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版: A06版 上一版  下一版
前一期   后一期

一位的哥的“战疫”路

  当大多数人都闭门在家时,仍有一些人在尽其所能地保障着城市的基本运转,为城市运送物资、提供生活用品、接送市民回家。

  这个世界上少有从天而降的英雄,更多是挺身而出的凡人。他们就像是人体里细小密集的毛细血管,在各个角落、不同行业,努力延续着我们这座城市的血脉。

  即日起,三秦都市报记者将走近这些不同的职业群体,以此作为这段特殊时期的一种记录与见证。

  1月29日,41岁的的哥马岁民多了一个身份——疫情防控志愿者服务保障队成员。这一天,是农历正月初五,以往繁华的街上,出行的人寥寥无几,店铺几乎全部关门停业。

  疫情当前,医护人员成为最辛苦的人。5天前的1月24日,来自空军军医大学的143名医护人员,已经星夜奔赴武汉。

  “上不了前线,就坚守在后方。”根据前进出租汽车公司安排,马岁民与服务保障队的其他司机朋友们,建立了“接送医护工作者”微信群,24小时待命,每日免费接送医护人员。

  上阵前一夜,马岁民叫来家人开了一个简短的“家庭会议”,他说,如果不做这件事情,这辈子一定会后悔。

  妻子和儿子都表示了支持,嘱咐他注意防护。当天晚上9点半,马岁民接到了第一趟出车任务。对方是一位姓赵的女医生,家住雁翔路,需要赶去医院上急诊。马岁民戴着防护口罩,用公司发的84消毒液,对出租车进行了消毒,以最快的速度赶到。

  等他赶到时,赵医生早已在路边等候。“这么晚喊你来,实在不好意思。”赵医生说,她已经在路边等了20多分钟,一直没有车,“这个时候能出来,咱也算是生死之交了。”

  “你们都在拿命拼,我想在后勤上尽可能多帮到你们。”他将自己的手机号告知了赵医生,“今后,只要您上下班,打个电话就可以,一对一免费服务,随叫随到。”

  除了免费接送医护人员,连日来,马岁民的车上还运送过怀胎8个月的孕妇、去医院做透析的病人,只要是急需到医院的,他一律免费。

  马岁民曾在2012年荣获“全国见义勇为英雄司机”,是陕西省当年唯一当选的出租车驾驶员。一次,在送一位医护人员到长安医院时,对方一眼认出了马岁民,执意要送他一个N95口罩,说是自己在网上买的,“当年你救人的事迹,我们都知道,你是英雄的哥。”

  接过口罩,马岁民去了朱宏路,将口罩转交给设卡检查的民警,“这是医生送我的,你们比我更需要。”

  不同于以往打车,对于上车乘客只需询问一下乘客目的地即可,现在乘客上车,马岁民要首先向乘客说明,自己刚刚接送的上一位乘客目的地,是否有感染风险,希望乘客也能配合说明自己的旅程,从哪儿来到哪儿去,是否有感染风险等等。

  他还专门建立了一个队员日志,把接送的每一个乘客信息都详细记录下来,以备所接送的乘客中一旦确认感染,进行追溯使用。2月12日,马岁民又做了一个决定——去他所在的小区当一位志愿者,利用每天出车的机会,帮助生活不便、又无子女在旁的邻居们解决物品采买问题。

  “小区帮忙列一个清单,我出去买,最大限度的减少居民外出。”马岁民,个人力量太有限,但没有人可以在这场疫情中完全置身事外。

  文/图 本报记者 宋雨 

  城市“战疫”者

  • 三秦都市报手机版
 
     标题导航
   第A01版:微报纸
   第A02版:同心战疫
   第A03版:同心战疫
   第A04版:同心战疫
   第A05版:同心战疫
   第A06版:同心战疫
   第A07版:同心战疫
   第A08版:文体新闻
一位的哥的“战疫”路
安康一对夫妻 坚守工作一线
爱心的姐当起医护人员专职司机
卫生院副院长 跑遍全镇宣讲防控
社区民警执勤20天 穿坏一双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