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版: A02版 上一版  下一版
前一期   后一期
陕西日报社论

亲切关怀巨大鼓舞 牢记嘱托砥砺奋进

  今天,陕西日报走过了80年的风雨历程。

  习近平总书记对陕西日报创刊80周年作出重要指示。这是一个让陕西日报人和全省新闻工作者无比自豪、无上光荣、值得永远铭记的重大历史时刻。

  殷殷关怀,情深意切;谆谆嘱托,厚望如山。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贯穿着马克思主义新闻观的立场观点方法,体现着对新时代宣传思想工作的深刻把握,为我们做好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注入了强大力量,必将永载陕西日报史册之中,必将铭刻在陕西追赶超越的征程之上。

  一直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十分关心陕西工作和陕西人民。2015年2月,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视察并发表重要讲话,对陕西提出追赶超越定位和“五个扎实”要求。近年来,习近平总书记给国测一大队老队员老党员、交大西迁老教授、铜川照金北梁红军小学回信,对延安大学作出重要批示,向略阳徐家坪群众表示问候,亲切勉励咸阳赵梦桃小组争做新时代的最美奋斗者……今天,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充分肯定陕西日报80年来所发挥的重要作用,对做好新时代党的新闻舆论工作提出明确要求。我们倍感振奋、备受鼓舞。我们一定要牢记嘱托、砥砺奋进,把学习好宣传好贯彻好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作为重要政治任务,把总书记的勉励和关怀转化为拼搏奋斗的不竭动力,转化为推动发展的实际行动。

  “80年来,陕西日报秉持宣传党的主张、反映群众呼声的办报宗旨,向群众学习、为群众服务、为群众讴歌,在各个时期发挥了重要作用。”陕西日报从延安走来,那一沓沓泛黄的报纸,无不见证着我们党与人民群众血肉相连、鱼水深情的峥嵘岁月。立足新时代,我们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高度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办好陕西日报,肩负起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使命任务。要坚持党性和人民性相统一,把宣传党的主张与反映群众呼声统一起来,把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变成人民群众的自觉行动,把人民群众创造的经验和面临的实际情况反映出来,把全省人民的士气鼓舞起来、精神振奋起来。

  “希望陕西日报弘扬延安精神、紧跟时代步伐。”延安精神滋养了几代中国共产党人,是我们党的宝贵精神财富。陕西日报秉承红色基因,自觉扛起弘扬延安精神的使命担当,与党和人民同呼吸、共命运。立足新时代,我们要丰富宣传形式、创新传播手段、深化研究阐释,让延安精神在新时代闪耀出更加璀璨的光芒。要大力宣传习近平总书记对陕西提出的追赶超越目标和“五个扎实”要求,全面激发干部群众干事创业的热情和活力,让延安精神在陕西阔步前行的时代大潮中,生发出追赶超越的巨大动能。要进一步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不断巩固全省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为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提供强大精神力量和舆论支持。

  “希望陕西日报坚持守正创新,推进融合发展。”回望历史,从“铅与火”的平面媒体时代,到“光与电”的立体媒体时代,再到“数与网”的全媒体时代,传播内容日益丰富多元,传播形式愈加新颖多样。立足新时代,我们必须全面把握媒体融合发展的趋势和规律,做到因势而谋、应势而动、顺势而为,以内容建设为根本、先进技术为支撑、管理创新为保障,加快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从“相加”迈向“相融”。要坚持守正创新,旗帜鲜明坚持正确政治方向、舆论导向、价值取向,牢牢占据舆论引导、思想引领、文化传承、服务人民的传播制高点。要以自我革命的勇气加快推进媒体融合发展,最大限度扩大主流价值影响力版图,不断提升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让正能量更强劲、主旋律更高昂。

  “希望陕西日报为组织群众、宣传群众、凝聚群众、服务群众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党的新闻舆论工作本质上就是群众工作,承担着组织群众、宣传群众、凝聚群众、服务群众的庄严使命。穿越时间长河,陕西日报始终倾听群众心声,把更多笔头、镜头对准群众,让群众成为主角;一代代陕报人,不断增强脚力、眼力、脑力、笔力,为群众鼓与呼。立足新时代,我们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满怀热情讴歌三秦人民伟大创造、反映三秦百姓对美好生活的追求,充分报道人民群众的意见、愿望、要求和呼声。要深入到群众之中,在基层锤炼“四力”,在一线增长本领,增强服务意识、提高服务质量,用老百姓喜闻乐见的形式和语言,努力推出更多有思想、有温度、有品质的新闻作品,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信息需求。

  八十载,栉风沐雨;八十年,薪火相传。

  八十载,初心不改;八十年,一心为民。

  立足新时代,我们慷慨激昂;踏上新征程,我们砥砺奋进。

  让我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牢记嘱托、担当使命,守正创新、奋发有为,以实际行动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向群众学习、为群众服务、为群众讴歌,凝聚起新时代追赶超越的强大精神力量!  

  据3月25日《陕西日报》

  • 三秦都市报手机版
 
     标题导航
   第A01版:微报纸
   第A02版:重要新闻
   第A03版:重要新闻
   第A04版:重要新闻
   第A05版:重要新闻
   第A06版:社会新闻
   第A07版:三秦文博
   第A08版:三秦城事
   第K01版:三秦资讯
   第K02版:三秦资讯
在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对陕西日报创刊80周年重要指示座谈会上的讲话
亲切关怀巨大鼓舞 牢记嘱托砥砺奋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