与12个地支相配而成的60组不同的名称来记日子,循环使用。每逢有庚字的日子叫庚日。庚日的“庚”字是“甲、乙、丙、丁、戊、己、庚、辛、壬、癸”10个天干中的第7个字,庚日每10天重复一次。夏至开始,依照干支纪日的排列,第3个庚日为初伏,第4个庚日为中伏,立秋后第1个庚日为末伏。当夏至与立秋之间出现4个庚日时中伏为10天,出现5个庚日则为20天。庚日出现的早晚将影响中伏的长短,所以,出现了有些年份伏天30天,有些年份伏天40天的情况。

  预计7月陕北关中

  陕南西部降水偏多

  陕西省气候中心高级工程师蔡新玲说,从近期的我省天气形势预报看,7月陕北、关中、陕南西部降水偏多,陕南中东部降水偏少。气温关中西部、陕南西部偏低,省内其余大部地区偏高。与常年同期比较,陕北北部偏多2~3成,陕北南部、关中、陕南西部偏多1~2成,陕南中东部偏少1~2成。

  7月平均气温陕北22℃~25℃,关中中东部、陕南东部24℃~27℃,关中西部、陕南西部21℃~24℃;与常年同期比较,陕北、关中中东部和陕南东部偏高1℃左右,关中西部和陕南西部偏低0℃~1℃。7月10日至12日全省小到中雨,陕南局地大到暴雨。7月19日至21日全省小雨。7月26日至29日全省中雨,陕南局地有暴雨。

  关中易出现

  35℃以上高温天气

  7月我省降水时空分布不均。陕北、陕南西南部易出现局地强降水,应注意防范城市内涝和山体滑坡等灾害;关中易出现日最高气温大于35℃的高温天气,应注意阶段性高温少雨。7月中旬到8月中旬也是强对流天气高发时期,应密切注意短时强降水诱发的中小河流洪水和滑坡、泥石流等地质灾害,应注意局部强降水、雷暴大风、冰雹等天气引发的城市内涝等灾害。

  面对高温天应尽量避免中午阳光最强或温度最高的时候外出。高温作业工作,要注意防中暑。防暑降温时要注意不要突然喝冷饮或马上吹空调。饮食以清淡为主,补充水分,避免长期待在空调房间里。

  西安今天

  阴天转多云局地阵雨

  进入头伏前后我省的天气如何呢?省气象台预报,7月13日全省多云间阴天,部分地方有分散性阵雨或雷阵雨。14日全省多云间晴天。15日全省多云转阴天,关中西部、陕南西部有小到中雨。16日全省阴天,关中西部、陕南大部有小到中雨。17日全省阴天间多云,陕北北部部分地方有小雨,陕南西部部分地方有小雨。今天白天西安阴天转多云,局地有阵雨,21℃~30℃ ;今晚到13日多云,20℃~33℃;14日晴转多云,21℃~35℃。

  本报记者  张彦刚 

  • 三秦都市报手机版
 
     标题导航
   第A01版:微报纸
   第A02版:重要新闻
   第A03版:重要新闻
   第A04版:特别关注
   第A05版:西安新闻
   第A06版:社会新闻
   第A07版:民生新闻
   第A08版:民生新闻
   第A09版:民生新闻
   第A10版:产业经济
   第A11版:经济专刊·聚焦
   第A12版:三秦城事
   第A13版:三秦城事
   第A14版:文体新闻
   第A15版:情寄黄土 艺为人民
   第A16版:情寄黄土 艺为人民
   第K01版:三秦资讯
   第K02版:三秦资讯
红色研学公益夏令营吸引“小候鸟”
我省首封高考录取通知送达
7月关中易出现35℃以上高温
汉中山花茶业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