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版: A12版 上一版  下一版
前一期   后一期

西安将建一批科技创新智库

为科技创新决策提供重要依据和智力支持
  本报讯 (记者 王嘉)近期西安市将开始建设一批能开展前瞻性、针对性和现实性重大问题研究,高质量参与或协助完成各类调研任务,为政府决策提供支撑服务的科技创新智库。力争用3年左右时间,建设形成定位明晰、特色鲜明、布局合理、互为补充,具有一定影响力的专业型科技创新智库体系。

  提供重要依据和智力支持

  根据《西安市科技创新智库建设方案》规定,科技创新智库主要围绕科技发展战略规划、科技资源优化统筹、促进产业创新发展、科技创新体系建设等领域及西安市委、市政府和西安市科技局提出的重大问题,加强形势研判、战略规划、顶层设计、对策研究、决策评估等,为全市科技创新决策提供重要依据和智力支持。

  科技创新智库定向申报全市科技计划软科学重点项目,智库成员申报全市科技计划项目时,同等条件下予以优先支持。承担软科学重点项目的科技创新智库按合同每年提交3篇研究成果,协助科技部门邀请行业知名专家参加评审咨询及开展 调查研究、统计梳理、数据分析等工作。未承担软科学重点项目的科技创新智库依据自身研究方向, 经与西安市科技局协商确定年度研究主题,每年至少提交1篇研究成果。

  西安市科技局作为全市科技创新智库体系建设的综合管理部门,负责科技创新智库的征集、认定、评价等工作,按年度对科技创新智库进行征集。驻市高校院所、企事业单位内符合条件的研究团队组织申报,经西安市科技局审核认定后授牌:“西安市科技创新智库”。科技创新智库采取“年度动态考评、三年终期验收”的考核机制。对不按协议提交研究成果、学术不端、弄虚作假等情况给予警告、限期整改直到取消资格等处理。

  科技创新智库实行首席专家负责制,首席专家全面负责科技创新智库工作,包括智库内部制度建立、团队管理、课题研究、会议组织等。

  符合条件的团队可以申报

  申报团队的依托单位及人才队伍必须具备以下基本条件:在西安注册且具有独立法人资格、具备相应研究能力及良好的工作环境;综合型研究机构所属的二级机构不具备独立法人资格、但有研究能力的也可以二级机构名义作为依托单位。有稳定的办公场所、办公设备及相应的基础条件,具有长期稳定的研究经费。智库负责人需具有正高级职称,在近三年内承担过科技创新咨询工作且研究成果被西安市委、市政府或有关职能部门采用,能提交证明材料。

  科技创新智库的科研骨干一般应具有副高级以上专业技术职称,对所在专业领域的现状和发展有相当的了解,有开拓创新、团结协作精神。科技创新智库的研究人员队伍可由本单位人员和外单位 在本研究领域的优秀人才组成,但外单位人员所占比例不能超过30%。科技创新智库总人数不能少于8人,其中高级专业技术职称人员不能少于5人,正高级职称人数不能少于2人。

  • 三秦都市报手机版
 
     标题导航
   第A01版:微报纸
   第A02版:重要新闻
   第A03版:重要新闻
   第A04版:今日看点
   第A05版:社会新闻
   第A06版:社会新闻
   第A07版:专 题
   第A08版:法治之眼
   第A09版:民生新闻
   第A10版:经济专刊·聚焦
   第A11版:民生新闻
   第A12版:三秦城事
   第A13版:三秦城事
   第A14版:新闻调查
   第A15版:文体新闻
   第A16版:时事新闻
   第K01版:三秦资讯
   第K02版:三秦资讯
发展全域旅游实现“脱贫摘帽”
咸阳 旅游收入48.84亿元
渭南 旅游收入创新高
靖边首家红色收藏展览馆开馆
韩城 接待游客146.6万人次
西安将建一批科技创新智库
杨凌 农旅受游客青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