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版: A12版 上一版  下一版
前一期   后一期
铜川

“扶贫兔”做成“大产业”

  进入铜川市耀州区锦阳路街道办张郝村鸿伟实业股份有限公司肉兔养殖基地内,一排排兔笼整齐划一,笼中兔子三两成群,活蹦乱跳。

  铜川鸿伟实业股份有限公司是一家集肉兔养殖、种兔良种繁育、兔饲料制粒加工为一体的现代化特种畜牧业养殖企业。2015年以来,公司通过产业扶贫四种模式,即分散养殖模式、集中托管模式、入股分红模式、基地带动模式,带动全市10个镇办53个村2260户贫困户发展肉兔养殖产业,实现年出栏商品兔150余万只,年产值4000万元。

  “2011年开始筹建基地时,我准备了50万元,但因经验少、预算不到位,结果早早没钱了,为了解决问题,不仅向银行贷了款,而且卖了自己的房子,就是为了把兔产业做好。”鸿伟实业的负责人宋少伟告诉记者。由于刚开始接触兔产业,对市场不够了解,宋少伟不敢冒进,选择了长毛兔养殖,但长毛兔的繁殖能力有限,为解决这一问题,2013年他将肉兔作为长毛兔的“奶妈”引进基地,并尝试让肉兔走向市场,没想到,歪打正着,肉兔养殖的利润并不比长毛兔少。

  同一年,鸿伟实业加入了扶贫企业的行列,开始带领贫困户走向脱贫致富的道路。“最初带动了80多户的贫困户,当年年底,我们就承担了全省肉兔扶贫养殖的培训。”自产业扶贫以来,该公司开展养殖技术专题培训620场次,基地参观学习360余次,上门技术指导3600余次,发放养殖手册1.5万余册。为了带动贫困户,企业承诺以每斤6元的价位回收贫困户的兔子,但是第二年,市场不景气,价位只有每斤4.5元,但是为了保证贫困户的利益、维护企业的信誉,鸿伟实业还是依据之前的定价对贫困户所散养的兔子进行了回收,最终核算赔了30多万元。因此,宋少伟不得已向父母借钱维持基地的正常开销。直到2015年年底,市场逐步回暖,企业的困境才得到缓解。兔子养殖具有短、平、快的特点,近几年,市场行情好,鸿伟实业快速发展,除了对于基地的扩建,他们将其余的盈利全部用于贫困户分红。

  谈及后期发展,宋少伟告诉记者,公司在肉兔产业发展上,进一步加大投入力度,延长产业链,计划建设20个育肥小区、8万吨饲料加工厂、6万吨有机肥加工厂、1000万只屠宰加工厂和5000立方米冷链物流配送中心,成为4大配套产业支撑的肉兔养殖全产业链扶贫基地。

  本报记者 王锋

  • 三秦都市报手机版
 
     标题导航
   第A01版:微报纸
   第A02版:重要新闻
   第A03版:重要新闻
   第A04版:重要新闻
   第A05版:西安新闻
   第A06版:今日看点
   第A07版:社会新闻
   第A08版:社会新闻
   第A09版:民生新闻
   第A10版:民生新闻
   第A11版:保护环境 分类先行
   第A12版:三秦城事
   第A13版:产业经济
   第A14版:三秦文博
   第A15版:文体新闻
   第A16版:中国新闻
   第K01版:三秦资讯
   第K02版:三秦资讯
首届榆林智能无人产业创新活动周开幕
“扶贫兔”做成“大产业”
64名大学生获资助奖励
男子诈骗17万元潜逃途中落网
安康上半年空气质量全省第二
头天晚上喝酒 第二天开车查出酒驾
国网汉中供电公司积极应对高温天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