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版: A12版 上一版  下一版
前一期   后一期

交大一附院率先提出“围手术期针刺”概念并成功应用于临床

  针灸是祖国传统医学瑰宝,针刺麻醉是对祖国针灸学精华的继承,作为中西医结合的典范,被世界卫生组织认可为中国原创性医学科学研究五项重大成果之一。1958年我国医学工作者首创了针刺麻醉技术,利用传统针刺镇痛方法完全或部分代替药物麻醉进行外科手术,是我国现代医学中重要的成就之一。1966年,医院成立针麻小组,在针刺麻醉下共施行胃次全切、甲状腺瘤切除、巨大卵巢囊肿切除、食道镜检、椎板减压、肺叶切除等13例手术均获成功。

  随着新型麻醉药物和新技术进入临床,针刺麻醉单纯作为麻醉技术而言,其弊端也逐渐显现,因不能完全消除疼痛,无镇静作用,无肌肉松弛作用等问题,使得单纯针刺麻醉逐步退出历史舞台。

  在加速康复外科理念的大背景下,如何继承和改良针刺麻醉技术,与现代麻醉技术相结合,更好地改善手术患者就医体验,是交大一附院麻醉手术部王强教授率领的团队长期研究的领域。团队发现电针刺激穴位减少麻醉药物的用量、降低麻醉药的毒副作用、加快麻醉患者的康复,而且对颅脑与心脏手术患者具有显著心脑器官保护作用、改善手术患者远期预后。经过理论研究和临床实践,王强团队首次提出了“围手术期针刺”新理念,从崭新的视角阐明了针刺在围术期的应用价值,相关研究成果荣获多项科技奖励。

  4月21日,交大一附院胸外科收治了两位年轻的气胸患者,需尽快进行手术治疗,两名患者由于学业繁重,迫切希望尽快接受治疗、缩短住院时间。医院迅速成立由胸外科、麻醉手术部为主的多学科协作团队(MDT),经过术前反复论证和充分的准备,决定为患者采用“针刺复合麻醉下无气管插管胸腔镜手术”的个性化麻醉方案。在手术全程保留患者自主呼吸不行气管插管,患者没有任何不适,生命体征平稳。在手术快结束时,需要患者咳嗽配合肺复张的关键步骤,王强主任请患者配合咳嗽,患者立即配合,在胸腔镜下可以清晰看到塌陷的肺成功复张。术毕患者立即可以站起并步行走出了手术室,返回病房。手术后1小时,患者在病房可以自由活动和进食。相较于传统印象中的全身麻醉,患者及家属对术毕可以清醒走出手术室感到震惊。

  6月3日,西安交通大学第一附属医院成功开展了全国首例自主呼吸针刺复合麻醉下胸腔镜气管肿瘤切除术,让一名呼吸困难数月的气管恶性肿瘤患者成功脱离了危险,康复出院。

  6月初,胸闷、气短伴干咳2个多月的女性患者陈某在家人的搀扶下来到了西安交大一附院胸外科就医,经胸部CT检查和病理活检,确诊为“气管下段腺样囊性癌”,眼看患者呼吸状况每况愈下,医院迅速成立了由胸外科和麻醉手术部为主的多学科协作团队(MDT),经讨论后一致认为只有完整切除气管肿瘤才能挽救陈女士的生命。

  胸外科付军科主任、张广健教授与麻醉科王强主任、温健教授就手术和麻醉方式进行了反复研究和论证,最终决定采用胸腔镜施行气管袖状切除、端端吻合术,而麻醉方面则采用针刺复合麻醉,全程保留患者自主呼吸,不进行常规气管插管完成手术,这种方式的精髓在于将中华传统医学瑰宝针刺麻醉与现代微创胸腔镜外科完美结合起来,具有创伤小、术后恢复快的优点。由于手术全程患者保留自主呼吸,能够让外科医生在吻合气道时,没有常规麻醉方式下气管导管的妨碍,吻合气管的操作可以在胸腔镜下完成,更从容、更快速,大大缩短手术时间,手术结束后约5分钟,患者便清醒并能配合医生的指令,随即返回病房,恢复良好,避免了术后感染的并发症,非常符合当前的快速康复理念(ERAS)。

  据王强介绍,“围手术期针刺”不仅是一种麻醉技术的革新,更是一种快速康复外科方法的补充,这种方法符合加速康复外科(ERAS)理念。“围手术期针刺”不仅关注患者的手术过程,更注重最终的预后和转归,将整个诊疗过程从手术的一个点扩展成围手术期的整个面,缓解患者术前焦虑,优化其机能,减少术中麻醉药物用量,保护重要脏器,减轻手术及麻醉应激,有效预防术后疼痛,改善患者长期预后,同时能够降低住院费用达40%左右。

  针刺应用在围手术期,即从病人决定接受手术治疗开始,到手术治疗直至基本康复的全过程都具有显著作用。在术前,可以缓解焦虑与应激,优化术前状态。术前焦虑会增加手术应激及麻醉处理的风险和难度,还可导致术后持续焦虑,增加术后对疼痛的敏感性并抑制免疫功能,增加术后感染及延长术后恢复时间。针刺能优化患者术前状态。术前控制原发病,稳定血压、血糖等并发症,提高重要脏器的机能和储备,降低术中麻醉风险,是手术成功的前提,减少术后并发症,加速患者康复。

  在术中,可以减少麻醉药物用量,通过针刺与药物相结合的方式,减少麻醉药物用量,继而减少麻醉药物相关的不良反应。针刺产生的阵痛强度一般可以使手术中麻醉药物的需要量减少10%到30%,最大程度可减少50%。其次,术中合理应用针刺还有助于稳定术中呼吸和循环功能,减轻手术及麻醉应激,对于提高麻醉安全性和平稳度过围手术期大有裨益。还能加快患者术后苏醒,在患者手术苏醒以及拔除气管导管阶段,针刺能够发挥减少苏醒时间的效果,从而降低该过程中发生意外的风险。

  在术后,还可以控制术后疼痛,避免因疼痛控制不足引起的伤口延缓愈合、恢复时间延长、术后感染风险增加、下地时间延长、住院天数增加、静脉血栓栓塞风险增加等问题。同时,还能够减少术后恶心和呕吐的发生率,促进胃肠功能恢复,促进免疫功能恢复,改善患者长期预后等。

  目前针刺复合麻醉在交大一附院胸科手术中应用越来越广泛,手术种类从简单的肺大疱切除术发展到肺癌根治术,目前完成了胸外科手术难度极高的胸腔镜下气管重建手术。该手术的成功完成标志着交大一附院胸外和麻醉团队在针刺复合麻醉胸科手术领域处于国内领先水平。与传统胸外科麻醉相比,针刺复合保留自主呼吸可避免因插管而引起病人的咽喉不适,减少麻醉药物的使用,也为手术医生提供良好的术野和手术条件,加速胸外科患者快速康复,使胸外科日间手术成为现实。

  王强表示,将持续加强针刺技术应用于围手术期的临床科学研究并选择适合患者进行麻醉手术,后期还将与乳腺外科、耳鼻喉科、内分泌科展开合作,将针刺技术应用于乳腺手术、耳鼻喉手术和甲状腺手术,让该项技术成为麻醉手术部的闪亮名片。   文/图 刘炳圻 阮班慧

  • 三秦都市报手机版
 
     标题导航
   第A01版:微报纸
   第A02版:重要新闻
   第A03版:重要新闻
   第A04版:今日看点
   第A05版:三秦科普
   第A06版:特别关注
   第A07版:专 版
   第A08版:特别关注
   第A09版:花开疫散·阳光筑家
   第A10版:花开疫散·阳光筑家
   第A11版:教育经纬
   第A12版:社会新闻
   第A13版:民生新闻
   第A14版:文体新闻
   第A15版:三秦城事
   第A16版:中国新闻
   第K01版:三秦资讯
   第K02版:三秦资讯
这个“房东”一下坑了两家人
交大一附院率先提出“围手术期针刺”概念并成功应用于临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