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版: A03版 上一版  下一版
前一期   后一期
西安市铁腕治霾办约谈空气质量排名靠后镇街

本月起每月约谈成常态

  本报讯(记者  文锦)为进一步传导压力,推动落实大气污染治理责任,坚决打赢蓝天保卫战,8月9日,经西安市政府批准,由西安市铁腕治霾办对1—7月全市空气质量综合指数排名后20个镇街(开发区片区)实施约谈并签约,要求其限期制定方案,逐一整改存在问题。8月起 ,每月约谈靠后镇街将成常态。

  为什么实施约谈

  据西安市铁腕治霾办介绍,为全面反映空气质量区域特征,提升铁腕治霾管理水平,西安市对各区县镇街、开发区片区空气质量进行了实时监测。1-7月空气环境质量监测结果显示,PM10、PM2.5、O3三项污染物综合指数位列全市后20位的镇街、片区中,未央区5个,临潼区5个,鄠邑区3个,高新区2个,碑林区、雁塔区、灞桥区、阎良区、国际港务区各1个,均属于全市污染较为严重的区域之一。20个镇街、片区综合指数均值为4.58,超过全市均值(3.91)17%,是前20名镇街均值(2.77)的1.7倍。

  污染严重街办都有谁

  其中未央区六村堡街办三项污染物综合指数4.81; 鄠邑区五竹街办4.70;雁塔区鱼化工业园4.65;碑林区太乙路街办4.63;未央区汉城街办4.60;阎良区新兴街办4.60;灞桥区灞桥街办4.59;鄠邑区沣京工业园4.58;临潼区雨金街办4.57;国际港务区新筑街办4.57;未央区张家堡街办4.56;临潼区西泉街办4.56;临潼区油槐街办4.54;高新区细柳街办4.54;高新区综保区4.53;临潼区行者街办4.53;鄠邑区甘河镇4.53;临潼区相桥街办4.52;未央区徐家湾街办4.52;未央区辛家庙街办4.52。

  存在哪些问题

  这些镇街存在污染治理重点措施落实不力现象。包括道路扬尘污染问题突出,工业企业排污口不规范、未落实VOCs整治要求、物料堆场未落实扬尘治理措施,“散乱污”企业整治不到位等。约谈会上要求被约谈的各镇街、片区正视差距,认真分析排名靠后的深层次原因,逐一列出任务清单,逐一细化整改措施,逐一明确时间表和责任人,扎实做好整改。

  排位靠后者将被问责

  西安市铁腕治霾办主任、市生态环境局局长刘军在会上强调指出,根据《西安市“铁腕治霾·保卫蓝天”问责办法(试行)》,“镇街、开发区片区月度空气质量综合指数及同比改善率考核排名后十位的,对应承担相应责任的分管领导给予通报批评;连续2个月考核排名后十位的,对应承担相应责任的分管领导进行诫勉,主要领导给予通报批评;连续3个月考核排名后十位的,对主要领导进行诫勉。”“镇街、开发区片区年度空气质量综合指数及同比改善率考核排名后十位的,对单位进行通报、主要领导给予党纪政务处分。”根据问责办法,连续2个月考核排名后十位的,连续3个月考核排名后十位的,年度考核排名后十位的,相应责任领导要交纪委给予诫勉、通报批评、党纪政务处分。

  • 三秦都市报手机版
 
     标题导航
   第A01版:微报纸
   第A02版:重要新闻
   第A03版:重要新闻
   第A04版:特别关注
   第A05版:社会新闻
   第A06版:民生新闻
   第A07版:民生新闻
   第A08版:民生新闻
   第A09版:新闻调查
   第A10版:新闻调查
   第A11版:帅作文
   第A12版:三秦城事
   第A13版:三秦城事
   第A14版:中国新闻
   第A15版:世界新闻
   第A16版:文体新闻
   第K01版:三秦资讯
   第K02版:公 益
   第K03版:公 益
陕西居民消费价格7月同比上涨2.9%
西安市属国企上半年营收增长28.84%
西安居民消费价格7月同比上涨2.7%
省科协开展农业专家服务站建设
县域经济发展缓中有升
“书记汇·创智慧”论坛在高陵举办
本月起每月约谈成常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