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版: A01版 上一版  下一版
前一期   后一期
2019欧亚经济论坛文旅分会召开

西安应成为夜游经济先导城市

  本报讯(记者 文锦 余明)交流·共融·互鉴。9月11日,由上海合作组织秘书处、陕西省政府主办的2019欧亚经济论坛文旅分会——品牌赋能文旅融合发展主题论坛在曲江新区召开。副省长方光华出席并致辞。与会中外嘉宾分别围绕文化旅游发展发表主旨演讲,贡献智慧。

  文旅产业

  应实现可持续发展

  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战略规划局副局长穆罕默德·吉里德在《文化遗产与可持续旅游》主旨演讲中指出,每一年,全世界有超过10亿多的人口在各地进行旅游,带来了可观的经济效益,但10%以上的旅游对自然环境造成了破坏。

  2018年,中国荣登全世界前列的旅游目的地,非常受世界旅游者的欢迎。作为一个世界共同体,交流对话是所有活动的前提。文化与旅游有着高度依存的关系,实现文旅产业可持续发展是与人类命运相关的事情,利用并且保护好文化遗产及旅游资源,使其进入人与自然和谐相处的良性循环中,作为各地的文旅管理部门都应担负起这项职责和使命,让文旅产业发展向着更加健康的方向迈进,而不仅仅是追求经济利益。

  西安应成为

  夜游经济先导城市

  中国人民大学文化创意产业研究所所长金元浦在《当前文旅融合新趋势:夜游经济》主旨演讲中提出,作为城市功能转换的新兴时空场 ,夜游经济已成为应时而出的休闲经济和旅游经济的一部分,是当下市民娱乐、文化消费的一种选择。夜游经济是新消费经济的产物,老百姓生活日益丰富多彩,夜游之地是一个新去处,它是着力发挥扩大内需、优化产业结构和提升竞争力经济效益的重要方面。

  一座城市夜游经济的发展水平是考察其市场化、国际化程度、文化品格及市民生活品质的重要标尺。如今上海、北京等城市都出台了促进夜游经济的举措,西安作为世界著名旅游城市、中国旅游一线城市和“一带一路”的起点城市,更应成为夜游经济的先导城市。

  西安和曲江

  应跳出“孤岛效应”

  中国旅游研究院副院长李仲广在《打造国际知名品牌 建设文旅融合示范区》主旨演讲中为西安曲江文旅走向高质量发展“把脉建言”。他说,在西安曲江,遇见最美的诗和远方,但未来还必须以文旅融合来推动高质量发展。首先是知名度要推出去。西安作为网红城市,现在知名度非常高,但在大众旅游圈,知名度和传播力度相对于国内的其他城市还有提升的空间。

  其次把客流转换成商流,提升综合优势,搞旅游要注重旅游规律,也要注重商业规律,二者要结合,不能脱离,不能为搞旅游而搞旅游,也不能一味商业化。目前,曲江的孤岛效应比较明显。曲江、西安相对来说在国内作为一个区域的概念、目的地的概念,或者在引导当地的企业、要素走出去上比较少,是比较孤立的目的地,今后应向世界讲好这个古老城市与现代城市的故事。

  • 三秦都市报手机版
 
     标题导航
胡春华在陕西调研时强调~~~
~~~关爱留守儿童公益活动暨三秦都市报全媒体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系列活动举行
2019年中国农民丰收节~~~
我省出现秋淋天气~~~
~~~
2019欧亚经济论坛文旅分会召开~~~
庆祝全运会60周年~~~
   第A01版:微报纸
   第A02版:重要新闻
   第A03版:重要新闻
   第A04版:今日看点
   第A05版:民生新闻
   第A06版:民生新闻
   第A07版:人民健康70年·图说陕西
   第A08版:社会新闻
   第A09版:社会新闻
   第A10版:经济专刊·聚焦
   第A11版:社会新闻
   第A12版:三秦城事
   第A14版:三秦文博
   第A15版:产业经济
   第A16版:文体新闻
   第K01版:三秦资讯
   第K02版:三秦资讯
切实提高帮扶质量和实效 确保脱贫攻坚任务全面完成
益起过中秋 喜迎国庆节
我省将组织100余场重大活动
阴雨天至少持续到17日
9条危险路段 记者帮你“探险”
西安应成为夜游经济先导城市
我省举行全民健身展演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