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版: A14版 上一版  下一版
前一期   后一期
秦岭生态空间治理十大行动发布

秦岭国家公园前期建设启动

  新修订的《陕西省秦岭生态环境保护条例》已于12月1日正式生效,开启秦岭生态环境保护的新时代。12月2日,省政府新闻办公室召开新闻发布会,陕西省林业局发布陕西省秦岭生态空间治理十大行动。

  到2025年建立秦岭国家公园新模式

  陕西秦岭面积5.82万平方公里,生态空间占90%,林地面积占85.20%,森林覆盖率69.65%,自然资源丰富,人文底蕴深厚,生态系统功能相对完整。

  会上,省林业局党组书记、局长党双忍介绍陕西省秦岭生态空间治理十大行动,首先是自然保护地体系建设行动。根据中办国办《关于建立以国家公园为主体的自然保护地体系的指导意见》和《陕西省秦岭生态环境保护条例》,编制秦岭自然保护地体系规划。加快推进大熊猫国家公园陕西秦岭区体制试点,全面启动秦岭国家公园前期建设工作。将生态系统中最重要、自然景观最独特、自然遗产最精华、生物多样性最富集等生态核心区域纳入秦岭国家公园,到2025年建立秦岭国家公园新体制新机制新模式。

  其次是森林资源保护行动。加强森林资源培育、保护,推动资源管理信息化建设。

  建立野生植物资源档案

  第三是野生动植物保护行动。实施野生动植物资源普查、专项调查,调整重点保护陆生野生动植物名录,建立野生植物资源档案,加强秦岭珍稀野生动植物和古树名木群落保护。组织开展秦岭陆生野生动物重要栖息地认定工作,确定栖息地名录,在栖息地设置保护设施和标志,构建起“自然、多彩、连通”的生态廊道。

  四是生态空间修复行动。编制《天然林保护专项规划》,建立天然林保护修复制度。编制《湿地保护专项规划》,建立湿地保护修复制度。鼓励25°以下坡耕地退耕还林还草,优先开展秦岭北麓直观坡面、困难立地生态修复,提升生态系统服务功能。创新全民义务植树尽责形式,创建森林景观特色的美丽乡村。秦岭也是我省退耕还林还草工程和开展义务植树活动的重点区域之一。截至目前,累计完成退耕还林任务1200余万亩。

  秦岭已建立50个森林公园

  五是生态服务与富民行动。建立健全以生态产业化和产业生态化为主体的生态经济体系。依托秦岭生态资源优势,打造一批国内外知名森林康养基地,建设自然体验、生态旅游等转化创新平台。截至目前,秦岭已建立50个森林公园(国家级24个、省级26个)。2018年秦岭森林公园共接待游客1350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8.7亿元,占全省森林公园的53%和72%。带动社会从业人员3.3万人。

  筹建秦岭大熊猫科学公园

  六是科技创新行动。

  七是智库建设行动,组建大秦岭研究创新团队,共建跨学科、跨领域、跨地区的新型智库,加快大熊猫国家公园秦岭大熊猫研究中心建设,按照“一公园、两基地”布局,改造提升繁育基地,新建救护放归基地,筹建秦岭大熊猫科学公园。依托陕西汉中朱鹮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创建朱鹮国际研究创新高地,为世界朱鹮野外种群的恢复与保护提供“中国模式”。

  八是保护执法与监督行动。截至目前,全省建立各级森林公安机构285个,近三年累计受理案件13784起,查处13513起,打击处理违法犯罪人员3.27万人次。建成126个防火指挥部,森林火灾危害总体呈下降趋势,火灾数量由上世纪70年代年均近500起,降低到近年的年均75起。

  九是生态文化宣传行动。

  十是组织保障行动。

  本报记者 姬娜  

  • 三秦都市报手机版
 
     标题导航
   第A01版:微报纸
   第A02版:重要新闻
   第A03版:行稳致远看陕西
   第A04版:重要新闻
   第A05版:三秦科普
   第A06版:重要新闻
   第A07版:西安新闻
   第A08版:特别关注
   第A09版:社会新闻
   第A10版:社会新闻
   第A11版:经济·聚焦
   第A12版:经济·聚焦
   第A13版:民生新闻
   第A14版:三秦城事
   第A15版:三秦城事
   第A16版:文体新闻
   第K01版:三秦资讯
   第K02版:三秦资讯
秦岭国家公园前期建设启动
多部门倡议 携手共建幸福黄河
检察机关 依法对冯振东决定逮捕
检察机关 依法对白雪梅决定逮捕
朱鹮困水库 民警急救护
货车碾轧骑车女子逃逸后被抓
男子晕倒马路上 医护急救转危为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