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版: A10版 上一版  下一版
前一期   后一期
西安开展生活垃圾收运管理整治活动

垃圾压缩站异味不得扰民

  记者昨日获悉,随着气温不断升高,多雨及瓜果大量上市致原生垃圾含水率急剧上升,渗滤液产生量不断增大,给江村沟填埋场渗滤液安全处置带来巨大压力。为坚决整治生活垃圾收运管理中存在的突出问题,西安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从即日起到10月31日,在全市范围内开展生活垃圾收运管理百日大整治活动。

  车辆未排空渗滤液 严禁上路运输

  所有生活垃圾运输车辆,必须保持箱体无垃圾夹带、拖挂,无渗滤液滴漏,车容车貌整洁。进入江村沟垃圾填埋场的车辆,在生活垃圾收集转运时,必须按规范要求,先在压缩站内进行压缩处理,后排水式箱体压缩完毕后保持箱体倾斜45度,至少停滞30分钟,确保箱体内渗滤液全部排入污水管网或收集池,前排水式箱体在压缩过程中必须打开排水阀门,压缩箱压缩完毕后保持箱体水平停留5-10分钟,确保箱体内污水完全排出,车辆起吊后直接出站,不需要箱体倾斜,未排空渗滤液的车辆严禁上路运输。

  二次渗滤液

  不得排入填埋场

  清运车辆在运输过程中再次产生的渗滤液,要确保不发生沿途滴洒漏问题。要求西安市城市管理和综合执法局固体处加强对入场车辆的监管,入场车辆在倾倒垃圾过程中,不得打开收集箱排水阀门,确保二次产生的渗滤液不排入填埋场。清运车辆须在当日倾倒垃圾返回后,及时清理排空收集箱内积存的渗滤液。对垃圾压缩箱体排水设备损坏和堵塞,污水无法正常导排的,要立即进行维修和疏通,确保箱体污水能够畅通排出。

  垃圾压缩站异味不得扰民

  加强垃圾渗滤液收集和排放管理,确保渗滤液全部排入污水管道或收集池,确保地面无渗滤液乱排乱流。垃圾进入料斗前,要按要求对袋装垃圾进行破碎,使袋内液体顺利流出,对进站的餐厨垃圾要先利用过滤桶进行干湿分离后再进行压缩处置。要按作业要求对地面进行冲洗和药物消杀、除臭作业,防止异味扩散影响周边群众生活。按规定做好日常运行和设施设备保养记录,如实建立垃圾清运台账,做到垃圾压缩站的垃圾日清运量统计和各类记录规范清晰。定期对全市所有生活垃圾收集站点进行冲洗和消杀除臭作业,保持周边环境整洁,桶箱台站即满即清,确保生活垃圾不落地、不堆积,日产日清。

  监管不力将严肃问责

  江村沟生活垃圾运输主通道及填埋场专用道路必须按要求及标准进行清扫、保洁、冲洒、除臭。各辖区设置检查点,存在问题的车辆坚决不允许上路清运。对经检查或投诉举报违反规定,特别是渗滤液沿途滴漏的车辆,将责令停驶一周整改,并对车辆管理单位给予全市通报批评;对在一个月内累计有2次违规纪录的,属专业环卫车辆的,车辆停驶一月整改,并对车辆管理单位给予全市通报批评;属社会单位车辆的,将取消清运资格,责令退出清运市场。凡发现压缩站未按规范要求作业,导致清运车辆沿途滴洒漏等问题发生的,除车辆停驶整改外,还将对相关单位责任人严肃处理;对重视不够、问题较多、工作不力的区(县)城管局、开发区市容环卫部门相关工作人员和责任领导将建议纪检监察部门进行问责处理。

  首席记者 赵丽莉 

  实习生 杨裕康 安馨雨 

  • 三秦都市报手机版
 
     标题导航
   第A01版:要闻
   第A02版:重要新闻
   第A03版:重要新闻
   第A04版:精准扶贫奔小康
   第A05版:重要新闻
   第A06版:特别关注
   第A07版:民生新闻
   第A08版:民生新闻
   第A09版:专题
   第A10版:民生新闻
   第A11版:社会新闻
   第A12版:社会新闻
   第A13版:法治之眼
   第A14版:三秦城事
   第A15版:文体新闻
   第A16版:时事新闻
   第K01版:三秦资讯
   第K02版:三秦资讯
   第K03版:公益
垃圾压缩站异味不得扰民
瑞禾社区4层楼无手续被强拆
关中东部地区将现高温天气
李晓燕 温柔分娩的温暖体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