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版: A09版 上一版  下一版
前一期   后一期
第十届“霸陵新区杯”大型公益歌会第六场冲刺赛开赛

高手云集赛唱功 各路唱将斗歌技

歌会现场
  高手过招 优美歌声令人陶醉

  流行、美声、民族,你方唱罢我登场。在昨日进行的我和我的祖国·第十届“霸陵新区杯”大型公益歌会第六场冲刺赛上,各种唱法轮番登场,亮点频出,选手们为大家展现中国民歌和西方歌剧的碰撞交融,引得观众和评委交口称赞。

  昨日的赛场上高手云集,吴子轩、刘健、王德林、宋雨蒙、苏新……一个个几经赛事磨砺的选手在舞台上放歌。美好的声音既要有完美的音色,又要有良好的歌唱技巧,还要注意歌唱的状态和表现力,选手们倾情演绎《江山》《儿行千里》《再见了大别山》《情牵梁家河》《芦花》等歌曲,令观众陶醉其中。

  “衣裳再添几件,饭菜多吃几口,出门在外没有妈熬的小米粥,一会儿看看脸,一会儿摸摸手,一会儿又把嘱咐的话装进儿的兜……”22号张瑜磊一首《儿行千里》让现场观众感动不已。他说,这首歌,他在各个场合演唱过很多次,算是比较拿手的作品,但难的就是要唱出情感。

  张瑜磊是专业歌手,平时有许多上台演出的机会,但他还是会参加歌唱比赛。“演出和比赛还是很不一样的,比赛能让人学到很多东西,提升演唱者的各个方面。”张瑜磊说,虽然他毕业于西安音乐学院,现在也从事歌唱工作,算是专业的歌手,但他还是觉得参加这些比赛很有必要。

  中西方音乐

  赛场上交流碰撞

  “今夜无眠,今夜无眠,美丽高傲的公主,也在冰冷的宫殿遥望着夜空,那寄托爱和希望……”1号选手岳益飞以一曲高亢悠长的意大利歌剧《图兰朵》选段《今夜无眠》开场,歌曲中隐忍不发的感情,随着故事的发展,宏大的气势扑面而来。“这是一首最具信心的咏叹调,岳益飞的演唱能够带给人们拾起信心拥抱希望的力量!”一位观众动情地说。

  同样选择高难度歌剧选段的青年组选手张冠林,他演唱的曲目是歌剧《托斯卡》选段《星光灿烂》,这是一首典型的戏剧性咏叹调,旋律由较低的音逐渐上升达到高点,男高音张冠林在器乐声中叙述着自己的内心独白,开始是宣叙调,宁静、柔美,宛如一对恋人在互诉衷肠,随后情绪又有了变化,是一段痛苦的音调,刻画了歌剧中人物悲愤、失望和痛苦的心情。在歌剧演唱中,中年组女选手王秀娟也不甘示弱,她演唱的《为艺术,为爱情》是歌剧《托斯卡》中一首旋律优美的咏叹调,在它优美的旋律背后是极具挑战性的歌唱技巧。

  本次歌会是由陕西省音乐家协会、西安市音乐家协会、三秦都市报、西安广播电视台、西安日报、西安晚报、陕西汇国集团主办的大型公益性、群众性的文化活动,承办单位有:陕西汇国集团、西安双拥艺术团、西安汇国霸陵新区艺术团。著名歌唱家、中宣部授予的“时代楷模”贠恩凤担任歌会艺术总顾问和决赛评委。

  文/图 首席记者 赵丽莉 

  实习生 杨裕康 安馨雨 

  • 三秦都市报手机版
 
     标题导航
   第A01版:要闻
   第A02版:重要新闻
   第A03版:重要新闻
   第A04版:重要新闻
   第A05版:社会新闻
   第A06版:社会新闻
   第A07版:社会新闻
   第A08版:民生新闻
   第A09版:民生新闻
   第A10版:经济专刊 聚焦
   第A11版:三秦城事
   第A12版:三秦城事
   第A13版:三秦文博
   第A14版:产业经济
   第A15版:文体新闻
   第A16版:时事新闻
   第K01版:三秦资讯
   第K02版:三秦资讯
   第K03版:公益
今明两天我省还有雨
西安明日开通 337路公交车
七月槐花开?此槐非彼槐
西安三家公司被罚
高手云集赛唱功 各路唱将斗歌技
路边座椅螺丝钉 “龇牙咧嘴”欲伤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