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版: A10版 上一版  下一版
前一期   后一期

老兵礼赞

  秦岭巍巍,渭水泱泱。西岳华山姊妹峰少华山脚下,坐落一所现代化文明监狱——陕西省华山监狱。

  今年年初,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使这座监狱开启了封闭管理模式。一位九旬老者,每天凭窗远眺监区方向,心里挂念着监狱安危。

  3月2日,当得知监狱倡议党员募捐,他第一时间拿出1000元钱,步履蹒跚着交到募捐人员手中。他说:“国家有难,帮不了啥忙,尽一点微薄之力吧。”这位老者就是华山监狱离休警察史友,人生垂暮之年,老人更加关心国家大事,保持着一个老党员的本色和初心。

  1930年12月,史友出生在河南省博爱县一个贫苦农户家里。9岁那年,母亲不幸去世。13岁时,家里实在无法生存,父亲把他卖给山西长子县崔姓老汉为子。17岁的史友在山西省长子县加入中国人民解放军。在攻打山西运城盐池、解放陕南山阳、商南6县及湖北郧阳等战斗中,史友作战英勇被军区评为一等先进工作者。

  1947年9月,史友在陕南镇安县火线入党。在陕南,作战690多天。他所在部队歼敌近7000人,解放县城43座。枪林弹雨中,他和战友们浴血奋战,九死一生。  

  1957年3月,史友脱下心爱的军装,转业到陕西省公安厅劳改局。从此,他脱下军装,进入改造罪犯的新战线。

  转业军人集训期间,组织指派他担任管理员,留在西安劳改局机关工作。而他,却选择去条件更加艰苦的陕北马栏劳改农场工作。

  当时的马栏劳改农场,尚在创业初期。草木茂盛、野兽出没的大片荒山野地等待开垦。劳改干部们白天开荒种地,晚上顶着星月、提着马灯巡逻。在马栏劳改农场,他从事会计工作,精心梳理进出账的每一分钱,一干就是14年。1972年10月,史友被调入陕西省莲花寺石渣厂,即后来的陕西省华山监狱。他依然兢兢业业,一直工作到离休。

  史友始终保持初心,过得简单而朴素的生活。他结婚不久就动员妻子离开大城市,来到马栏农场。夫妻相濡以沫,养育着两个儿子和一个女儿。3个孩子眼看就到了该工作的年龄,许多人对史友说,按资历,他可以向组织提要求,给孩子安排个工作,可他从不向组织开口。他的长子去煤矿打工,38岁时,不幸遇难;小儿子在民企的化肥厂当工人;女儿在华山监狱周边打工谋生,他从不为难组织。

  他撰写的回忆录《我在陕南》,抒写了自己的战斗经历,为生命早逝的战友们延续着感人的故事。即使到了生命的晚年,史友内心依然澎湃着对国家的爱。他离休多年,胸前一直佩戴党章,一生爱党。

  史友,一个九旬老兵,辛劳一生,如耸立的少华山般使人敬慕。            毛一奇

  阳光下的监狱

  • 三秦都市报手机版
 
     标题导航
全村乡亲迎英雄回家~~~
~~~
~~~军事爱好者和市民可前往参观
~~~
~~~
   第A01版:微报纸
   第A02版:重要新闻
   第A03版:重要新闻
   第A04版:特别关注
   第A05版:特别关注
   第A06版:社会新闻
   第A07版:民生新闻
   第A08版:今日看点
   第A09版:经济广角
   第A10版:三秦城事
   第A11版:文体新闻
   第A12版:中国新闻
   第K01版:三秦资讯
   第K02版:三秦资讯
苏万飞魂归故土榆林
富县开展救援实战演练 筑牢汛期安全防线
80后小伙收藏军装百余件
老兵礼赞
公 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