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版: A01版 上一版  下一版
前一期   后一期

“疫”线民警 大爱情怀

忙碌在防控一线岗位上的民警卢荣琪不能在家照顾妻儿,他说,每当从视频中看到孩子胖嘟嘟的小脸,自己心里别提多开心了。 本报记者 陈卫平 摄
  2020年的春节,注定是一个让所有人终生难忘的春节。远在巴山深处、距离宁强县城58公里的毛坝河派出所,7名基层民警在一场没有硝烟的战“疫”中,默默地守护着老百姓的平安。

  妻儿有父母照顾 这里更需要我

  正月初一,全省启动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应急响应。接到重返岗位的通知,毛坝河派出所包括3名辅警在内的7名干警没有任何迟疑,停下归家团圆的脚步,全员到岗,立即投入到信息核查、卡点值守、疏散聚集群众等防控疫情工作中。

  民警卢荣琪妻子的预产期在正月,本打算初一值完班便回家照顾“月子”。接到停止休假全局一级响应,进入战时状态的命令后,卢荣琪毅然选择了留下。

  正月初八夜间,得知妻子即将在医院临产,在所领导的再三催促下,卢荣琪这才匆匆赶往医院。四天后,卢荣琪“丢”下刚刚出院的妻子和孩子悄然返岗。面对所领导的“责备”,小卢低声说:“妻儿有父母照顾,这里更需要我……”

  每天的工作都很忙,经常会熬到深夜。晚上回到宿舍,卢荣琪这才拿出手机,与妻子进行短时间的视频。卢荣琪说,每当从视频中看到孩子胖嘟嘟的小脸蛋,自己心里别提多开心了。

  辅警崔彦飞是本地人,家就在毛坝河镇上。农历腊月二十八,小崔的妻子生了一个大胖小子。大年三十,小崔便返回了派出所开始了紧张的工作。家虽然很近,但为了避免妻儿被感染的风险,小崔努力克制着回家的念头。工作之余,小崔会回到自家楼下,将千言万语融入手中挥动着的警帽,隔着窗户向妻子报声平安……

  不能让老人家

  再把菜背回去

  2月7日,农历正月十四,正是山里群众赶集的日子。尽管前期已经作了大量宣传工作,但部分群众还是由于居住偏僻、分散,并不知道镇上的集市已经在日前因防控疫情而暂时封闭了。

  一大早,所里民警和镇政府干部就在街口设立了卡口,耐心劝返着前来赶集的群众。大约9点左右的时候,一位背着大背篓的老大娘吃力地向卡点走来。

  民警立即上前搀扶。经询问得知,老大娘今年72岁,家住距离镇上较远的“麻池河”,早上摘了点自己种的蒜苗、葱和小青菜,准备拿到集市上来卖。

  民警立即给老人家讲解有关疫情的情况,并告诉她外出要戴口罩,不要到人多的地方去,赶快回家去吧。

  看着自己大老远背来的一背篓蔬菜,老大娘面露难色。

  “这样吧!我们所里买一些老人家的菜,再看看其他驻镇单位有需要的吧。”看着老人为难的表情,所长杨贵军当即决定,大家一起想办法帮老人家把菜卖了,这么远的路,不能让老人家再把菜背回去呀。

  很快,民警们联系到了几家单位,顺利地帮老大娘卖完了所有的蔬菜。

  “真是太感谢你们了,警察同志!”老大娘拿着民警们递过来的100多元现金,眼眶湿润了。

  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宁强县公安局全体干警义无反顾投身疫情防控阻击战中,以实际行动践行初心使命,维护社会稳定平安。基层民警更是舍小家为大家,奋战抗“疫”一线,用赤胆忠诚和侠骨柔情,谱写了一曲曲“人民警察为人民”的壮丽凯歌。

  “我们一定能战胜这场疫情!希望灾难早点过去,老百姓早日恢复往日平安、宁静的生活。”在采访中,毛坝河派出所杨贵军所长坚定地说。

  本报记者 陈卫平 

  • 三秦都市报手机版
 
     标题导航
~~~
~~~
胡和平在西安市检查调研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时强调~~~
~~~
西安八条措施激励疫情防控一线医务人员~~~
~~~
~~~已有1400余张床位 有能力应收尽收
   第A01版:微报纸
   第A02版:同心战疫
   第A03版:同心战疫
   第A04版:同心战疫
   第A05版:同心战疫
   第A06版:同心战疫
   第A07版:同心战疫
   第A08版:文体新闻
“疫”线民警 大爱情怀
机器人帮你测体温
持续用力把疫情防控工作 抓实抓细抓落地
应勇任湖北省委书记
享受一次子女入学照顾
宝鸡临潼 三名治愈患者出院
西安在院治疗患者99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