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版: A03版 上一版  下一版
前一期   后一期

杨凌:为22个省区培训农民45万人次

西农大小麦育种专家张正茂(左四)在甘肃平凉市传授农业技术
  杨凌,是我国第一个国家级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国家唯一的农业特色自贸片区,肩负着引领干旱半干旱地区现代农业发展的国家使命。近年来,杨凌示范区围绕粮食安全、生态安全和旱区农业发展等重大战略需求,按照国务院支持杨凌发展的《批复》要求,充分发挥农科教资源优势,推出了一系列农科新技术、新成果,并逐渐形成了一系列示范推广模式,为我国干旱半干旱地区农业可持续发展和农业现代化作出了积极贡献。

  据记者了解,2010年,西北农林科技大学为了加强校地科技合作,深化科技创新和成果转化,与平凉市农业科学院达成合作协议,依托平凉市农业科学院高平实验站建立西北农林科技大学旱地小麦示范园,并在此基础上成立平凉旱地小麦试验基地,与平凉市农业科学院专家合作研制出一批高产、抗旱、抗寒、抗病的种质资源材料。目前,基地研发的“西平1号”和“普冰151”不仅抗旱耐寒,不易倒伏,而且产量高。该品种在甘肃东部和陕西渭北大面积推广种植。其中累计推广小麦良种60多万亩,增产粮食2370万公斤,增收节支5000多万元,取得了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双丰收。

  作为我国首个国家级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也是目前唯一以农业为鲜明特色的自贸片区,杨凌示范区紧紧依托农科教资源和产学研优势,以农业科技为本,技术推广面向全国。

  据统计,杨凌先后在18个省(区)建设示范推广基地318个,累计推广新品种新技术2700多项,为全国22个省区培训农民45万人次。2018年面向旱区示范推广面积9031余万亩,示范推广效益达到230亿元。20个省区的12472人获得了由杨凌颁发、全国认可的农技职称证书,数以亿计的农民从中受益。

  5月28日,杨凌示范区与中国化工农化公司在西安签约,共建世界一流种业研发创新中心——先正达种业育种技术中心。

  该项目建成后,将整合双方优势资源,在农作物育种领域展开全方位战略合作,建设全国一流的种业科技创新中心,把杨凌打造成中国旱区种业硅谷提供有力技术支撑。到2025年把杨凌建设成为干旱半干旱地区农业科技创新推广核心区、具有国际影响力的现代农业创新高地发挥积极作用,也为推动陕西省乃至全国农业科技水平进步增添新动力。

  截至目前,“杨凌农高会”“杨凌农科”区域品牌价值分别达到871.19亿元、818.58亿元,成为世界农业的焦点,也让更多的农业先进科技“引进来 走出去”。

  鱼跃龙门,凤凰涅槃。杨凌始终高擎科教兴农的旗帜,坚持面向世界农业科技前沿、立足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引领干旱半干旱地区现代农业发展的国家使命,奋勇前行。

  孙建恒 本报记者 薛保华  

  • 三秦都市报手机版
 
     标题导航
第六届丝路国际艺术节下月开幕~~~
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发言人首次亮相~~~
~~~
~~~
充分释放“节会”效应 打造全球性城市IP~~~
   第A01版:微报纸
   第A02版:重要新闻
   第A03版:重要新闻
   第A04版:重要新闻
   第A05版:特别关注
   第A06版:保护环境 分类先行
   第A07版:保护环境 分类先行
   第A08版:专 题
   第A09版:社会新闻
   第A10版:经济专刊·聚焦
   第A11版:民生新闻
   第A12版:三秦城事
   第A13版:三秦文博
   第A14版:产业经济
   第A15版:文体新闻
   第A16版:广 告
   第K01版:三秦资讯
   第K02版:三秦资讯
   第K03版:公 益
49台剧目为群众带来盛宴
民法典草案三审稿将对“高空抛物”作规定
杨凌:为22个省区培训农民45万人次
西高新用特色产业助力脱贫攻坚
2019西安“三会一节”28日起陆续举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