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版: A05版 上一版  下一版
前一期   后一期

健康科学囤年货 这份攻略请收好

  一个热闹的中国年,家庭团聚的美好时刻少不了丰富的年货。俗话说得好,“年货选得好,春节没烦恼”。“囤年货”已成了很多家庭过年约定俗成的做法。在人们越来越注重养生的同时,该如何科学地购置年货呢?

  适量购买糖果和点心

  过年就图个团团圆圆、甜甜蜜蜜,糖果和点心是年货中不可缺少的食品。成年人每日摄入糖不超过50克,最好限制在25克以内,所以建议大家适量购买甜味食品(糖果、饮料、甜味糕点等),以减少糖的摄入量。有人喜欢用巧克力代替糖果,建议最好购买含可可脂超过70%的巧克力,一定不要购买代可可脂为原料的巧克力,因为代可可脂含较多的反式脂肪酸。

  即使购买无糖食品也要注意,市面上的无糖食品一般是指不含蔗糖(甘蔗糖和甜菜糖)、葡萄糖、麦芽糖、果糖等的甜味食品,但是无糖食品含有糖醇(包括木糖醇、山梨醇、麦芽糖醇)等替代品。根据食品安全国家标准规定,“无糖或不含糖”是指固体或液体食品中每100克或100毫升的含糖量不高于0.5克。 无糖食品表面上“无糖”,实际上这种食品多为饼干、糕点类,制作过程中所使用的精制米、精制面,本身就有升高血糖的危险。有些无糖食品的糖醇类含量少,而能量却不低的原因可能在于含有大量的油脂类,这种食品就要少吃,降低脂肪过多引起的风险。

  购买无糖食品时要注意无糖食品配料中不含有糊精、麦芽糖、淀粉糖浆、玉米糖浆等系列的淀粉或者它的水解产物,只会含有一些糖醇类的物质,但要尽量少选择含有阿斯巴甜、甜蜜素、安赛蜜等甜味剂的产品。

  购买坚果尽量是小包装

  坚果类如花生、瓜子、松子、腰果等,这类坚果因富含多不饱和脂肪酸和各种维生素矿物质,是非常好的休闲食品,也是招待亲朋好友不可或缺的年货,大家在购买时应注意生产日期和保质期。由于坚果类食品富含油脂,极易发生油脂酸腐败从而产生“哈喇味”,建议大家尽量买小包装,并有计划地按需购买,保存时应密封避光。坚果热量较高,容易在不知不觉中摄入过多,导致体重增加,故建议大家每日摄入坚果量15克左右,大约为核桃2个,花生米、腰果等各20粒。

  肉类以低脂高蛋白食材为主

  肉类是春节家家户户必备的“硬菜”,但选择和食用肉类,更应注意种类和食用量。即使在生活条件大大改善的当下,虽然平时也像过年一样什么都不缺,但基于传统习惯,春节家里不多贮备些鸡鸭鱼肉,就好像少了些年味儿。

  购买肉类时要掌握,以低脂高蛋白的鱼虾类为主,尽量少买脂肪含量高的猪肋条肉、猪头肉、动物内脏;每天摄取量控制在150克以内。腊肉熏鱼制品可少量购买或自制,因这类食物含有一定量的可致癌物质,不建议多准备,更不建议大量摄入。鸡鸭等家禽类肉品,储存时需分成小块,放入密闭容器,然后放入冰箱冷冻,温度控制在零下15摄氏度以下。食物即使在冰箱冷冻室保存,保存期也不能超过6个月。冷冻食物不可二次冷冻。

  一些市民会买些冷冻的海鲜回家,觉得冷冻一样保鲜,但是冷冻的海鲜也有保质期。即使是在保质期内的冷冻海鲜,在准备吃之前也要仔细看看,是否存在腐败变质问题。冷冻海鲜产品的外包冰衣应表面完整清洁,无溶解现象。冷冻虾仁肉质清洁完整,呈淡青色或乳白色,无异味。如果虾仁肉体不整洁、组织松软、色泽变红并有酸臭气味,则表明已变质,不能食用。冷冻鱼应眼球凸起、黑白分明,鱼体冰冻结实、色泽发亮。用刀切开鱼体,肉刺完好、胆囊完整无破裂者为优。否则为次或已变质。

  蔬菜储存最好不超过3天

  有了肉,蔬菜自然也少不了。过节期间可以多吃些蔬菜,每天应保证摄入300—500克。大多数蔬菜含水量高、质地脆嫩,容易腐烂变质,即使没有变质,水溶性维生素会随着储存时间增加而大量流失,亚硝酸盐含量会逐渐增高,所以不宜大量储备蔬菜,建议大家以3天食用量为购买标准。叶类蔬菜保存要领是在菜叶上喷点水,或者用保鲜膜包好之后,根部向下放在不容易被阳光照射的通风处。相对于带叶蔬菜而言,为了利于保存而且不失营养,不妨多采购一些根茎类蔬菜。

  香菇和木耳也是餐桌上的常客,选购时技巧也不同,比如香菇一般以体圆、色泽褐黄、光滑、质干、肉厚、朵小有柄并有芳香气味者为佳;黑木耳要挑朵大、体轻、表面平滑有光泽,质地干脆易折断、纹理清晰有香味的等。

  粗粮不要少 凉菜热菜油品要区分

  过年时,米面油是不可或缺的采购品。市场上的米大致上分为三大类:籼米、粳米和糯米。籼米一般出产于南方,香米也属于籼米的一种,籼米淀粉含量高吃起来粉性高,香味浓。粳米多出产于北方,东北大米大都为粳米,米粒为半透明状,口感Q弹,蛋白质含量更高,珍珠米就是粳米的一种。糯米多用于汤圆、年糕等食物制作,糯米制品不太容易消化,消化功能较弱的人群,如老人和小孩不要过量食用。

  市场上的面粉主要分为普通面粉、特一粉、麦芯粉、高筋粉、低筋粉、面包粉和蛋糕粉,其中麦芯粉和专用面粉价格更高。面粉的营养价值都相似,加工工艺会有差别。麦芯粉是由小麦中心部分的胚乳磨制而成的小麦面粉,和高筋面粉一样蛋白质含量较高,适合做饺子、拉面、面包等面点。低筋粉含淀粉多,适合用于做蛋糕、曲奇饼干等。平时食用的大米、白面等谷类是经过精细加工的,故称细粮;那些保留了谷粒的外层,没有经过精细加工的谷类,口感较粗糙,被称为粗粮。大家囤年货时别忘了备些粗杂粮和薯类食物,过节期间不妨多吃些粗粮。

  对于购买食用油,记住不要长期吃一种油。长期食用一种油,可能会使脂肪酸摄入不平衡,增加肥胖和患高血压、冠心病等心脑血管疾病的风险。建议做到多种食用油在日常烹饪过程中掺杂食用,平衡摄入营养比例。可以选购橄榄油和茶油,但要注意,不要用这两种油来煎炸食物,因其为低温烹调油,适合炒蔬菜或凉拌菜;煎炸食物时,可以使用菜子油、花生油、葵花子油等;芝麻油、亚麻子油和核桃油适合用于凉拌菜。

  年货食品不宜一次采购过多

  选购年货食品时最重要的是,应当在持有有效食品经营许可证、营业执照的商场超市、大型批发市场等食品经营场所采购。购买预包装食品时,需查看包装封口是否完整、紧密,不要购买包装破损、鼓包、胀袋等食品;仔细查看食品包装上有无厂名、厂址、生产许可证号、生产日期、保质期、联系方式等规范标注内容;购买进口食品谨记必须附有中文标识、说明书。

  购买散装食品需查看销售环境是否干净整洁,容器或外包装上应当标注食品的名称、生产日期或者生产批号、保质期以及生产经营者名称、地址、联系方式等内容。需冷藏的食品应注意其贮存条件是否符合规定,不宜一次采购过多,避免因储存方式不当、储存时间过长而造成食品过期或腐败变质。购买现场加工制作销售的食品,应当选择感观新鲜,当日加工的食品。对于生产经营环境狭小、混乱,无法保障食品安全的,消费者应慎重选择。

  本报记者 王嘉 

  • 三秦都市报手机版
 
     标题导航
   第A01版:微报纸
   第A02版:金融述说新成就 行稳致远看陕西
   第A03版:专 题
   第A04版:重要新闻
   第A05版:三秦科普
   第A06版:重要新闻
   第A07版:奋斗2020
   第A08版:奋进2020
   第A09版:第十一届温暖回家路
   第A10版:经济·聚焦
   第A11版:经济·聚焦
   第A12版:社会新闻
   第A13版:民生新闻
   第A14版:三秦城事
   第A15版:三秦城事
   第A16版:文体新闻
   第K01版:三秦资讯
   第K02版:三秦资讯
   第K03版:公 益
健康科学囤年货 这份攻略请收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