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版: A01版 上一版  下一版
前一期   后一期

邻里老人昏迷 兄妹跪地施救

公式产后不久的妹妹帮忙做人工呼吸
  本报讯(记者 张毅伟 实习生 党婉婷)7月23日下午,在西安市长安区一小区,都是医务人员的陈巍和陈珊兄妹两人,奋不顾身,从家中冲出在楼道内对邻里大妈进行心肺复苏,赢得社区居民的点赞。

  老人倒在家中昏迷不醒

  7月23日17:50,休产假的西安市第四医院ICU护士陈珊正在家里看电视,突然听到门口有人大声喘息。陈珊赶紧开门去看。她说,“因为长期在重症监护室工作,我对这种声音非常敏感,判断肯定有事发生。”

  此时,住在5楼的一位大爷怀里搂着老伴瘫坐在住1楼的陈珊家门口,老人气喘吁吁满头是汗。凭借自己的急救经验,陈珊立即上前对老人的生命体征进行查看,发现患者嘴唇发紫,脸色发青,没有呼吸心跳,瞳孔散大。询问患者病史时,大爷说老伴患有糖尿病、高血压和心脏病,在家突然晕倒有20多分钟了,儿女没在身边,自己不懂任何急救措施,也没有给老伴服用救心丸之类任何药物,等待120救护车之际,大爷为了节省时间就把老伴从5楼抱到了1楼。

  兄妹跪楼道抢救病人

  此时,陈珊的哥哥——西安市中心医院普外三科陈巍也刚刚下班回到家中。听见陈珊呼喊,说邻居晕倒情况危急。时间就是生命,陈巍三两步就冲到楼道内。听妹妹讲述了患者病情后,陈巍立即将老人手中的一块毯子铺在地上,将患者平放在上面,开始进行心肺复苏。陈巍负责胸部按压,妹妹陈珊进行人工呼吸,就这样兄妹俩配合着对患者展开抢救。虽然产后不久,陈珊自己的身体也很虚弱,但她咬紧牙关坚持着配合哥哥全力救人。

  天气炎热,楼道空间狭小,兄妹俩跪地施救,不一会就浑身大汗。兄妹二人全程轮换着不停给患者胸外按压和人工呼吸近50分钟。陈珊的妈妈则不停安慰焦急的大爷说:“别怕,我这两个孩子都是医生!”周围的邻居见状也纷纷围了上来,有的给陈巍和陈珊兄妹俩擦汗,有的邻居拿出扇子帮忙扇风。

  救护车抵达后,兄妹二人向护士交待了患者病史和心肺复苏情况,哥哥陈巍帮护士抬着患者上救护车,陈珊还不忘给120医生交待:抢救后病人瞳孔回缩,但情况仍危急!

  黄金生命的4分钟

  陈珊目送远去的救护车,心里还在回想刚才惊心动魄的一幕。心脏骤停的后果非常严重,对心跳、呼吸骤停者必须争分夺秒地实施心肺复苏,俗称“黄金生命的4分钟”。心里平静一点儿了,陈珊也在微信里发布了“心肺复苏术程序”,她希望每个人都能学习一点急救知识,关键时刻能够挽救生命。

  • 三秦都市报手机版
 
     标题导航
   第A01版:要闻
   第A02版:重要新闻
   第A03版:重要新闻
   第A04版:社会新闻
   第A05版:社会新闻
   第A06版:专题
   第A07版:民生新闻
   第A08版:2019高考特别报道
   第A09版:2019高考特别报道
   第A10版:2019高考特别报道
   第A11版:经济专刊 聚焦
   第A12版:三秦城事
   第A13版:三秦城事
   第A14版:产业经济
   第A15版:三秦文博
   第A16版:文体新闻
   第K01版:三秦资讯
   第K02版:三秦资讯
下月起孕妇可享两次 免费常规超声检查
省生态环境厅 对8市(区)提醒谈话
路遇车祸救人 做好事不留名
早上还在上课 下午就要停办
陕历博闭馆时间 延至19:30
邻里老人昏迷 兄妹跪地施救
“全家福” 坑了百余业主装修公司收了钱却派不出工人
国务院批准同意子长撤县设市 由陕西省直辖 延安市代管
践行“工匠”精神 用足“绣花”功夫——省计量科学研究院在岚皋丰景村扶贫纪实
西安培华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