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版: A03版 上一版  下一版
前一期   后一期
专注丝路文化 铸就丝路华章

三秦出版社专注丝路系列图书出版

  7月底,在西安举行的第29届全国书博会上,三秦出版社举行的《王子云丝绸之路艺术考古遗著》首发式,吸引了国内外学者及新闻出版界人士的关注。5卷本的专著收录了王子云先生对丝绸之路沿线陵墓石刻、寺院壁画、石窟雕塑等当时可见文物遗存进行艺术考古的第一手资料,对研究和弘扬丝路文化与文明、开发丝路旅游价值巨大。

  由此可见三秦出版社作为一家专业的古籍文化出版社,潜心深耕金石出土文献的同时,立足丝路起点,精做丝路文章,取得不菲的业绩。

  2011年以来,丝绸之路、长城等线型文化遗产进入了该社编委会的视野,随后,社里对丝绸之路中国段进行了全面的梳理,2013年以《丝绸之路中国段文化段遗产研究》(10卷)申报了国家出版基金项目,并且获得立项,有力配合了国家申遗工作。

  基于对“一带一路”倡议的积极响应,该社组织骨干编辑成立专门的项目组,对丝路沿线西部各省份的丝路文化遗存进行全面的调研和考察。决心在丝路文化方面策划一系列选题,作为该社未来主要出版方向。

  如今,该社策划出版的“丝路书系”系列丛书已达20多种,其中,330万字的《丝绸之路中国段文化遗产研究》(10卷)首印1000套全部售完,并申报了第七届中华优秀出版物奖;《王子云丝绸之路艺术考古遗著》被列入国家出版基金项目。这两个国家级大项目初步确立了该社在丝路文化及遗产研究的学术出版地位。另外,《丝路彩陶·天山卷》《丝路彩陶·渭水卷》《丝路青铜·天山卷》等5种图书已获国家出版基金资助。最近,出版社又策划了多卷本大型丝路人文图书《影像丝路》(含融媒),共20卷。其中前10卷申报了2020年度的国家出版基金项目。

  值得一提的是,该社还注重丝路融媒产品的开发、策划、申报与出版。重点打造的《“丝路文化”应用交互平台》项目,依托丝路系列图书及出版资源,以丝路起点、历经的地理线路,丝路沿线的风土人情,包含文本、图片、音频、视频等资源内容,申报了2017年国家文化产业发展专项资金重大项目。出版社在做大纸媒的同时,加快纸媒与数字出版的融合发展,使出版产业结构和水平再上新台阶,走上高质量可持续发展之路。

  杨浩宁 本报记者 夏明勤

  • 三秦都市报手机版
 
     标题导航
   第A01版:微报纸
   第A02版:重要新闻
   第A03版:重要新闻
   第A04版:重要新闻
   第A05版:民生新闻
   第A06版:民生新闻
   第A07版:社会新闻
   第A08版:社会新闻
   第A09版:社会新闻
   第A10版:经济专刊·聚焦
   第A11版:经济专刊·资讯
   第A12版:法治之眼
   第A13版:三秦城事
   第A14版:三秦城事
   第A15版:文体新闻
   第A16版:时事新闻
   第K01版:三秦资讯
   第K02版:三秦资讯
   第K03版:公 益
2019欧亚经济论坛开幕
“中国-新西兰旅游年——新西兰千人游陕西暨西安仿唐入城仪式”举办
社会投资建设项目审批压缩至90个工作日
西安将打造更繁荣的网上丝绸之路
三秦出版社专注丝路系列图书出版
我省1.6亿资金用于农村改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