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版: A03版 上一版  下一版
前一期   后一期

当前节能环保产业 小微企业是主力军

  本报讯(记者 张维) 7月27日,陕西省统计局发布全省节能环保产业重点企业调查报告显示,小微企业是当前节能环保产业的主力军,占比高达88.6%,企业普遍缺乏市场竞争力和综合解决问题的能力。但是,目前我省节能环保产业发展速度与巨大的节能环保需求增长还有较大差距。

  节能环保产业主要包括节能产业、环保产业和资源循环利用产业,涉及节能环保技术、装备、产品和服务。2018年末,全省规模以上节能环保工业企业320户,占规上工业战略性新兴产业企业数的21.7%,比2014年低2.7个百分点。全年实现工业总产值542.4亿元,是2014年的1.55倍,年平均增长9.2%,低于战略性新兴产业总产值平均增长率4.4个百分点。今年5月,省统计局在西安、铜川、宝鸡、咸阳、汉中、榆林抽取了62家规模以上工业新能源企业,组织开展节能环保产业重点企业问卷调查。调查显示,我省节能环保企业回款周期较长,61.2%的企业回款周期在半年以上,69.3%的企业表示流动资金紧张。对于企业目前存在的主要困难,超一半的企业认为融资困难且融资成本过高,影响正常生产经营。

  调查结果表明,我省节能环保产业起步较晚,整体技术水平相比发达国家和地区还有较大的差距,拥有自主产权的核心技术少,产品竞争力也需进一步提高,被调查的企业中,69.4%的企业没有专利,53.2%的企业技术水平一般或较为落后,这些企业产品的销售方向主要集中在省内和本地区,销售市场由于产品的低附加值而难有突破。原材料价格上涨、人工成本上升是挤压企业利润的主因,企业资产质量和偿债能力表现不尽人意,企业对后期发展所持态度有所不一。

  • 三秦都市报手机版
 
     标题导航
~~~追寻马栏红色记忆 听《绣金匾》背后的故事
~~~
~~~二本第一次模拟投档信息公布
~~~
围绕如何建立“三秦学生记者”社会实践活动地市协作联动机制~~~
   第A01版:微报纸
   第A02版:重要新闻
   第A03版:重要新闻
   第A04版:礼赞新中国 书香新丝路
   第A05版:礼赞新中国 书香新丝路
   第A06版:高温下的古城
   第A07版:高温下的古城
   第A08版:高温下的古城
   第A09版:社会新闻
   第A10版:社会新闻
   第A11版:品 读
   第A12版:社会新闻
   第A13版:三秦之声
   第A14版:都市文化·细品
   第A15版:文体新闻
   第A16版: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
一首《绣金匾》浓浓革命情
当前节能环保产业 小微企业是主力军
我省高考二本昨开始录取
最新环保修路技术亮相西安
我省地市党报社长总编建言献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