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版: A03版 上一版  下一版
前一期   后一期

今年苏陕扶贫协作支持项目1234个

  6月29日,省政府新闻办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苏陕扶贫协作近年工作成效及2020年工作进展情况。江苏、陕西两省扶贫协作已历时24年,在江苏省的大力支持下,苏陕扶贫协作不断拓展深化,苏陕扶贫协作协议和合作项目持续落地见效,协作成果更加有效地惠及了陕西省贫困地区和贫困群众,“成绩单”见证了苏陕两省“好兄弟”“好战友”“好伙伴”的协作情谊。

  2020年苏陕扶贫协作

  支持项目1234个

  “苏陕两省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高度重视苏陕扶贫协作工作,总体工作高位推进,扶贫协作项目有效实施,帮扶资金规模不断加大”。陕西省发改委党组成员、副主任(挂职),江苏省发改委副主任,江苏省对口帮扶陕西省工作队领队杭海介绍说,2016-2019年,江苏省各级累计投入财政援陕资金46亿多元,特别是今年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下,省级苏陕扶贫协作资金达到25.312亿元,县均为4520万元,同比增加21.3%。

  他说,近年来,苏陕扶贫协作资金使用成效逐步显现,2016-2019年,支持扶贫项目3400余个,累计带动建档立卡贫困人口57.6万。2020年,共支持项目1234个,总投资111.27亿元,预计带动贫困人口25.9万人。

  487家江苏企业来陕

  落地投资额105亿元

  “产业合作成效显著,积极引导江苏企业来陕投资兴业,推动各级出台土地、税收、金融等优惠政策。据不完全统计,2017年以来,累计支持和吸引487家江苏企业来陕投资参与扶贫,落地投资额105亿元。”杭海说,两省推动共建富丹产业园、西乡国动产业园等10家苏陕产业园区,引进项目39个,总投资71.5亿元,累计到位资金 32.2亿元,通过利益联结机制帮扶建档立卡贫困户1937户5645人。

  消费扶贫深入开展,陕西苹果、猕猴桃、秦川牛肉、柞水木耳、勉县小龙虾等特色农产品加快走向长三角。2020年,苏陕扶贫协作资金投入4000余万元用于消费扶贫项目建设,截至目前,已销售贫困地区农产品1.9亿元。

  2.36亿元+1.9亿元

  消费扶贫助力脱贫攻坚

  “消费扶贫是产业扶贫的延续,是脱贫攻坚的重要内容,是帮助贫困群众增加收入的直接手段。”陕西省扶贫开发办公室社会扶贫工作协调中心副主任余毅介绍,去年,江苏省各界积极开展消费扶贫和产业扶贫,通过各种渠道直接购买和帮助销售陕西贫困地区农产品2.36亿元,帮助我省贫困地区建设特色产业,帮助建立西瓜、草莓、龙虾、大闸蟹、蛋鸽等一大批特色农产品生产基地,打造出柞水木耳、洛南“辣上天”、富平圣唐乳业、淳化“爸爸的苹果”、安康毛绒玩具等一批特色品牌。今年以来,江苏省共直接购买和帮助销售陕西特色产品1.9亿元,对我省贫困群众脱贫致富产生了巨大的推动力。

  本报记者  张维   

  • 三秦都市报手机版
 
     标题导航
   第A01版:微报纸
   第A02版:重要新闻
   第A03版:重要新闻
   第A04版:今日看点
   第A05版:三秦科普
   第A06版:特别关注
   第A07版:专 版
   第A08版:特别关注
   第A09版:花开疫散·阳光筑家
   第A10版:花开疫散·阳光筑家
   第A11版:教育经纬
   第A12版:社会新闻
   第A13版:民生新闻
   第A14版:文体新闻
   第A15版:三秦城事
   第A16版:中国新闻
   第K01版:三秦资讯
   第K02版:三秦资讯
省防总要求切实做好 防汛抗洪抢险救灾工作
弘扬延安精神 紧跟时代步伐
陕西测绘局6项制度 提升科技实力
6位基层一线党员代表 分享奉献故事
去年西安城镇非私营单位 就业人员年均工资92359元
今年苏陕扶贫协作支持项目1234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