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版: A06版 上一版  下一版
前一期   后一期

《诗经》 穿过心灵的风

  西安高新一中初中校区八年级创新(2)班 张曦涵

  初见,是在初夏的河堤。河水扬扬,碧波素湍。一朵阳光盛开在河岸的草丛,幽幽羌管从远处的山间随风洒落到河畔。水声如玉扣铮铮,和着关雎鸟的嘘寒问暖,在乳白色的晨雾里氤氲出一层温暖与灵动。她不经意间回眸,你第一次见到了她。“手如柔荑,肤如凝脂。领如蝤蛴,齿如瓠犀。”你记得,那个初夏的黄昏,她笑得很甜,就像那深夜里漫天的繁星,跌入了你的梦中。

  追寻,是在“蒹葭苍苍,白露为霜”的深秋。一个夏天的“寤寐思服”“辗转反侧”,让你乘船去追寻。一叶孤舟漂在水面推开静躺在水面上的红枫而去。岸边芦苇轻扬,漾出一层碧色的波浪。木舟上伸下的木橹,搅碎了水中光影叠叠,碎成了星光点点。你痴痴地立在船上,仿佛看见她就站在那岸边,冲你粲然浅笑。心似被清风的柔指划过的水面,泛起的波皱层层,久而不能平息。

  等待,是“挑兮达兮,在城阙兮”的忧虑。你与她,相约在城门楼上见面。可是你不知因什么迟到了。她孤身一人站在城楼上等你。指尖划过城墙的砖瓦,斑驳间写满了多少人的离合聚散,辗转复返。她的眸中蓄着一往情深,不时还甜甜一笑。“青青子衿,悠悠我心。”她在心中回忆着与你相处的一点一滴,你的一言一语、一举一动,都牵动着她年轻热情的心。听见身后有脚步声,她期待地回头,却不是你。等待,是“一日不见,如三月兮”的漫长,是希望与失望的交错,是期待与担心的纵横。

  迎娶,是“之子于归,宜其事家”的欣喜。粉嫩的桃花,已然褪去了初开的羞怯,尽情地舒展着娇嫩可爱的花瓣,抖落一身的芬芳。你与她,经历了多少,才终于等到了这一天。她纯真的笑靥,好似路边欢笑的桃花般美好。

  千年以来,历史的轮轴碾过琴声泠泠,烟雨莽莽,青石黛瓦,风柳碧波。不曾变的,是清丽的,几经历练的,几经错过与重逢的,温润了岁月,温暖了人心。那些纯美的情与缘就温存在那些水一般淌过心灵的句子里,情便藏在字里行间,化作那一缕穿过心灵的风。

  • 三秦都市报手机版
 
     标题导航
   第A01版:微报纸
   第A02版:全国两会特别报道
   第A03版:全国两会特别报道
   第A04版:全国两会特别报道
   第A05版:重要新闻
   第A06版:品读
   第A07版:三秦之声
   第A08版:民生新闻
关耳老师
我家“古董”多
《诗经》 穿过心灵的风
心中的明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