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版: A03版 上一版  下一版
前一期   后一期
从吃饱到吃好 再到追求健康

舌尖变化折射老陕生活质量蝶变

  本报讯(记者 张维)“民以食为天”,人们70年的消费变迁浓缩在饮食方式上。“辉煌壮丽七十年 追赶超越再出发——陕西省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成就展”现场,一瓶冰峰、一张餐桌、一个搪瓷碗都令人油然而生无限遐想。人们舌尖上的变化背后,折射的是“钱袋子”鼓起来的老陕生活质量的提升与蝶变。

  在物质匮乏、粮食紧缺的年代,能解决温饱就是一种幸福。“记得最清楚的是小时候有一次,不到半个月就到了农忙收割小麦的季节,家里却青黄不接,奶奶端着一个搪瓷碗在邻居家借了一碗面粉,咕咕叫的肚子才稍有缓解。”看到成就展现场有两个斗,参观者刘盛涵在给家人介绍斗的用途时说,当时在农村用斗借粮食不算稀奇事,如今,吃不饱的日子已成为记忆,斗对年青一代来说,几乎已经在视线中消失。“过去一日三餐玉米面搅团、面条、稀饭等,品种太单一,条件好的家庭有肉吃,人口多条件差的家庭一年到头才能吃上肉。现在餐桌越来越丰富,居民生活每天和过节一样,一年四季餐桌上肉、蛋、菜、奶、水果等应有尽有,时间紧张时只要打开手机一点,吃的、用的就送到家了,这种生活才真正提升了幸福感。”

  随着居民生活水平的提高,“下馆子”“出去吃”成为越来越多人的饮食选择。“过去吃一顿洋快餐,算是时髦消费,现在大街小巷随处可见各种风味和档次的餐厅,在外就餐已经司空见惯。”今年78岁的企业退休老师傅徐满田感慨生活的变化。

  新中国成立初期,城乡居民最大的愿望就是能吃饱。1978年改革开放后,随着经济社会的不断发展,人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陕西城乡居民已从温饱不足跨越到了小康富裕水平,对食品品质、安全的要求也越来越高,饮食理念更加追求健康与营养搭配,食品消费种类更加丰富多样,吃出健康已成为人们生活的普遍追求。2018年,陕西城镇居民人均食品烟酒消费支出5929元,比1998年增长3.1倍;农村居民人均食品烟酒消费支出2577元,比1998年增长3.3倍。膳食结构由过去以谷物为主的单一结构向种类多样、注重营养搭配的现代饮食方向转变。2018年农村居民人均奶和奶制品消费量6.9公斤,比1983年增长33.6倍;鲜瓜果消费量24.1公斤,比1983年增长7.3倍;糖果糕点类消费量3.7公斤,比1983年增长8.3倍。同时,外出饮食消费快速增长,2018年,陕西城乡居民人均在外饮食928.7元,占食品烟酒消费支出的比重为21.6%。

  • 三秦都市报手机版
 
     标题导航
~~~2018年人均年收入28595元
~~~陕西法院深入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工作纪实
从吃饱到吃好 再到追求健康~~~
~~~
~~~
   第A01版:微报纸
   第A02版:重要新闻
   第A03版:重要新闻
   第A04版:今日看点
   第A05版:社会新闻
   第A06版:社会新闻
   第A07版:专 题
   第A08版:法治之眼
   第A09版:民生新闻
   第A10版:经济专刊·聚焦
   第A11版:民生新闻
   第A12版:三秦城事
   第A13版:三秦城事
   第A14版:新闻调查
   第A15版:文体新闻
   第A16版:时事新闻
   第K01版:三秦资讯
   第K02版:三秦资讯
我省新型职业农民达87757人
勇于担当扫黑恶 法槌重击安民心
舌尖变化折射老陕生活质量蝶变
陕西全国一村一品示范村镇达162个
商南富水镇荣获“全国一村一品示范镇”称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