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版: A16版 上一版  下一版
前一期   后一期

记者节 请聆听他们的心声

  青春之歌 讲述我们的故事

  ■本报记者 马智峰

  2019,立冬。

  我们又迎来了自己的节日。

  20年里,每一个记者节,像是一份总结,回忆你的职业生涯,回忆你在奔忙的路上触动心弦的那一瞬。

  20年里,每一个记者节,又像是宣言书,迈开新的脚步,迎接下一次心灵的碰撞,寻找崭新的你。

  20年里,时光如流水潺潺,变的是每天眼睛看到的一切都是崭新的。

  20年里,不是走在采访的路上,就是拖着满身疲惫,捧着一张散发着油墨香的报纸,甜甜入眠。

  我们是时代的记录者,我们也是新事物的搬运工,我们是记者。

  我们感动着别人,也被自己感动。20多年的职业生涯里,我能清晰记住身边那些可爱的同事们生活中的点点滴滴,如一条涓涓细流,汇聚成心中的赞歌。

  女汉子的她

  2013年,雅安地震。

  我跟随救援队去四川时,第一次见到她为了能跟着一起去采访哭鼻子、闹情绪。

  她是社会新闻部的记者葛兰。一个留着短头发、大大咧咧的女汉子。

  稿子写得不好训斥她时,她只会笑。照片不理想挨骂时,她也只会笑。只会笑的她一点点在前行,地震灾区,冒着巨石滚落的危险在路上。火灾现场,戴着口罩被浓烟熏得流着眼泪,她也在路上。医院蹲守一夜见证生与死的手术,她也在现场。

  《医生的十二时辰》,一篇报道她在急救室蹲了一夜。《消防员的24小时》,她坐消防车出火警,夏天的季节里,脸被烤得通红。

  ……

  她说,生活要有仪式感,采访得有现场感。

  她用脚底板丈量出新闻的深度,她用在现场见证了传媒的速度,她用男孩子的性格,做出了接地气的报道。

  如今,她是三秦都市报的首席记者。

  倔强的她

  夜班,一个向往阳光的岗位,一道坐得住,守得住的防线。

  艾莉是三秦都市报一名组版编辑,20年里,把青春留给了这张报纸最后的一道工序。

  她的倔强曾让我无数次“抓狂”,一个版面设计好后,她觉得有缺陷,然后推翻重来。一篇稿子处理得不好,她会让你再次修改后重新制作。20年里,每天周而复始,从争论到习惯,再到条件反射般自己主动找不足。既是良师,亦是益友。

  我们一起研究版面设计,一起找素材,调色彩,力争让我们这张报纸更青春、更靓丽。我们一起熬夜后会互相勉励,有问题一起解决。

  有同事生病,会收到她的关心;有同事迎喜,会接到她的祝福。我们都在这间不大的办公室度过了自己的青春,不是亲人,胜似亲人。

  时光荏苒,20年里,我们既是时代的记录者,也是夜空中的一颗星。我们传递正确的价值观,我们制作每一张靓丽的报纸,只为心中的梦想,让心与心的距离更近,读平凡人的不平凡的事。

  节日,快乐!朋友,加油!

  身边的榜样

  ■本报记者 李少娟

  编辑出版中心有个别称,叫夜班。在夜里出没,在灯下伏案,每日过手的稿件映现着喜怒哀乐饱含着真情感动。今天,我不谈稿件,我只想说说发生在夜班的故事,说说我身边的榜样。

  9月28日,编辑出版中心一如既往的忙碌,修改稿件的,讨论版面的,明亮的灯光下一派紧张的景象。将近11点的时候,正在修改稿件的编辑马智峰突然差点晕倒,有人看到后高喊了一声,马老师怎么了?随即上前扶住,询问情况。另外几个同志见状也纷纷上前察看。这时他的双腿失去了知觉,看到情况紧急,大家七手八脚把他连背带扶送到楼下,同事李永利和张蓉、吴伟开车将人往医院送,当天值班的副总编祝光将身上的1000块钱塞给了陪同去医院的同事,让先看病。

  好在有惊无险,到医院经诊断是颈椎压迫到动脉血管所致。颈椎病,唉,职业病!

  回想起来,这段时间他曾提到过颈椎不舒服,但仍然坚持工作,加班加点,随叫随到。而且三天后,因为有一个策划需要有实力的编辑执行,马老师带病又出现在了编辑部,说不感动,那是假的。别看他平时大大咧咧的,但是干工作是一个特别较真的人。同事们老说他是一个“自己否定自己的人”。什么意思?一个稿件标题制作不理想不到位,他反复改,版式不到位他推倒重来。

  经过这件事,我发现其实榜样就在身边。我们部门的刘养林是个孝子,平时从未听他提起过家里的事,直到有一天他突然请假才知道是家里老人生病,才知道两位老人都由他照顾,平时头疼脑热的都是他跑前跑后,但从未耽误工作。图扫李宁,白天照顾患有老年痴呆症的公公,晚上上夜班。有时和老公上班时间倒不开,就带着孩子上班……

  他们是一群普通人。他们是我的同事,也是我身边的榜样。

  靠一双好鞋跑新闻

  ■本报记者 赵丽莉

  很多人都好奇,女记者的日常是一副什么样的状态?我用20年的新闻实践看到身边的女记者们跑得了车祸现场,上得了人民大会堂采访。不必感到惊讶,很多时候每一位漂亮的女记者又都是一条女汉子。

  先说说妆容,爱美的女记者们早上出门描个眉毛,涂个口红,收拾得精致漂亮,到了下午采访回来就成了“黄脸婆”,这一天跑的地方太多,灰头土脸顾不上抹一抹,就趴在电脑前让采访的内容变成文字,以最快的速度传递到读者面前。

  再看衣着,女记者的穿着略带时尚但决不花哨,因为常常颠簸在街头巷尾,置身于不同场合,点灯熬夜地写稿子。

  女记者靠一双好鞋跑新闻,可经常听同事发出“女记者不配有一双好鞋”的感慨。为什么呢?一通采访下来,高跟鞋在瓦砾中不是断了跟,就是磨掉了皮。高跟鞋穿不成咱穿上运动鞋吧,但到晚上回家脱鞋的时候已经看不出鞋的本色。有的女记者雨天采访时,一手拿着采访本和雨伞,一手提着鞋,赤脚走在泥水里,那不是“做戏”,或许是心疼自己的鞋。还有的女记者一个夏季跑烂了好几双凉鞋。

  女记者的心是柔软的,面对遇到生活难题的采访对象她们感同身受,采访结束自掏腰包予以援助。女记者的心是强硬的,在丑恶面前,她们也有“孙二娘”的一面。她们嫉恶如仇,用笔当剑,不卑不亢,客观公正地为采访对象讨回公道。如果你的女朋友是记者,那你们感情的温度和火候,完全靠她的文字来掌握,要么温情,要么无情。

  女记者在工作中并没有觉得自己是女性。关键时刻能打硬仗、冲得上去,第一时间、第一现场,让读者感受到最直观的内容。这真不是一句口号,是女记者们用脚踏踏实实走出来的路。

  女记者的思想是淳朴的,作为党的新闻工作者,到基层去,在人民群众中去,锤炼脚力、眼力、脑力、笔力,到新闻永远保持真实、新鲜。在新闻工作的道路上,她们知道如何保持高贵的灵魂。

  婚后的女记者大多既是好妻子,好女儿、也是好妈妈,因为长期与新闻打交道,她们大都会凝练出乐观向上的价值观,懂得怎么把自己的生活梳理得更好、更完美,所以她们更累。

  女记者会老,女记者易老。

  女记者需要自信、自强,更需要关怀。

  一个善于倾听的“面包师”

  ■本报记者 张宸豪

  11月8日是中国记者节,作为我国四大行业性节日之一,我们的节日是不放假的,每一个记者都会履行当初的誓言,坚守新闻阵地,不辞辛苦,兢兢业业。

  我是三秦网的一名新媒体记者编辑,这是我过的第五个记者节。2015年3月,我第一次走进三秦都市报,看到的是门前四足生风、似踏云疾奔的塑像骏马,是一位位胸有惊涛、笔底波澜的新闻人前辈。此前的新闻梦似乎尽是模糊的,可我清晰记得,那一天,我预见了一个不曾见过的自己。

  在进入新媒体之前,为尽快熟悉工作,我短暂的做过社会新闻记者,在近两个月的时间里,编写报纸新闻四十余篇,从关注“车窗抛物”乱象,到科普电信诈骗手段;从西安刑警“扫毒”,到“反赌斗士”的反赌之路。如果说每个人都是一本书,那么记者的工作,就像是为人们推荐一本本好书,这些书为正义发声,也书写每个平凡人的不凡时刻。

  说起夜班,人们常想到救死扶伤的医生、英勇无畏的警察、发际线日渐稀疏的程序员……其实,每个工作在一线的记者,也都常与黑夜作伴,这其中,网站编辑更是黑夜最捧在心尖的“挚爱老友”。

  走出社会新闻部,我正式成为三秦网的一名网站编辑。网站编辑的工作绝不是简单的复制粘贴,脱离了“在现场”的热情澎湃,我们更多时候需要的是细心和耐心,检查每一篇新闻稿件,就像给名画装裱,再将它们发去网站、微博、微信等你能想到的一切平台,让更多的人能够读到。与每一位新媒体编辑一样,我们的工作除了白天编发稿件,还有夜班的网站更新和热线接听。在一个个安宁静谧的深夜,我们保持头脑清醒,为城市提供最新资讯,也倾听每一个电话背后的故事。相比热爱“荐书”的一线记者,“三班倒”的编辑们则更像面包师:“面包”当然是刚出炉的最好,为了大家能一早享用热乎喷香的“面包”,“面包师”们不分昼夜的烘焙义不容辞。

  今年十月份,我跟团深入陕北榆林做扶贫采访,看产煤大县神木脱胎换骨古今变迁,听米脂杨家沟村中共中央电台总部旧址那永不消逝的电波。路过沙漠淡水湖红碱淖,湖光粼粼水天一色,我突然想起多年前那个深夜,那个对我交心的陕北女孩,不知道她后来有没有回学校,甚至不知道她姓什么,只希望,媒体圈不曾错失任何一位曾有梦想的年轻人。她也告诉我一个道理,无论一线记者还是文字编辑,都要善于倾听,我愿意倾听每个精彩或平凡的故事,二月份还获得了报社授予的“名记者名编辑”称号,我会继续努力,不忘初心,保持热情,做那个善于倾听的——“面包师”。

  • 三秦都市报手机版
 
     标题导航
   第A01版:微报纸
   第A02版:重要新闻
   第A03版:重要新闻
   第A04版:社会新闻
   第A05版:社会新闻
   第A06版:民生新闻
   第A07版:民生新闻
   第A08版:产业经济
   第A09版:广 告
   第A10版:经济专刊·互动
   第A11版:三秦城事
   第A12版:三秦城事
   第A13版:三秦文博
   第A14版:文体新闻
   第A15版:三秦都市报全媒体庆祝第20个记者节特别报道
   第A16版:三秦都市报全媒体庆祝第20个记者节特别报道
   第K01版:三秦资讯
   第K02版:三秦资讯
记者节 请聆听他们的心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