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版: A10版 上一版  下一版
前一期   后一期
西安首次开展生活垃圾分类模拟执法演练

业主投放垃圾 拒不分类被“举报”

现场“查处”拒不对垃圾分类的业主
  8月14日上午,西安曲江新区网信办、城市管理服务中心、西安市城市管理和综合行政执法总队曲江新区支队联合曲江龙湖紫都城物业,在西安市首次举行生活垃圾分类模拟执法演练。

  垃圾准确分类

  现场获赠香皂抽纸

  昨天9点30分,模拟执法活动正式开始后,一名业主提着一袋垃圾来到小区9号楼旁边的垃圾投放点,正准备扔垃圾时,被值守在检查台旁边的物业工作人员拦下,经过开袋检查,这名业主垃圾分类十分准确,物业工作人员现场用手持终端扫描仪对该住户进行积分,并赠送香皂、抽纸予以鼓励。紧接着,又有一名女业主来扔垃圾,物业管理人员检查后发现,该女子准备投放的垃圾分类不准确,其他垃圾中混有厨余垃圾,在工作人员的帮助下,对方认真对袋内垃圾进行了正确分类,并表示自己今后一定会将垃圾准确分类后投放。工作人员告诉女业主,按规定,对垃圾分类不准确的住户,不予积分。

  一业主投放垃圾

  拒不分类被“举报”

  过了大约3分钟,一名中年男业主提着一袋垃圾来到投放点,隔着透明的塑料袋可以看见,该男子手中的垃圾就是“一包烩”,完全没有进行分类。就在他准备将垃圾投入垃圾桶时,被工作人员拦了下来,并告知其:“未经准确分类的垃圾禁止投放。”谁料,该男子顿时火冒三丈,大声吼叫着说,“我就不分类,你们能把我咋?”无奈之下,物业工作人员只好向辖区城管部门进行了举报。期间,该男子不仅不接受工作人员指导其准确对垃圾分类,反而叫嚣着,“我看城管能把我怎么样?”

  5分钟后,西安市城市管理和综合行政执法总队曲江新区支队两名执法队员来到现场,敬礼、出示执法证件后,向这名业主宣讲生活垃圾分类的重要性和必要性,以及相关法律法规,并告知该男子,如果不配合执法,将根据《西安市生活垃圾分类管理办法》第五十条规定,对随意投放生活垃圾的个人处以100元以上200元以下罚款。经过执法人员的宣讲教育,这名业主意识到自己的错误,表示愿意改正,认真学习相关生活垃圾分类知识,并表示在以后的生活中,对生活垃圾进行正确分类并正确投放。

  垃圾运输车

  混收垃圾被警告

  生活垃圾不仅要分类正确投放,还要正确分类收集和运输。模拟收集、运输环节,一辆可回收垃圾运输车和一辆其他垃圾运输车先后来到小区,分别进行生活垃圾的收集和运输。执法人员到达现场时,可回收垃圾运输车的工作人员正在将收集好的垃圾搬送到车上,经过检查,该辆车正确进行收集、运输可回收垃圾。

  在检查其他垃圾运输车辆时,发现该辆运输车在收集时,将其他垃圾和厨余垃圾进行混收,执法人员现场对收集人员和运输人员进行了批评教育,责令其整改,并告知对方,如果再次混收、混运生活垃圾,将根据《西安市生活垃圾分类管理办法》第五十一、第五十二条,对生活垃圾收集单位处以5000元以上3万元以下罚款,对运输单位处以1万元以上3万元以下罚款。该车辆驾驶员和收集人员现场接受完批评教育后,重新对车内垃圾进行了分类处理,经检查无误后,将准确分好类的垃圾运离现场。

  模拟执法结束,曲江新区网信办、城市管理服务中心、西安市城市管理和综合行政执法总队曲江新区支队等部门现场对此次活动进行了点评和经验总结。城管曲江新区支队负责人说,对这次模拟执法中存在的不足和问题,他们将制定方案进一步修正和完善,力争为生活垃圾分类执法正式全面开展夯实基础。

  文/图 首席记者 赵丽莉

  • 三秦都市报手机版
 
     标题导航
西安首次开展生活垃圾分类模拟执法演练~~~
~~~275路调整后新增8站取消6站
临潼区出租车运价调整~~~
高职录取~~~
不随意倾倒厨余垃圾~~~
   第A01版:微报纸
   第A02版:重要新闻
   第A03版:重要新闻
   第A04版:重要新闻
   第A05版:西安新闻
   第A06版:今日看点
   第A07版:社会新闻
   第A08版:社会新闻
   第A09版:民生新闻
   第A10版:民生新闻
   第A11版:保护环境 分类先行
   第A12版:三秦城事
   第A13版:产业经济
   第A14版:三秦文博
   第A15版:文体新闻
   第A16版:中国新闻
   第K01版:三秦资讯
   第K02版:三秦资讯
业主投放垃圾 拒不分类被“举报”
西安明起开通133路空调车
2公里后每公里调至1.6元
开始第二次征集志愿
餐馆呼吁统一收集泔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