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版: A14版 上一版  下一版
前一期   后一期

著名作曲家孙韶逝世

代表作品有《巴山情歌》《半坡姑娘》《华祖颂》等
  昨日记者获悉,我省著名作曲家孙韶6月29日凌晨因病医治无效在西安逝世,享年86岁。

  孙韶,1934年8月出生,祖籍山西运城。国家一级作曲家,陕西省广播电视民族乐团原团长、中国音乐家协会会员、中国民族管弦乐学会荣誉理事、中国民族音乐艺术终身奖获得者。陕西省文史研究馆馆员,西安交通大学、西北大学兼职教授。

  作为一名优秀的作曲家,孙韶一生创作的歌曲、乐曲千余首,其中有《都来支援农业战线》《手摘红枣想亲人》《延安儿女心向毛主席》《小米饭香来土窑洞暖》等流传全国,具有鲜明的艺术个性。主要器乐作品有《巴山情歌》《半坡姑娘》《华祖颂》等。曾出版《碗碗腔典选》《孙韶歌典选》。艺术成就收入《中国音乐家名录》《中国文艺家传集》《当代中国艺术界名人录》《中国音乐家辞典》《东方之子》《世界名人录》。

  疫情期间,还与妻子贠恩凤、著名词作家党永庵合作完成了赞美抗疫英雄的《武汉樱花》《飘香的黄玫瑰》《社区姑娘》等歌曲。

  孙韶是著名歌唱家贠恩凤的老伴,60多年的艺术道路上,夫妻二人始终携手相伴、并肩同行。观众熟悉的是贠恩凤的歌曲,但她背后的孙韶总是默默地作词、作曲,无数次现场改编、现场填词。从风华正茂的小伙到80多岁的老人,半个多世纪里,他背着一架36斤重的手风琴,为贠恩凤在工厂、地头、营房、隧道、煤矿、学校、社区、车站等地伴奏,始终站在贠恩凤的身旁,尽职尽责地追随着。台前、幕后、家里,孙韶尽心尽力,只为贠恩凤能够专心从事歌唱事业。无论是灿烂绚丽的舞台剧场,还是条件艰苦的基层一线,他们把为人民歌唱作为信念,一个伴奏,一个演唱;一个幕后创作,一个登台亮相,生活甜蜜而温馨。

  多年来,这对一生相依的夫妻总是在彼此最需要对方的时候紧紧挽着手。1982年,孙韶因胆囊手术命悬一线,心脏停跳3分钟,整整七个半小时的手术,恐惧、焦虑和担心让贠恩凤一头乌黑的秀发一夜之间变得花白。2018年,贠恩凤遭遇车祸,孙韶在写给贠恩凤的一封信上说,“明天(腊月十四)是你七十八岁的生日,我祝你生日快乐,健康长寿!几年来,为了我的健康,你受累了,每周为我买药分药,这些我都牢记在心,在这里我向你深深鞠躬,表示谢意。如今你不幸病了,这是上天安排让你好好休息!既来之就安之,好好休息。会很快恢复的!”

  贠恩凤深情地说:“要想搞好事业,没有家庭的支持是不行的。几十年来,我的精力几乎全在歌唱艺术上,没有更多的时间照顾家庭、照顾孩子。老伴孙韶对我的事业支持很大,我的成绩有70%是孙韶的。”

  本报记者  夏明勤   

  • 三秦都市报手机版
 
     标题导航
   第A01版:微报纸
   第A02版:重要新闻
   第A03版:重要新闻
   第A04版:今日看点
   第A05版:三秦科普
   第A06版:特别关注
   第A07版:专 版
   第A08版:特别关注
   第A09版:花开疫散·阳光筑家
   第A10版:花开疫散·阳光筑家
   第A11版:教育经纬
   第A12版:社会新闻
   第A13版:民生新闻
   第A14版:文体新闻
   第A15版:三秦城事
   第A16版:中国新闻
   第K01版:三秦资讯
   第K02版:三秦资讯
著名作曲家孙韶逝世
刘国梁出任世界乒乓球 职业大联盟理事会主席
西安市体育局推出9条夜跑线路
激活农村潜能 确保全面小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