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版: A02版 上一版  下一版
前一期   后一期

我省19年间退耕还林1861.5万亩

绿色向陕北延伸400多公里
  编者按

  退耕还林是党中央、国务院为改善我国生态状况、维护国家生态安全作出的一项重大战略决策,是我国生态建设史上的一项伟大壮举。1999年,陕西开展退耕还林试点,经过十几年艰苦卓绝的努力,取得了辉煌的成就,为三秦大地生态环境和农民生活的改善作出了突出贡献。

  记者从省林业局获悉,近20年来,陕西省圆满完成了国家下达的各项退耕还林建设任务。

  1999年至2018年,累计完成国家下达的退耕还林计划任务4033.7万亩,其中退耕地还林1861.5万亩,为全国第一,荒山造林1932.7万亩,封山育林239.5万亩,惠及230万退耕户915万农民。

  2008年至2015年,累计完成国家下达的巩固退耕还林成果补植补造任务793.03万亩;完成巩固退耕还林成果后续产业林业项目437个,涉及核桃、板栗、花椒、柿子、红枣、茶叶等名特优经济林种。

  据了解,自国家实施西部大开发战略以来,陕西大力实施以退耕还林为主的重点林业生态工程,全省生态环境得到极大改善,森林覆盖率由退耕前的30.92%增长到43.06%,净增12.14个百分点,是历史上增幅最大、增长最快的时期。有效治理水土流失面积9.08万平方公里,黄土高原区年均输入黄河泥沙量由原来的8亿吨减少到4亿吨。北部沙区每年沙尘暴天数由过去的66天下降为24天,绿色向生态脆弱的陕北地区延伸了400多公里,昔日的“黄土高坡”如今变得天蓝了、山绿了、水清了、人富了。森林植被的增加,促进了野生动物的繁衍生息。陕西生态状况和人居环境得到进一步改善。

  退耕还林以来,由于加强农田水利建设,实行科学种田,全省粮食生产没有受到影响,年均粮食产量与退耕前基本持平。国家投入的退耕还林政策补助,为广大退耕户提供了生活保障。截至2018年,全省915万退耕农民人均获得退耕补助3776元。退耕农户不仅从国家补助中直接受益,而且由于基本生活有了保障,随着耕地退耕,大量农村劳动力从粮食生产中解放出来,开始从事种植业、养殖业、设施农业、农村工商业或者外出务工,拓宽了增收渠道,收入稳步增长,加快了农业产业结构调整步伐。退耕还林实现了“国家要被子,农民要票子”的“双赢”目标。

  陕西退耕还林取得的丰硕成果,得到了国家的肯定。陕西成为全国退耕还林先进省份,涌现出退耕还林第一市(延安)、退耕还林第一县(吴起县)等先进典型。2007年8月,在湖南长沙召开的全国退耕还林工作会议上,国家林业局授予吴起县“全国退耕还林先进县”、延安市退耕办等7个单位“全国退耕还林先进单位”、罗琦等14名同志“全国退耕还林先进个人”、李增泉等9户农户“全国退耕还林优秀农户”称号。2009年9月,全国退耕还林工程建设十周年总结大会在延安市吴起县召开。同时,全国首个退耕还林森林公园也在吴起县正式开园。

  本报记者 陶颖 

  • 三秦都市报手机版
 
     标题导航
   第A01版:微报纸
   第A02版:重要新闻
   第A03版:重要新闻
   第A04版:重要新闻
   第A05版:特别关注
   第A06版:保护环境 分类先行
   第A07版:保护环境 分类先行
   第A08版:专 题
   第A09版:社会新闻
   第A10版:经济专刊·聚焦
   第A11版:民生新闻
   第A12版:三秦城事
   第A13版:三秦文博
   第A14版:产业经济
   第A15版:文体新闻
   第A16版:广 告
   第K01版:三秦资讯
   第K02版:三秦资讯
   第K03版:公 益
西安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11个分局正式成立
我省19年间退耕还林1861.5万亩
今年我省将新建农村卫生厕所80万座以上
700余名贫困大学生获资助
年底前组织现有规上企业集中股改
榆林市委原书记胡志强受贿案开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