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版: A01版 上一版  下一版
前一期   后一期
省司法厅下月召开立法听证会

经常性谩骂将纳入家暴范围

  下个月,省司法厅将就《陕西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反家庭暴力法>办法(草案修改稿)》(以下简称《办法》)召开立法听证会。昨天,其网站公布了《办法》的详细细则。

  《办法》共六章50条。这里所说的家庭暴力是指家庭成员之间以殴打、捆绑、残害、限制人身自由以及经常性谩骂、恐吓、侮辱、诽谤、威胁、跟踪、骚扰等方式实施的身体、精神等侵害行为。

  婚姻登记机关应将反家暴纳入婚前教育

  《办法》明确:任何单位和个人有权对正在发生的家庭暴力予以劝阻、制止、举报。

  在家庭暴力预防方面,县级以上人民政府应当加强对反家庭暴力工作的领导,建立反家庭暴力工作机制。同时,县级以上人民政府有关部门、司法机关、人民团体、社会组织、企事业单位可以以购买服务等方式,开展反家暴心理健康咨询、加害人心理干预及行为矫正、家庭关系指导、家庭暴力预防知识教育等服务。

  乡(镇)人民政府、街道办事处应当组织协调公安派出所、司法所、基层妇联、村(居)民委员会会同当事人所在单位,建立社区家庭暴力重点防范机制,及时排查化解家庭纠纷,预防家庭暴力的发生。同时,还应当指导村(居)民委员会将预防家庭暴力纳入村(居)民自治章程、村规民约,作为基层自治的重要内容,推动村、社区开展互助服务和志愿服务活动。

  婚姻登记机关应当将家庭美德教育和反家庭暴力宣传纳入婚前教育内容,提供婚姻家庭辅导服务,预防家庭矛盾和纠纷。

  设立临时庇护场所为受害人提供帮助

  家庭暴力受害人及其法定代理人、近亲属可以向加害人或者受害人所在单位、村(居)民委员会、妇联等单位投诉、反映或者求助,也可以向公安机关报案或者依法向人民法院起诉。公安机关应当将家庭暴力纳入接警处警范围,同时,和医疗机构一样,保留相关证据。

  加害人实施家庭暴力,构成违反治安管理行为的,由公安机关依法给予治安管理处罚;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但《办法》规定,家庭暴力行为中符合下列条件之一的,依法不给予治安管理处罚,由公安机关对加害人给予批评教育或者出具告诫书。包括:情节特别轻微的;主动消除或减轻违法后果,并取得受害人谅解的;当事人自行和解并履行和解协议,双方当事人书面申请并经公安机关认可的;经公安机关调解处理,当事人达成协议的;其他依法不予治安管理处罚的家庭暴力行为。

  县级或者设区的市级人民政府可以单独或者依托救助管理机构设立临时庇护场所,为家庭暴力受害人提供临时生活帮助。临时庇护场所应当配备基本的安保措施。同时,可以以购买服务等方式,借助社会资源,为家庭暴力受害人提供临时生活帮助。

  违反人身保护令或被处十五日以下拘留

  《办法》对人身保护令也进行了规范。

  当事人因遭受家庭暴力或者面临家庭暴力现实危险,依法向人民法院申请人身安全保护令的,人民法院应当受理。因故无法申请的,其近亲属、公安机关、妇联、村(居)民委员会、救助管理机构可以代为申请。

  人身安全保护令可以包括下列措施:禁止被申请人实施家庭暴力;禁止被申请人骚扰、跟踪、接触申请人及其相关近亲属;责令被申请人迁出申请人住所;保护申请人人身安全的其他措施。

  被申请人违反人身安全保护令,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尚不构成犯罪的,人民法院应当给予训诫,可以根据情节轻重处以一千元以下罚款、十五日以下拘留。

  同时,实施家庭暴力,受到刑事处罚、治安管理处罚或者加害人违反人身安全保护令的,应当作为不良信息记入个人信用记录。

  本报记者 石喻涵  

  实习生 褚文强  

  • 三秦都市报手机版
 
     标题导航
~~~
习近平致信祝贺第一届国家公园论坛开幕强调~~~
~~~1至3号车厢24℃ 4至6号车厢27℃
省气象台发布暴雨蓝色预警~~~
西安通报5起破坏市政设施案例~~~
~~~
省司法厅下月召开立法听证会~~~
~~~
   第A01版:微报纸
   第A02版:重要新闻
   第A03版:重要新闻
   第A04版:今日看点
   第A05版:三秦科普
   第A06版:西安新闻
   第A07版:民生新闻
   第A08版:专 题
   第A09版:民生新闻
   第A10版:经济专刊·聚焦
   第A11版:经济专刊·聚焦
   第A12版:社会新闻
   第A13版:三秦城事
   第A14版:中国新闻
   第A15版:保护环境 分类先行
   第A16版:广 告
   第K01版:三秦资讯
   第K02版:三秦资讯
我省五部作品喜获五个一工程奖
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贡献
地铁四号线尝试“同车不同温”
今天西安局地中到大雨
违法施工导致城市道路坍塌
五旬男子创意跑 跑出卡通图案
经常性谩骂将纳入家暴范围
又到开学季 该怎样保护孩子的眼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