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版: A01版 上一版  下一版
前一期   后一期

一颗“质检”初心 牢记“帮扶”使命

——省产品质量监督检验研究院永寿县永平镇永合村扶贫纪实
省局领导调研帮扶情况
院领导看望少年儿童
村民在爱心超市用积分兑换生活用品
曹群芳在他的养殖场讲述发家致富经 和平摄
永合村赠送的锦旗
  永合村地处永寿县永平镇西北,村子依山而建,基本均为山坡地形,共有两个自然村组,全村共140户386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73户287人,村民都以打工为主,农作物主要是种植小麦及玉米。以往“靠天吃饭”的情况,严重制约着群众脱贫致富的步伐……

  省产品质量监督检验研究院(以下简称省质检院)持续帮扶永寿县永平镇永合村5年以来,在省市场监管局党组的领导下,始终把群众脱贫增收和扶志扶智当作重点抓手,千方百计促进群众增收。经过认真细致的实地走访,结合该村地形特点,在充分征求村民的发展意愿后,先提出在村内发展有种植意愿的26户村民栽植80亩花椒进行试点。所需苗木由省质检院协调杨凌农乐种子经营部提供,并保证是大红袍品种,苗木的成活率在80%以上,按每棵3元的价格由省质检院统一采购,免费发放给农户。他们坚持以点带面的发展模式,逐步扩大种植规模,从而改变永合村长久以来单一的种植模式,增加农民收入,推动全村经济发展。截至2018年底,已实现户脱贫、村退出。全村仅剩余两户2人未脱贫。

  一颗初心 使命扛肩

  走进永合村,省质检院投资20余万元安装的40盏太阳能路灯照亮着村民们奔向小康的“幸福路”。永合村村委会主任曹忠选对记者说,“自从省质检院驻村帮扶以来,帮扶农户脱贫的富民举措,正在逐步开花结果。过去,永合村因为距离县城17公里,虽然有乡村医生,但是却没有固定的卫生室,医生只能在自家为村民看病,因此医疗药物和器材非常少,导致村民日常看病效果大打折扣。省质检院积极协调为永合村争取到村级卫生室,极大地解决了村民看病难的问题。”

  省质检院按照“帮扶到户、责任到人”的总体思路,明确结对帮扶贫困户73户,联户结对干部24人。记者一行来到省质检院帮扶户,今年59岁的永合村一组马虎民家时,马虎民正和患病的妻子在院门外纳凉。老远看见走到巷口的驻村队员弋志云时,马虎民亲切地说:“小弋,这么大热的天,你还跑来了?”弋志云很熟悉地说,就是大热天,我才要跑来看看大婶的身体咋样了。聊起话来,记者才知道,弋志云这名年轻的“90后”入党积极分子,在女儿出生仅3个月后就申请到永合村驻村扶贫来了,而且一待就是3年。今年刚刚被省上表彰为“优秀扶贫干部”。马虎民介绍说,自己有3个孩子,大女儿大专毕业后在县医院当护士,现在已经出嫁了;二女儿大专毕业后在西安打工,还没成家;老三是个儿子,去年才高职毕业,学的是工程监理,现在在西安打工月工资两千多元。两个孩子在自己刚能养活自己的情况下,每月还给他们老两口交三四十元钱的手机电话费。说到这里,马虎民脸上洋溢着自豪与喜悦。原本苦日子就要熬到头了,可谁知妻子去年查出了罹患宫颈癌病。马虎民摇着头,一副无奈的样子。就在他一筹莫展的时候,省质检院党委和院领导班子在帮扶干部田玉民报告情况后,立即召开会议,研究对策,通过动员号召全院干部职工捐款6000余元,又积极协调有关部门在不违反国家政策原则下,尽可能给予补助照顾。对此,马虎民在接受采访时一直在念叨着“党和国家的政策就是好!”

  驻村工作队员弋志云介绍道,“马虎民是个很要强的人,在经济收入很有限的情况下,供养出了两个大专生一个高职生,也实属不易。本来好日子已经来临,孩子也有了稳定的工作,却偏偏遇上老伴得了癌症,对这个家庭的打击很大,我们现在给马虎民安排了村里的公益岗位,让他对生活依然充满希望。让他知道至少在永合村,还有我们省质检院工作队。”弋志云满是担当地说。

  省质检院领导班子结合每年建党日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经常带领院里的干部职工来到永合村开展“迎七一  让党旗在脱贫攻坚战中飘扬”的主题党日活动,表达院党委、院干部职工对贫困户的关心、关爱,把党和政府“不让一个人掉队”的承诺传递给贫困户的每个人,鼓励他们要树立起克服困难的信心和决心,早日脱贫致富,过上幸福美满的生活。

  担当作为  扶志扶智

  永合村二组街道无排水渠,遇到暴雨天气,村民出行极为不便,且门前积水倒流入户,长期下去会导致房屋坍塌。为排除隐患,解决村民雨天出行难的问题,省质检院院领导和中层以上领导干部多次到永合村实地考察,采取听汇报、问情况、看实情、再座谈的方式进行了深入细致调研。投资10万元,修建了一条913米的排水渠,确保了村民出行方便和居住安全。

  结合当地自然条件,为鼓励村民发展畜牧养殖,省质检院利用专项扶贫资金,投资7.5万元,鼓励15户有养殖基础的村民,并给每户提供了5000元的发展启动资金。帮助贫困户们立下脱贫大志,走勤劳致富的道路。

  今年49岁的永合村二组村民曹群芳有养殖的想法,省质检院了解后,帮他解决了一万元。曹群芳用这一万元做启动资金,养了千余只肉鸡,并在当年底由省质检院组织全院干部职工通过消费扶贫购买了曹群芳的肉鸡,一下子提高了曹群芳的脱贫动力。省质检院及时协调帮助他申请金融贷款,争取到5万元贷款,养了60余只奶山羊、十多头肉牛,为他家脱贫致富打下了基础。领着记者看他家的牛棚和羊圈,曹群芳告诉记者,“现在地里又栽种了四五亩的花椒树和核桃树,牛羊的粪便是肥料,树下的草可以供牛羊食用,我想走出一条生态种养殖的路子。”

  脱贫攻坚,扶志更要扶智,省质检院联户结对干部冯勇、张建成、贺弘在走访帮扶户张站信、严永林、曹亚军等贫困家庭时发现因为有孩子上学而致贫的情况后,先后帮助这些贫困户家的孩子继续学业,没有一人因为经济原因辍学。每年“六一”儿童节、寒暑假走访慰问期间,院党员干部通过踊跃缴纳“特殊党费”,向村里捐赠科技类、生活保健类等图书数百册,帮助贫困户在思想上脱贫,在智力上脱贫。邀请村民代表参观省质检院食品、化工等检验中心,给村民讲解食品安全、农肥选购等常识,提高村民辨识产品质量的能力,进一步开拓了村民眼界,引导乡亲们树立脱贫意志,提高脱贫智慧,努力走出一条依靠知识脱贫致富的“科技兴农”之路。永寿县副县长丁志刚在谈到省质检院的扶贫工作时说: “五年来,省质检院在永合村做了很多扶贫帮困的工作。他们出资建设了‘爱心超市’, 通过组织群众参与社会公益活动、帮助困难群众发展产业、弘扬传统美德等自主自愿的方式,激发内生动力,取得积分,获得相应的生活用品。该院投资1万元制作了爱心超市统一标识、制度牌,设置货架及商品的调度供应。截至今年7月底,向村民兑换商品达100多次。起到了引导广大村民树立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作用,改变了乡亲们的精神面貌。”

  产业振兴  发展乡村

  省质检院坚持“真扶贫、扶真贫”的原则,结合永合村实际地形特点,在充分征求村民的发展意愿后,该院投资1.3万元购置大红袍花椒苗木,为26户贫困户栽培80亩花椒园。通过以点带面的发展模式,逐步扩大种植规模,先后发展了花椒种植80亩,中药材种植50亩,养牛15头,养鸡150只,养羊150头。从而改变永合村长久以来单一的种植模式,增加农民收入,有效推动了全村经济发展。永寿县永平镇人大主席张小冰对记者说:“他们还投资1.5万元,为村里购买一台水泵,并维修管道,解决了村民及牲畜饮水困难。”

  为充分发挥苏陕协作资金作用,进一步带动贫困户脱贫致富,省质检院工作队积极走访并鼓励未脱贫户加入千亩油用牡丹种植产业,经过努力共带动10户贫困户入股油用牡丹产业,每户股金1万元,共计10万元,油用牡丹产业年底每户分红1000元。现在联户结对干部张健帮扶的杨金英家等10户参加了入股油用牡丹产业,分红1000元已经拿到了手。

  永合村党支部书记严兴军在结束采访时说:“省质检院驻村工作队的同志始终秉持‘质检’人的初心,牢记‘帮扶’的使命,在永久脱贫上下功夫,把建立稳定脱贫长效机制和‘五个最美’结合起来,村容、村貌和群众的精神面貌都发生了显著变化。每天,村子里年龄大的老人们都会相约到省质检院援建的小广场上锻炼一下身体,看着整齐的村道和两边顺畅的排水渠,向往着奔向小康的幸福生活,大家都乐得合不拢嘴了。”

  本报记者 和平

  图除署名外由曹安波摄

  • 三秦都市报手机版
 
     标题导航
   第A01版:微报纸
   第A02版:重要新闻
   第A03版:重要新闻
   第A04版:一个都不能少
   第A05版:保护环境 分类先行
   第A06版:保护环境 分类先行
   第A07版:民生新闻
   第A08版:民生新闻
   第A09版:法治之眼
   第A10版:社会新闻
   第A11版:社会新闻
   第A12版:三秦城事
   第A13版:三秦城事
   第A14版:公 告
   第A15版:文体新闻
   第A16版:中国新闻
   第K01版:三秦资讯
   第K02版:三秦资讯
小面饼成致富大产业
室外“秋老虎” 室内打雪仗
西安全面整治城市“狗患”
禁止学校“花钱买平安”
谁丢了4枚金戒指快联系西安地铁
应急处置演练
公交站台设在隔离带市民感觉不安全
《城管执法队伍垃圾分类执法工作实施方案》公布
支付宝电子驾照西安管用吗
明年起保健食品要醒目标注警示语
一颗“质检”初心 牢记“帮扶”使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