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版: A01版 上一版  下一版
前一期   后一期

我省五部作品喜获五个一工程奖

电影《周恩来回延安》
图书《主角》
电视剧《黄土高天》
话剧《平凡的世界》
歌曲《一路走来》
  昨日上午,全国第十五届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表彰座谈会在北京召开,“五个一工程”奖正式揭晓。我省5部作品榜上有名,陕西省委宣传部获组织工作奖。

  本届“五个一工程”评选的是2017-2019年间首次播映、上演、出版的作品,获奖的73部作品代表了近年来我国文艺创作生产的最高成就和水平。我省电影《周恩来回延安》,电视剧《黄土高天》,话剧《平凡的世界》,歌曲《一路走来》和图书《主角》在5个门类中脱颖而出,均有斩获,可谓全面开花,成绩单相当优秀。这5部作品,思想精深、艺术精湛、制作精良,彰显了我省组织推进重大文艺创作的丰硕成果,深受广大人民群众喜爱,取得口碑与市场的双丰收。

  影视陕军厚积薄发

  电影《周恩来回延安》电视剧《黄土高天》双双获奖

  作为文化资源大省,陕西历史悠久,文化积淀深厚,为影视剧创作提供了丰富的题材资源。陕西此次获奖的两部影视作品紧扣时代脉搏,反映时代主流,用现代影视语言,从不同角度宣传、弘扬了陕西历史文化,讲好中国故事。

  5月15日起正式在全国公映的重大革命历史题材电影《周恩来回延安》,是根据陕西知名作家曹谷溪的电影文学剧本《周总理回延安》改编,讲述了1973年6月身患癌症的周恩来在时隔26年后,重回延安停留的22个小时中发生的故事。影片以周恩来个人视角及情感线为故事情节推动力,用历史闪回、时空穿越的叙事方法,演绎了一代伟人周恩来对人民的深情牵挂,讴歌了中国共产党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砥砺前行的伟大精神,回顾和展现了革命战争时期延安精神的形成、新中国成立后延安精神的延续和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中的延安新面貌。《周恩来回延安》由中国文化传媒集团有限公司、天津市委宣传部、陕西省委宣传部共同摄制,陕西文化产业(影视)投资有限公司等出品。该片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献礼片,被省委宣传部列为2018年陕西省重大文化精品项目,被观众誉为“2019年温情感人的献礼巨制”。

  献礼改革开放四十周年的“三农”题材电视剧《黄土高天》取材于我省作家莫伸的长篇报告文学《一号文件》,全剧以农业、农村、农民为切入点,通过丰源村三代人40年的奋斗历程,系统描述了改革开放40年来中国农村的时代变迁,全面展现在中央一号文件指引下,三代农民和农村干部以经历者、践行者、见证者的身份,为追求美好生活而艰苦奋斗的精神风貌。该剧由陕文投集团投资制作,联合中央电视台等单位出品,入选国家广播电视总局纪念改革开放40周年首批推荐剧目,于2018年11月30日在央视一套黄金档完成首轮播出,并拿下同时段全国收视率第一,被社会各界广泛关注并引发了热烈的话题讨论。中国广播电影电视社会组织联合会副会长李京盛曾评价《黄土高天》是一部具有“高”和“巧”的历史站位历史视角的电视剧。

  昨日,《周恩来回延安》出品人、《黄土高天》总制片人孙昌博告诉记者,“《黄土高天》这个项目我们在2015年启动,剧本经三年打磨,策划创作剧本的过程就有两年。不断地调整,就是要找到一个最契合表达主题的故事架构。”他介绍,剧组共有237名演职人员,搭建场景500余处,重复倒景或翻景1600余次,制作4506件服装,调动特约及群演共计5570人,购买及制作道具8000余件,力求真实还原从1978年到2018年,这40年间农村发展变迁的一砖一瓦、一针一线和普通群众的生活百态。

  “拍摄过程历经四个月,跨越两个农业大省陕西和安徽,转场14个拍摄取景地,在宝鸡麟游县实地搭景,从美术、置景、道具各个方面力求真实再现上世纪七八十年代的农村面貌,拍出质感;我们从导演,到演员,到普通的群演都有严格要求,一定要展现真正的农民、真正的农村。”孙昌博说。

  “主流的题材,扎实的剧本,一流的制作组合起来才能生产出具有一定品质的影视作品。而精品作品的共性就是,在题材和故事上有着普遍的观众契合度,或者说能够戳中观众某一根敏感的神经,能够引发大家的思考、探讨和情感心理上的共鸣。”

  “我们团队一直深耕主旋律题材和现实主义题材,我相信这是契合时代发展和观众审美的一条路径;即使在新媒体的环境下,只要把作品做扎实,把故事做好看,主旋律影视作品同样有观众喜欢。”孙昌博说。

  话剧《平凡的世界》

  深扎创作重塑经典魅力

  作为陕西省委宣传部重点扶持剧目,话剧《平凡的世界》是陕西演艺集团、陕西人民艺术剧院有限公司为献礼改革开放40周年,献礼新中国成立70周年排演的精品力作。该剧改编自路遥同名长篇小说,全景式地展现了20世纪七八十年代陕北地区劳动人民在大时代历史进程中平凡而又曲折的奋斗人生,充分反映出在党的领导下,广大劳动人民在改革开放进程中所展示出的顽强拼搏、自强不息的精神风貌。话剧《平凡的世界》本着贴近人民、贴近生活、贴近实际的创作宗旨,忠实还原了原著所描写的改革开放初期,陕北地区普通人在大时代历史进程中平凡而又曲折的人生故事,成功地塑造了孙少安、孙少平、田润叶、田晓霞等一大批淳朴善良、有血有肉的人物形象。

  话剧《平凡的世界》自首演以来,在全国掀起了观剧热潮,巡演几十个城市,场场爆满,好评不断。中国文艺评论家协会主席仲呈祥表示,陕西人艺把路遥的呕心沥血之作《平凡的世界》搬上舞台,再次彰显了中国西部特色的诗意现实主义话剧艺术的强大生命力和感人魅力。

  陕西人艺院长、《平凡的世界》制作人李宣昨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做话剧首先要有艺术良心,要对观众负责,对社会负责,要传播正能量,体现社会价值,守好自己的阵地。为了排好这部剧,剧组50余人深入生活,扎根人民,一同到路遥故乡延川进行采风,在路遥铜像前驻足‘对话’,在路遥的故居里感受作家曾经生活的气息。《平凡的世界》深刻地展示了普通人在大时代进程中走过的艰难路程,与中国40年的改革开放艰苦不凡历程一脉相承;而普通人身上传达的自强不息的‘奋斗’精神内涵在新时代依然具有强大的生命力和时代感召力。”

  “陕西是一个文化大宝库,取之不尽。我们需要不断挑战,用好的艺术作品讴歌这个时代。弘扬陕西文化,讲好陕西故事,是我们必须要做的事情,包括在国际上传播好我们陕西的文化。”李宣说。

  歌曲《一路走来》

  用坚定的信念创作有情怀的歌

  由屈塬作词、赵季平作曲、廖昌永演唱的《一路走来》,作品朴素真切,歌词朗朗上口,曲调悠远大气,抒情委婉动人,演唱深情动听,新中国一路走来的风尘与艰辛在音乐中娓娓道来,就像歌中唱的“先是栽下了幼苗,后来长成了森林”,一路走来一路芬芳,中华民族不忘初心。

  从“推开窗户”到“敞开大门”、从“栽下幼苗”到“长成树林”,一系列行为和意向表现了改革开放的曲折历程和辉煌成就,洋溢着再一次出发的坚定信念。这首歌曲是赵季平为廖昌永量“声”定做的,当著名作曲家赵季平去浦东采风时,脑海里第一个想到的就是廖昌永的声音。根据文辞意蕴,赵季平设计采用男中音的特殊音色,在抒情段落里温暖亲切,在豪情激昂中丰实坚挺。音乐素材提炼精巧,简明而不繁复,旋律自然流畅给人印象深刻。

  赵季平以往的作品,如其影视音乐《红高粱》《大红灯笼高高挂》《乔家大院》《水浒传》等,大多浓墨重彩突出地域特征与民俗风情,这些作品都有鲜明的“赵记”标识,且皆已成为经典。而这首《一路走来》在写作风格上,作曲家有意识地淡化与弱化其个性色彩。在歌词的基础上,怀着坚定的信念从内容表现需要出发,寻求更恰如其分的音乐语言,自觉突破力求出新。在气韵、气势上独具一格自成一派,同赵季平以往多数声乐作品大相径庭,听上去令人耳目一新。

  图书《主角》茅奖后再获佳绩

  印证文坛陕军实力

  我省著名作家陈彦的长篇小说《主角》于2018年1月出版,首刊于《人民文学》,之后被《长篇小说选刊》《当代·长篇小说选刊》等多家刊物转载,并入选多个年度推荐榜单,广受好评。作者以扎实细腻的笔触叙述了秦腔名伶忆秦娥近半个世纪的兴衰际遇,以及其与秦腔及大历史的起起落落之间的复杂关联,在书中展开一幅复杂世相的宏阔画卷。中国作协副主席李敬泽如此评价《主角》:该小说写个人与时代的关系,并在大的时代环境中塑造出具有典型意义的人物形象。

  值得一提的是,这也是本书继上周末获得第十届茅盾文学奖后再次获得殊荣。《主角》接连荣获大奖,代表了陕西文学中坚力量的一次次亮相,印证了陕西文学重镇的实力和生命力。

  本报记者 夏明勤  

  • 三秦都市报手机版
 
     标题导航
~~~
习近平致信祝贺第一届国家公园论坛开幕强调~~~
~~~1至3号车厢24℃ 4至6号车厢27℃
省气象台发布暴雨蓝色预警~~~
西安通报5起破坏市政设施案例~~~
~~~
省司法厅下月召开立法听证会~~~
~~~
   第A01版:微报纸
   第A02版:重要新闻
   第A03版:重要新闻
   第A04版:今日看点
   第A05版:三秦科普
   第A06版:西安新闻
   第A07版:民生新闻
   第A08版:专 题
   第A09版:民生新闻
   第A10版:经济专刊·聚焦
   第A11版:经济专刊·聚焦
   第A12版:社会新闻
   第A13版:三秦城事
   第A14版:中国新闻
   第A15版:保护环境 分类先行
   第A16版:广 告
   第K01版:三秦资讯
   第K02版:三秦资讯
我省五部作品喜获五个一工程奖
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贡献
地铁四号线尝试“同车不同温”
今天西安局地中到大雨
违法施工导致城市道路坍塌
五旬男子创意跑 跑出卡通图案
经常性谩骂将纳入家暴范围
又到开学季 该怎样保护孩子的眼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