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版: A15版 上一版  下一版
前一期   后一期

脱贫路上的“三喜临门”

  “感谢党的好政策!感谢帮扶干部!”蒲城县尧山镇唐王岭村五组贫困户贺耀帮这两年来日子过得是“芝麻开花——节节高”,每当和别人谈起自己近年来生产生活的变化,他禁不住对脱贫帮扶工作连声称赞。

  贺耀帮全家三口人,他和妻子高彩霞,还有上中学的儿子。几年前,因为心脏病做手术,造成他身体不能干重体力活。看着自己瘦弱的身体,望着家里破旧的土房,拉着年幼的儿子的双手,想到贫困户日子的艰难,贺耀帮夫妻俩经常偷偷在无人处抹眼泪。

  正当他对生活感到绝望时,国家扶贫好政策让他重新燃起对生活的信心。包联唐王岭村的县委外宣办驻村工作队多次来到贺耀帮家,向他们全家讲解国家“八个一批”扶贫政策,鼓励他们立志脱贫。三年时间过去,屈指一数贺耀帮脱贫路上已是“三喜临门”。

  一喜“产业有钱花”。因为养羊相对劳动强度较小,加上贺耀帮有养羊技能,驻村工作队就鼓励他发展肉羊产业。生产资金不够,贺耀帮急得团团转。帮扶干部联系村上互助资金协会,为他申请借到2万多元的生产启动资金,又借助政策为他申请到5000元产业扶持资金。就这样,贺耀帮养了20多只肉羊。帮扶干部还为他留下了县上畜牧专家的电话,方便遇到问题随时求助。两年后,肉羊繁殖规模扩大到近40只,加上市场行情稳定,每年给他增加四万多元的产业收入。

  二喜“全家住新房”。贺耀帮原来家中的旧房子年久失修属危房,其中一面土墙还用木头支撑着防止倒塌。帮扶干部向他讲解了国家的危房改造政策,并申请到相关资金补助近3万元。村两委干部杨满仓、屈文艺又多方帮助联系施工队和建筑材料。在驻村工作队和村党支部、村委会党员干部等共同努力下,他拆掉了旧房,盖起了漂亮宽敞的新房并入住,再也不用担心下雨可能房屋倒塌的危险了。

  三喜“孩子学业优”。贺耀帮的儿子贺锦朝刚上初中时,一度因为贫困对学习丧失信心。驻村工作队干部多次上门鼓励孩子努力学习,用知识改变命运,并自掏腰包数百元为孩子购置学习用品。工作队又联系县红十字会和上王中学,资助贺锦朝1000多元教育扶持资金。孩子享受到免贫困生学杂费、生活补助等各项教育扶贫政策,感受到帮扶干部的亲切话语,老师又对他予以特别关心照顾。社会的温暖让贺锦朝学习后劲很大,2019年他以上王初中毕业生总分第一的优异成绩考入重点中学渭南高级中学。

  如今,贺耀帮一家不仅已成功脱贫,还购置了各式家用电器和三轮车,过上了可与城里人相媲美的日子。

  贺军栋 刘林娜 本报记者 杨晶  

  • 三秦都市报手机版
 
     标题导航
   第A01版:微报纸
   第A02版:重要新闻
   第A03版:行稳致远看陕西
   第A04版:重要新闻
   第A05版:三秦科普
   第A06版:重要新闻
   第A07版:西安新闻
   第A08版:特别关注
   第A09版:社会新闻
   第A10版:社会新闻
   第A11版:经济·聚焦
   第A12版:经济·聚焦
   第A13版:民生新闻
   第A14版:三秦城事
   第A15版:三秦城事
   第A16版:文体新闻
   第K01版:三秦资讯
   第K02版:三秦资讯
他把全区72个村走了几遍
洛南上下联动 根治拖欠农民工工资
黄河防凌工作 进入临战状态
脱贫路上的“三喜临门”
商洛学院深入课堂宣讲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