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版: A03版 上一版  下一版
前一期   后一期

这里的“花儿”别样红

——中铁上海工程局集团第七工程有限公司旬凤高速6标项目建设侧记
中铁交通投资集团总经理谭世俊(右四)视察工地
中铁上海工程局集团第七工程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旬凤高速6标项目经理王寿庚一线巡检
架梁现场,精心施工,精心检查
旬凤高速6标施工现场
艰苦的施工环境,现场热火朝天
高标准,严要求,确保制梁质量
  这里是风光如画的“现代避暑城”;这里是古老传奇的“千年九成宫”;这里是“天堑变通途”的建筑工地;这里有一支筑路铁军——中铁上海工程局集团第七工程有限公司旬凤高速土建第6合同段项目部(简称:旬凤6标项目部)建设团队,犹如朵朵“红梅花”竞相绽放:他们身后是麟游县9万余群众期盼的目光;他们肩头是麟游乃至宝鸡社会各界沉甸甸的责任;他们胸中则是“勇于跨越、追求卓越”火一般的激情。

  在乍寒还暖的初冬时节,站在工地制高点鸟瞰,一个个大桥墩柱正在浇筑,目光所至之处一片热火朝天,旬凤6标项目部全体人正用精心、爱心、匠心,从2018年开始,在这片黄土高原上绘就旬凤高速麟游段公路,如今这条高速公路犹如一道“飞虹”,在山峦叠嶂中勾勒出“联网路、生态路、脱贫路、旅游路、幸福路”的最初轮廓。

  艰难困苦,玉汝于成。旬凤高速公路的全面快速建设,不仅让麟游世代人民不敢想象的高速梦想变为现实,还让麟游乘势而上,打赢脱贫攻坚战;同时助推麟游全域旅游高质量发展,必将为麟游人民幸福生活提速。

  铁一般的队伍注旬凤活力

  “为什么我的眼里常含泪水,因为我对这片土地爱得深沉。”正是缘于中铁上海工程局集团第七工程有限公司人与陕西这片土地深沉而浓烈的感情,“所以,我们必须以铁一般的信仰来打这一场‘硬仗’,必须建设一条经得起历史检验的高速公路!”

  这句话犹如信仰,犹如承诺,铿锵有力,亦成为了所有建设者和参与者响彻耳畔的铮铮誓言。

  惟其艰难,方显勇毅;惟其磨砺,始得玉成。

  旬凤高速公路建设离不开广大建设者的辛劳和汗水,更离不开地方政府的帮助和支持。麟游县委、县政府用无限的真诚和坚定的信心,有效解决各种矛盾纠纷,不断改善施工环境,保障各项工程建设有利进行。

  从2018年11月的全线“第一桩”到2019年2月全线“首榀预制小箱梁”,再到2019年6月,全线“架设首榀箱梁”,直至2019年8月全线“首座隧道的率先贯通”……

  这条麟游人民期盼已久的希望之路,吹响了建设的“总攻号角” 。

  “和时间赛跑,为荣誉而战。”旬凤6标项目部二分部项目经理万冬冬说,“严把安全质量关,争创优质工程。落实在行动中,就必须始终贯彻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方针,采用策划先行、制定措施、稳步推进、过程控制、严格把关、明确责任、奖罚到位的方法和原则,加强质量控制,把施工安全质量作为现场控制的核心之一,常抓不懈。”

  行进在旬凤高速公路施工现场,一座座拌合站拔地而起,一排排箱梁整装待发,一个个钢筋加工棚、项目驻地标准规范,在高山深壑中壮观无比,给曾经承载着历史的麟游,注入了汩汩新活力。

  从2018年3月进场,旬凤6标项目部上千人的队伍,始终秉承着一份“初心”,边探索、边实践、边总结,以功成不必有我的勇毅,坚定不移地打好这场攻坚战。

  截至2019年11月底,管段内隧道、桥梁、涵洞、路基等工程进度均处于全线标段前列。

  铁一般的信仰筑品质工程

  言治骨角者,既切之而复磋之;治玉石者,既琢之而复磨之。

  “旬凤6标施工长度虽为17.76千米,但不为人知的是,大自然的鬼斧神工造就了这个区域的特异地质,这条高速公路面临着施工场地狭窄、桥隧比例高、桥梁施工难度大等多重考验。”中铁上海工程局集团第七工程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旬凤6标项目部经理王寿庚说,“困难激发出斗志。愈艰难,愈要勇于挑战。”

  旬凤6标项目部用“工匠人”的“匠心”在项目内部管理上求突破,要效益,并将日目标、周目标制成表格设置在工地现场,加之节点考核奖罚政策明晰,施工队伍激情四射,干劲十足,不断掀起施工热潮。

  “由贵公司承建的旬凤高速公路6标首榀预制小箱梁于2月25日顺利完成浇筑,成为全线首个开展箱梁预制的单位。特此向贵公司表示热烈祝贺!”

  2019年2月27日,一封来自业主单位——陕西旬凤韩黄高速公路有限公司的贺信传到了旬凤6标项目部,所有建设者的脸上露出了笑容。这已经是项目自开建以来,第六次收到这样的贺信了。

  这是鼓励,是要求,更是重视和期待;这是成绩,是答卷,更是信心和底气;这是部署,是任务,更是责任和担当。

  “必须要争第一!”这是王寿庚担任旬凤6标项目部经理后立下的信条。披荆斩棘,开拓奋进,汗水洒满沿线每一处,赞誉来自社会各界。

  面对山区连续降雨影响施工进度的困难、面对项目征拆久滞不前的问题,王寿庚总是能在一线冲锋陷阵、排除万难,为整个项目部树立了榜样。

  “只有把安全质量、品牌信誉、企业发展视为自己的生命,才能筑建优质工程。全线第一个开工的大梁湾隧道出口,因施工进度领先、安全零事故、质量第一等,所以受到了业主和兄弟单位的好评。”在旬凤6标项目部一分部项目经理梁晓涛看来,“作为一名合格的共产党员,项目中不仅要带头实干、严格管理。生活上更应关心、爱护员工,以实际行动感动员工,促使大家齐心协力奋进。”

  同舟化作共济,共济方能致远。

  在旬凤6标项目部班子的坚强带领下,全员抢抓工期,详细灵活的雨季施工计划、施工方案以及雨季施工安全预案全盘而出;秉承“先交朋友、再谈工作”的思路,项目征迁难题迎刃而解;项目一、二分部负责人签订“军令状”,日检、周检、月检,层层把关,各项会战态势势如破竹。

  千淘万漉虽辛苦,吹尽狂沙始到金。

  拼搏的号角已经吹响——2019年6月17日,随着一片宽2.8米、高1.2米的20米预制箱梁稳稳地落在杜水河1#大桥墩柱上,标志着旬凤高速公路6标架梁施工正式拉开帷幕,成功完成继全线首片预制箱梁浇筑完成后的又一个控制性节点。同年 8月20日,旬凤高速宝鸡境内首座长665米的狮子口隧道正式贯通,为2020年底通车目标奠定了坚实基础。

  铁一般的理念铸精品项目

  惟改革者进,惟创新者强,惟改革创新者胜。

  面对复杂地形、地貌,所需专业知识较多。“白天现场需要技术指导,解决存在的问题,所以只有晚上才能腾出些休息时间总结经验,加强图纸和规范、验标的学习,以此来夯实自己的技术基础。”狮子口隧道技术主管杨瑞斌从实习开始2年来认真钻研,不懂就问。经过现场磨合及总工的悉心指导,90后的杨瑞斌已经成为一名合格的技术人才。

  品质旬凤、源于匠心,成于细节。

  “为解决箱梁预制难题,项目部采用箱梁施工钢筋绑扎胎具,投用大循环压浆机、自动喷淋系统,斥资购置蒸汽发生器和热风机及保温棚等,以技术革新不断引领各项工作向前稳步推进。”

  在梁场主持技术工作的工程部副部长杜小涛眼里,“旬凤6标技术理念新,要求高,管理严。不仅完善了安全质量环水保管理体系建设,还逐级逐层落实了安全生产责任制及扎实推行安全质量隐患排查治理等,这些都为优质精品项目提供了可靠保障。”

  随着工程进度的推进,旬凤6标项目每天都在发生着看得见的变化。他们精准细致打造高质量精品项目,在满足行业规定的基础上,项目部配置9名专职安全管理人员,同时聘请16名群众安全监督员、10名青年安全员,不断健全纵向到底、横向到边的安全管理网络。投资建设了“安全体验馆” 实训基地,以真实互动型的体验,代替了“纸上谈兵”的安全教育,让职工感受沉浸式体验,进一步加强了职工安全防范意识。

  铁一般的担当逐为民初心

  蔡家河村坐落于麟游县城西北10公里处,正在建设的旬凤高速6标跨越村南而过。K294+000里程施工需要横穿一条村民饮用水水井及管道,如何确保264户村民的饮水?

  为此,项目部技术人员深入一线踏勘,进行设计及反复验算,在饮水上游重新开挖一处水源,埋设全新管道并对老管道进行加固保护,终以成本核算之外的37万元“代价”为此“买单”。

  “虽说饮水改移这个小工程,不是他们的施工范围,但考虑到264户村民的人畜饮水实际,旬凤6标项目部以人为本,彻底解决好了这个用水问题,小细节体现了民生大情怀。”麟游县九成宫镇蔡家河村村委会主任王秀秀看在眼里,喜在心田。

  在采访中,持续深入慰问、帮助驻地的贫困村、贫困小学,为贫困户就近就业、农产品销售、人才培养等,项目部始终不遗余力,积极而为。

  修好一条公路,造福一方百姓。

  为了麟游数万人民的期盼,旬凤6标项目部所有建设者将秉承“勇于跨越、追求卓越”的企业精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将责任扛在肩上,将使命刻在心中,以天堑变坦途,大道筑峥嵘的豪迈气势,披荆斩棘,沐风栉雨,在充满生机与希望的麟游腹地,开山筑路,一路向前!

  “不忘初心旬凤项目党旗红,牢记使命共产党员当先锋。”旬凤6标项目部党总支书记徐育忠说,“以党建领航,用红色文化铸魂育人。项目部党总支通过全面开展从严治党、‘示范党支部’创建、党员科技攻关及党员突击队、廉洁项目创建、道德讲堂、劳动竞赛、‘四双’工作、红旗项目部等多项活动,凝聚人心,形成合力,更好地助推旬凤高速建设。”

  红梅花开飘香来,迎春需耐料峭寒。

  走进九成宫,穿过四合院圆门,感受到九成宫大道恢弘。回望1000多年前,欧阳询在麟游书丹而成精品《九成宫醴泉铭》,已成为经典临摹作品。

  站上石臼山巅,远眺旬凤高速公路这道“飞虹”。路通百业兴,幸福生活近在麟游数万人民的眼前。如今1000多年后,旬凤6标千余名建设者正在麟游大地奋力书写现代版“九成宫醴泉铭”,用智慧和初心铸就“精品旬凤”!      文/图 袁锋 赵明 徐育忠

  • 三秦都市报手机版
 
     标题导航
~~~——中铁上海工程局集团第七工程有限公司旬凤高速6标项目建设侧记
   第A01版:微报纸
   第A02版:重要新闻
   第A03版:行稳致远看陕西
   第A04版:重要新闻
   第A05版:三秦科普
   第A06版:重要新闻
   第A07版:西安新闻
   第A08版:特别关注
   第A09版:社会新闻
   第A10版:社会新闻
   第A11版:经济·聚焦
   第A12版:经济·聚焦
   第A13版:民生新闻
   第A14版:三秦城事
   第A15版:三秦城事
   第A16版:文体新闻
   第K01版:三秦资讯
   第K02版:三秦资讯
这里的“花儿”别样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