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版: A04版 上一版  下一版
前一期   后一期
全国政协委员岳华峰:

大西安轨道交通规划建设待加速

  本报讯(记者 石喻涵)“西安作为西部重要的中心城市、丝绸之路的起点,担负着带动西部地区发展、维护西北地区繁荣稳定、引领‘一带一路’建设的历史使命。”住陕全国政协委员、西安市政协主席岳华峰表示,当前,交通问题已成为制约西安加快城市发展、落实国家赋予的使命任务的瓶颈。受城市结构的影响,西安市中心城区人口、就业较为集中,城市道路通行压力大,与外围组团联系不够顺畅。在此形势下,通过轨道交通解决城市交通问题的作用尤为凸显。

  西安自2006年建设地铁以来,已建成4条共132公里线路,线网日均运量260万、节假日最大到330万,每公里日均客流强度达2.28万、2018年以来持续占据全国第一,充分说明交通供给与百姓需求的矛盾突出。与城市规模、人口数量相近的成都、武汉相比,西安地铁建设规划批复规模仅为成都的57%、武汉的65%,无论从规划、在建规模,还是运营里程差距都比较大。

  2018年11月,中共中央、国务院发布的《关于建立更加有效的区域协调发展新机制的意见》中明确了7个城市群,其中只有关中平原城市群是以西安为单一发展核心的“单核”城市群。为此,岳华峰建议,国家发改委和住建部将西安作为单核城市群试点城市,在市域范围内探索建设包含城市轨道交通、市域快线及兼顾城际功能的市域(郊)铁路等轨道交通网络,放宽审批条件,简化审批流程,推动西安加快打造轨道上的都市圈、强化作为区域经济发展的核心引擎功能,促进关中平原城市各生产要素的流动,加强对西部地区的带动和辐射作用。

  同时,他建议充分考虑西安的特殊实际,在轨道交通项目立项审批,特别是近期急需实施项目的审批上给予西安更多支持。重点围绕加快都市圈功能布局优化与疏解,加快西咸一体化进程,增强主城区城市承载力和集聚辐射能力,完善阎良、临潼、鄠邑等副中心城市功能,打造带动西北、服务国家“一带一路”建设、具有国际影响力的现代化都市圈,支持西安的轨道交通建设。

  • 三秦都市报手机版
 
     标题导航
全国政协委员张义光:~~~
全国人大代表崔荣华:~~~
全国政协委员王晓萍:~~~
全国政协委员岳华峰:~~~
全国政协委员徐明非:~~~
~~~
   第A01版:微报纸
   第A02版:全国两会特别报道
   第A03版:全国两会特别报道
   第A04版:全国两会特别报道
   第A05版:重要新闻
   第A06版:品读
   第A07版:三秦之声
   第A08版:民生新闻
提高农民工社会地位 破解“用工荒”
收集个人信息须征得本人同意
重视学校心理健康教育
大西安轨道交通规划建设待加速
建立一支公共卫生“预备役”队伍
西安翻译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