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版: A03版 上一版  下一版
前一期   后一期

全球首台智能化伸缩式无摩擦球阀投用

  本报讯(记者  石喻涵  通讯员  成楠  刘军利)昨日来自航天科技集团六院消息,位于西安的航天六院11所和中国石化销售华南分公司联合研制的全球首台智能化伸缩式无摩擦球阀近日在中国石化销售华南分公司中山输油站投用成功,属全球首创制造。

  智能化伸缩式无摩擦球阀各项参数均优于之前的普通球阀,它适用于易燃易爆、杂质多等条件苛刻的环境, 满足防火防爆的要求,可以在许多工业企业广泛使用。同时,一旦发生突发状况,它能实现上、下游同时关断,并形成独立的零泄漏密封,这对于管道的安全有很大的保障,标志着我国长输管道自主创新能力实现新的进步。

  这种新型伸缩式无摩擦球阀,采用全新的四阀瓣式主阀结构和双螺旋传动结构,克服了传统球阀操作扭矩大、密封面易划伤引起的内泄漏,易卡滞、使用寿命短、抗污染能力差、不能在线维修、检漏,阀位不能精确指示等问题,具有很强的创新性,截至目前已申请发明2项,实用新型专利2项,拥有自主知识产权。

  此前,我国油、气储运长输管道所用的球阀大多依赖于进口,不仅成本高昂、售后服务缺位,而且备品备件供货周期长,难以满足应急抢维修要求。传统球阀由于结构性缺陷,在使用过程中容易发生密封面磨损导致内漏,严重影响使用寿命,并且不具备在线检漏和维修功能,如果发生内漏,现场无法实时判断,现场维护和维修需将整阀从管道上拆下,增加了大量成本。针对以上问题,11所和中国石化销售华南分公司历经四年多的联合攻关,逐一攻克了这些关键技术,成功研制出全球首台智能化伸缩式无摩擦球阀。

  • 三秦都市报手机版
 
     标题导航
   第A01版:微报纸
   第A02版:专 题
   第A03版:重要新闻
   第A04版:重要新闻
   第A05版:西安新闻
   第A06版:社会新闻
   第A07版:社会新闻
   第A08版:民生新闻
   第A09版:民生新闻
   第A10版:保护环境 分类先行
   第A11版:经济专刊·聚焦
   第A12版:法治之眼
   第A13版:三秦城事
   第A14版:文体新闻
   第A16版:中国新闻
   第K01版:三秦资讯
   第K02版:三秦资讯
   第K03版:公 益
省委常委班子召开对照党章党规找差距专题会议
全球首台智能化伸缩式无摩擦球阀投用
为党中央奠基西北打开新局面
千亿级渭河汽车工业走廊初现雏形
全省司法行政工作推进会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