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版: A01版 上一版  下一版
前一期   后一期
陕西优秀民间河长颁奖暨团队授旗仪式昨举行

百名志愿者宣誓保护母亲河

陕西优秀民间河长颁奖暨团队授旗仪式
优秀民间河长领获
志愿者宣誓
  2019江河卫士之陕西优秀民间河长颁奖暨团队授旗仪式昨天在西安举行,很多志愿者从横山、安康、兴平、彬州、富平等地赶来参会。10位优秀民间河长获奖,每人奖励1000元;给8个优秀团队授旗;民间河长分享护河经验;百位志愿者宣誓;快闪活动吸引更多人关注母亲河……

  参会

  他们从全省各地赶来

  昨日10时,三秦都市报、三秦网、公益记者公众号联合阿里巴巴天天正能量举行2019江河卫士——陕西优秀民间河长颁奖暨团队授旗仪式。

  彬州众帮公益协会赵龙,9月5日早5点从单位坐车出发到彬州市,6:30和志愿者高润峰、徐文琪开车出发,9:40赶到西安参会。 “今天我的感触很深,越来越多人关注我们的母亲河了。”赵龙说,2015年在三秦都市报主办的江河卫士系列活动中,他以彬州分会场组织者的身份组织参与了保护母亲河行动,看到了母亲河——泾河边垃圾遍地,因为他们地方的饮用水就是泾河水,如果泾河受到污染等于他们的健康受到了伤害,所以他下定决心发动公益组织和身边的朋友去做一些保护河流保护水资源的宣传。横山区波罗镇九年一贯制学校校长毕银东、中队辅导员马文利、梁妮妮等5人,于9月4日从榆林横山区出发,用时7个多小时抵达西安,只为学习交流护河经验。安康市绿色秦巴环保公益服务中心秘书长李鹏博也从安康出发来到西安参会。

  颁奖

  10位民间河长获奖励

  他们是被母亲河哺育长大的乡亲百姓,他们是给河水做“体检”的志愿者,他们是参与水环境治理的一线哨兵,他们是敢拔“排污硬钉子”的民间河长, 他们是宣传动员更多人保护一溪清水的江河卫士……他们中有煤矿工人、出租车司机、残疾人、老师、校长、退伍军人、大学毕业生、企业负责人、酒店服务员、专职志愿者……他们有一个共同的心愿,守护我们的家乡河,他们就是陕西优秀民间河长。

  会上,陕西省环境保护宣传教育中心书记、副主任杨松峰,陕西省环保志愿者联合会副秘书长王冰,给陕西优秀民间河长李鹏博、李军锋、温西顺、毕银东、赵龙、刘建贵、张伟文、赵楠、何珂、汝晓婷颁奖。

  手捧证书,赵楠说:“水,是我们的生命之源;保护水资源,则是保护我们自身的生命。作为一名老师,我想让更多的孩子保护水资源,懂得保护生态环境的重要性!”汝晓婷是一名酒店服务人员,她说,从小事做起,人人都可以当民间河长。保护母亲河,更需要实际行动,需要我们学习更多的知识,更多的经验,长期坚持下去。雷锋司机刘建贵激动不已:“手捧奖金和证书,顿感责任之大,这样的光荣属于几年来团队队员的支持与鼓励,荣誉和奖金是鞭策,是我们大家的公益金。”

  分享

  河长们交流护河经验

  李鹏博分享了他们的“汉江流域水保护计划”“共护三秦水”以及“民间河长”护水网络,累计参与河流垃圾监测活动1034人,累计监测垃圾重量为2943公斤……他感慨道:“几年前,一个人。几年后,一群人。深深地感受到了河流守护的团队越来越强大,‘八水不清’,这群人也绝不收兵,为我们加油,奔向纯净的未来。”

  “汉江鹅卵石手绘项目、二十四节气河流自然美学课程具体是咋样的?如何开展河流监测……”分享结束后,来自横山区波罗镇九年一贯制学校的团委书记赵明玉,立即和李鹏博交流起来,并加了微信,希望把好的经验运用到自己学校的红领巾小河长护河队的实践当中来。

  横山区波罗镇九年一贯制学校位于无定河畔,近三年,开展了江河卫士横山区分会场活动,带领200多名“红领巾”组织举行了行走家乡河之歌唱、诵读 、净滩、巡河活动。校长毕银东说:“听了分享和建议,我们感受颇深,平时的净滩行动我们多停留在初步阶段,以后的路还很长。护河行动必须长期坚持,让孩子们走近母亲河、了解母亲河,从小培养他们感恩自然、保护环境的意识。”副校长白亚宏表示:“接过手中的旗,深知责任重大,我校坚持为社会、社区服务,小手牵大手,也坚信在江河卫士们的共同努力下,美丽的无定河定会鱼肥水美、绿草如茵。”

  授旗

  8个优秀团队在行动

  三秦都市报社社长高敬毅给8个优秀民间河长团队授旗,团队分别是:彬州众帮爱心公益协会、富平县帮帮乐公益协会、陕慈协雷锋志愿者服务队、陕慈协初木公益志愿者服务队、安康市绿色秦巴环保公益服务中心、榆林市横山区波罗镇九年一贯制学校红领巾小河长护河队、富平爱心联盟商会、兴平大爱志愿服务队。

  接过“陕西民间河长在行动”的旗子,富平爱心联盟商会会长穆国栋说:“和这么多的正能量人士在一起,我深深感到自己做的远远不够,我会把这次活动主题向会员分享,让更多的公益志愿者长期加入!”

  “我的家就在石川河北岸,记得小时候石川河一年四季常流水,河水清澈,各种鸟类繁多,后来,随着工业经济和生态环境的恶化,生活污水和工业废水的排放,石川河的水质得到严重的污染,鸟也飞离了石川河,母亲河在流泪!”富平县帮帮乐公益协会副会长刘红军表示,近年来,生态环境保护提升,如今的石川河环境得到了治理,石川河的水清了,往年看不见的各种鸟也飞回来了!有幸参加江河卫士的授旗仪式,很激动,也有更大的责任保护水质生态,做好坚强的江河卫士!

  宣誓

  志愿者拍抖音引关注

  优秀民间河长温西顺举起拳头领誓:“我自愿加入环保志愿者队伍,我志愿担任民间河长,在日常的生活和工作中,我愿以身作则,用实际行动守护母亲河,发现和制止非法排污行为,尽心尽力做好江河卫士,传递正能量,愿我们的母亲河清澈长流!”

  宣誓人:赵龙,高润峰,徐文琪;刘红军、赵楠、汝晓婷、陈娜、何珂;郜红云、王喜荣、程俊锋、钱军利、赵缠京、杭滨、毛军锋、崔小刚、刘菊英、陈时宜、周鹏、朱广洲、倪英蓉、李满迎、牛红忠、樊宝社、张兵卫、汤丽、刘建贵;温西顺、张芳、徐玉华、马沈苗、郭颖华、陈晓菲、刘燕、白岢鑫、高小君、李绥燕、张孝花、张英福、魏红玲、汪选华、董晓亮;李鹏博、欧文、刘瑾;毕银东、白亚宏、赵明玉、马文利、梁妮妮;穆国栋、成凯、惠武伟、闫正义、任小明;王永、王静宝、王红、宋亚军、王联合……

  志愿者周鹏拍抖音,记录下现场百人宣誓的场面,引发关注。志愿者高小君是一位全职太太,她说,关爱母亲河是一件功在当代、利在千秋的大好事,我们宣誓了,就要尽心尽力做好民间河长,保护好我们的母亲河。

  快闪

  鼓舞更多人当江河卫士

  颁奖、授旗仪式结束后,旗手带队,所有的志愿者们开始行走、快闪活动,并在朋友圈分享照片,鼓舞更多人当江河卫士。

  的哥李满迎一马当先举旗带队行走;的哥毛军锋拿起另外一面旗子挥舞,表示要当好民间河长;的哥王喜荣经常参与户外公益活动,表示以后一定要守护好我们的母亲河;的哥樊宝社、程俊锋、牛红忠等已连续多年参与江河卫士活动,并表示要继续坚持下去;尿毒症患者崔小刚笑道:“活着就要做有意义的事!”早在2017年他就参加了江河卫士捡垃圾活动;爱心人士郜红云是的哥刘建贵的乘客,靠1000多元退休金及干零工生活,只要听说做公益就捐款捐物参加活动;优秀志愿者董晓亮连续三年参加江河卫士活动,他说,当民间河长就是环境保护的具体行动,每个人都有责任和义务保护好自己的母亲河。

  意义

  推进绿色发展理念

  三秦都市报副总编辑祝光在致辞中说,2019年是江河卫士系列活动开展的第六年。倡导环境保护、开展公益活动、唤起社会正能量,是三秦都市报全媒体一直以来坚持的理念,也是我们媒体的责任。

  陕西省环境保护宣传教育中心书记、副主任杨松峰表示,全面推行河长制是加强江河湖海保护的重要制度保障,是落实生态文明思想的具体实践,是推进绿色发展理念、加强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举措,是完善水治理安全体系、维护山清水秀自然生态的必然要求。

  因为有了充沛的水源,陕西自古就是生态环境优美之地,但一段时间以来,出现的水资源时空、地域分布不均,生态水缺少,工业和生活污水大量排放导致水质污染等问题,成为加快美丽陕西建设的制约瓶颈。因此我省以改善水环境质量为核心,以“保好水、治差水”为重点,打响了碧水保卫战。奖励优秀民间河长是责任媒体和企业为碧水保卫战进行的努力。表彰优秀民间河长,就是对广大河长们辛勤工作的鼓励和认可,同时也希望有更多的公众向他们学习。

  文/本报记者 姬娜 

  图/本报记者 代泽均 

  • 三秦都市报手机版
 
     标题导航
习近平对全国道德模范表彰活动作出重要指示强调 着力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
~~~
~~~
中国晚协第34届年会召开~~~
~~~
~~~不得与学分成绩评优挂钩
~~~
陕西优秀民间河长颁奖暨团队授旗仪式昨举行~~~
   第A01版:微报纸
   第A02版:重要新闻
   第A03版:重要新闻
   第A04版:重要新闻
   第A05版:西安新闻
   第A06版:专 题
   第A07版:民生新闻
   第A08版:民生新闻
   第A09版:今日看点
   第A10版:经济专刊·聚焦
   第A11版:经济专刊·聚焦
   第A12版:社会新闻
   第A13版:社会新闻
   第A14版:三秦城事
   第A15版:文体新闻
   第A16版:时事新闻
   第K01版:三秦资讯
   第K02版:三秦资讯
我省2人获全国道德模范荣誉称号
食品袋旧杂志做成“潮服”挺时髦
全国退耕还林还草工作会议在延安召开
陕西省暨西安市“质量月”活动启动
本报四件作品获大奖
13岁少年为看飞机3个月飞24次
八部门共同规范教育APP
多地查获走私冻肉 谨防“洗白”流入市场
百名志愿者宣誓保护母亲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