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版: A14版 上一版  下一版
前一期   后一期

激活农村潜能 确保全面小康

富水王家庄猕猴桃基地
清油河后湾美丽乡村
无人机在富水镇桑树村防治小麦条锈病
  仲夏时节,千野明媚,百里浓绿。行走在陕南小城商南县的农村,到处一派生机勃勃的景象,特色鲜明、体系完善的农业产业实现了由量向质的转变,干净、整洁的村庄环境让人眼前一亮,文明、和谐的新风令人心旷神怡。

  近年来,商南县农业农村局坚持新发展理念,以脱贫攻坚为统领,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为契机,以深化农村改革为主线,突出工作重点、落实各项措施,全力促进农业提质增效、农村美丽宜居、服务优质高效,不断激发农业农村经济发展活力,让农民得到更多获得感和幸福感。

  稳定脱贫

  “5+X”让产业强起来

  走进商南县富水镇王家庄村猕猴桃产业基地,数十名村民在田间忙碌着,有的在除草、有的在浇水、有的在疏果,他们边干活边说笑,笑容就像枝头孕育的猕猴桃,充满着希望。

  远远望去,一条条宽阔平坦的水泥路在猕猴桃基地纵横交错,一幢幢漂亮的小洋房掩映在绿树红花中,让人感受到了猕猴桃产业带来的新变化、新活力。

  自脱贫攻坚战打响以来,商南县农业农村局始终把产业脱贫作为治本之策,按照“精准施策、一户一法”的原则,以帮扶贫困户建设稳定收入来源项目为根本,以提高贫困户自我发展能力和收入水平为核心,打好长短结合“组合拳”,做好生态农业、特色养殖、休闲旅游三篇文章,着力培育发展茶菌果畜游“5+X”产业体系,持续深化“三带一创”“三产联动”产业脱贫模式。目前,全县发展茶叶25万亩、食用菌1亿袋、猕猴桃3万亩、畜禽养殖120万头(只),带动贫困户就业3000多人。同时,大力发展中药材、水产养殖、电子商务、仓储冷链等特色产业,支持贫困群众因地制宜发展其他产业,着力打造县有主导产业、村有特色产品、户有增收项目、人有致富途径、物有销售渠道的产业扶贫大格局。

  商南县委、县政府围绕“一心三带五协同”总体规划布局,富水镇按照“山上茶、山下果、园中菌”的思路,以20公里现代农业产业长廊,万亩茶海公园等项目为核心,全面实施建设茶坊小食品产业园、油坊岭茶叶加工园、富水食用菌交易市场等项目。该镇先后被命名为“全国茶叶一村一品示范镇”“全国农业产业强镇”。全县产业支撑群众稳定增收的作用越来越凸显。

  人居整治

  百日行动让农村美起来

  今年4月中旬,清油镇在后湾景区文化广场举行“农村清洁百日行动”启动仪式,在原有村庄形态上改善居民生活条件,着力打造“一村一品、一户一景”,在全县率先掀起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热潮。

  改善农村人居环境,事关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广大群众根本福祉。商南县人居办以“干干净净迎小康”为主题,印发《商南县2020年村庄清洁百日行动实施方案》,围绕“六有”“八无”标准,突出厕所污水、垃圾、道路、村容村貌等五个方面重点,着力开展专项整治。同时,切实明确镇村主体地位,形成镇办落实主体责任、业务部门指导监督、群众广泛参与的齐抓共管共建格局。

  制定《商南县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实施方案》,协同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和生态文明建设。积极构建农村垃圾收运处置体系,建设农村垃圾填埋场2个,垃圾热裂解气化厂2个;建设21个农村污水处理站,日处理污水2730吨;建设畜禽粪污有机肥加工厂8家,完成70余家规模养殖场粪污固液分离设施,解决了生活污水乱流、生活垃圾围村、畜禽粪污污染等问题。

  采取悬挂刷写宣传标语、出动宣传车,发挥红喇叭、网络、报刊、微信等媒体作用,大力开展宣传。召开庭院会议,开展“讲评兑做”活动,营造浓厚氛围。组织党员、志愿者、村干部、妇女带头开展公共区域清洁行动,开展“五美庭院户”“最美保洁员”评比,引导群众养成良好卫生习惯。健全网格化管理,落实“三包”责任,通过建立量化考核细则、设立专栏简报、公开举报电话信箱、加强日常督查指导、考核以奖代补等措施,确保“八清一改”落地见效。

  如今,在商南县的乡村,一条条硬化道路干净整洁,一个个农家小院房前屋后不见卫生死角,排水沟不再堆积杂物……村民的生活状态和精神面貌也发生了质的改变,“农闲打牌”的人不见了,致富能手不断涌现,文明乡风吹遍了全县的每个角落。

  党建引领

  服务助农让农民富起来

  一名党员就是一面旗帜,一个党组织就是一座堡垒。新年伊始,一场没有硝烟的疫情防控阻击战全面打响,县农业农村局党委立即行动,深入开展疫情防控宣传和人居环境整治督导,筑起农村疫情防护网;与城市社区共驻共联共建,组建4个志愿服务小分队,分别与金福湾社区、文明路社区、东岗社区、长新路社区进行全面对接,72名党员志愿者不惧危险、冲锋一线,为社区居民送去了阳光般的温暖。

  县农业农村局党委坚持以大党建引领,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农业产业发展,全力做好各项工作。以送政策、送技术、送信息、送服务“四送”活动为载体,组织对全县339家涉农经营门店进行摸排,协调23家农资经营主体开展上门服务;建立移动信息平台,以病虫情报、气象信息、生产技术、产业政策等为重点内容,先后发送各类信息25万余条;建立产业技术服务110平台和产业发展指导员,灵活方式开展产业扶贫技术服务;加强农业普法和农业执法检查工作,保障农产品质量安全,推动质量兴农、绿色兴农;推动线上线下融合,多渠道解决农产品销售难问题,全力确保防控不缺位、生产不断档、脱贫不停步、农民稳增收。

  商南县农业农村局负责人介绍说,商南县努力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和极端天气自然灾害的不利影响,加压奋进,负重前行,按照大格局谋划、大产业带动、大整治推进、大党建引领的工作思路,聘请专业团队精心编制乡村振兴战略总体规划和“一心三带五协同”提升规划,以10个乡村振兴示范村、20个庭院经济示范村、20个村庄清洁示范村、30个集体经济示范村、40个厕所革命示范村为着力点,精心打造产业带、经济带、景观带,努力构建业兴、村美、民富的山水画廊,实现乡村振兴开门红。      闫鹏飞  严德俊

  • 三秦都市报手机版
 
     标题导航
   第A01版:微报纸
   第A02版:重要新闻
   第A03版:重要新闻
   第A04版:今日看点
   第A05版:三秦科普
   第A06版:特别关注
   第A07版:专 版
   第A08版:特别关注
   第A09版:花开疫散·阳光筑家
   第A10版:花开疫散·阳光筑家
   第A11版:教育经纬
   第A12版:社会新闻
   第A13版:民生新闻
   第A14版:文体新闻
   第A15版:三秦城事
   第A16版:中国新闻
   第K01版:三秦资讯
   第K02版:三秦资讯
著名作曲家孙韶逝世
刘国梁出任世界乒乓球 职业大联盟理事会主席
西安市体育局推出9条夜跑线路
激活农村潜能 确保全面小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