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版: A01版 上一版  下一版
前一期   后一期

西安百辆救护车装上“智能终端”

  高峰时段城市道路难免堵车,这对搭载着病患的120救护车来说,是最无奈的状况。昨天,三秦都市报记者从西安市交警支队了解到,为畅通救护道路,西安交警与西安市急救中心一起,上线了“急救生命通道保障平台”,目前已为全西安市100辆救护车加装了智能车载终端,辅助救护车找到最便捷的道路急救送医。

  装上智能终端 可迅速找到最快道路

  记者了解到,“急救生命通道保障平台”主要由两部分构成——交警支队指挥中心的可视化指挥调度系统,以及救护车上的车载智能终端。

  昨日下午,西安市交警支队科技处郭警官向记者介绍说:“120在接到市民紧急就医需求时,西安急救调度中心与西安交警指挥中心实时共享数据,根据智能终端回传的急救车辆实时位置及目标医院,通知拥堵点附近民警,以最快的速度排除拥堵,规划最优通行路径,实时推送至车载智能终端,为救护车打通生命通道。”

  它的核心功能是与120急救平台进行数据共享。急救中心遇到情况非常紧急的病人时,把救护车出车信息通过该系统同步到交警平台,交警指挥中心就可以利用道路大数据平台,给救护车指路,规划出一条最快达到目的医院的路径。

  目前,全西安市共有100辆救护车已安装了该智能终端。该终端后台可实现实时获取车辆位置、实时播放车前画面、规划最优路线、语音指令播报、车前违法一键抓拍等功能,全线支撑急救生命通道保障。

  主动避让救护车  交通违章不处罚

  据郭警官介绍,经过测试,从西京医院到红会医院,一般情况下救护车需要18分钟,安装上该设备后,仅用时12分钟。

  这批智能行车终端设备的安装使用,也将对开辟绿色通道、倡导市民文明出行,起到积极促进作用。据了解,该智能终端设备具有一键抓拍车前违法功能,救护车驾驶员可一键举报车前恶意不让行的违法行为。经交警核实后,将对违法行为人进行曝光及处罚。

  根据有关法律规定,救护车执行紧急任务时,有条件让行而拒不让行的车辆和行人,将受到罚款200元、驾驶证记3分的交通处罚。郭警官表示:“在此也提醒各位驾驶员,遇到警车、消防车、救护车等正在执行任务的应急车辆时,社会车辆应当主动避让,由此产生的交通违法不会受到处罚。”

  据了解,这套可视化的急救生命通道保障平台,6个多月前就已开始搭建,西安交警与西安市急救中心的合作也已持续了3个月,目前该车载终端正处于试运行阶段。西安交警在建的警民互动平台所打造的违法举报公共接口,今后将面向社会行车记录仪厂家开放,驾驶员一键举报违法可实时上传交警审核后台。

  首席记者 李佳  

  • 三秦都市报手机版
 
     标题导航
~~~他们在异国他乡感受到家的温暖
~~~“杀猪盘”诈骗大案调查
习近平在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发表重要讲话强调~~~
“两高”发布司法解释~~~
~~~
~~~
延川县响应退耕还林政策~~~
~~~
~~~
莲湖区71所中小学启用新编垃圾分类教材~~~
成品油价今起上调~~~
   第A01版:微报纸
   第A02版:重要新闻
   第A03版:重要新闻
   第A04版: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 广泛开展“质量月”宣传
   第A05版:重要新闻
   第A06版:保护环境 分类先行
   第A07版:社会新闻
   第A08版:社会新闻
   第A09版:法治之眼
   第A10版:民生新闻
   第A11版:民生新闻
   第A12版:三秦城事
   第A13版:三秦城事
   第A14版:文体新闻
   第A15版:中国新闻
   第A16版:时事新闻
   第K01版:三秦资讯
   第K02版:三秦资讯
   第K03版:公 益
护士当“妈妈”照顾俄罗斯宝宝
“巧遇”梦中情人 想靠“捡漏”暴富
领导干部要做敢于斗争善于斗争的战士
高考考研公务员考试 组织作弊最高判7年
王浩同志任省委常委西安市委书记
华阴获“中国最美生态文化旅游城市”称号
核桃树是风景更是“钱景”
西安百辆救护车装上“智能终端”
陕西企业在质量提升中焕发新活力
上趣味互动课 学垃圾分类知识
西安92号汽油6.53元/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