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版: A01版 上一版  下一版
前一期   后一期

我省两年内将培训5万名养老护理员

就业困难人员参加培训可享补贴
    由省民政厅、省人社厅、省教育厅和省财政厅联合印发的《关于促进养老护理员职业能力提升实施方案》提出,今明两年我省将完成5万名养老护理员培训任务,到2022年实现所有养老护理员经职业技能培训后上岗的目标。

  两年内将培训5万名养老护理员

  建立依托各类院校开设养老服务相关专业或相关课程的学历人才培养机制,开展养老服务人才培训提升行动和“1+X”证书试点与推广,分年度实施养老护理员培训任务。今明两年我省将完成5万名养老护理员培训任务,到2022年实现所有养老护理员经职业技能培训后上岗的目标。除在我省养老机构、居家养老服务组织从事养老护理工作的人员外,家政服务业、物业服务公司、旅居养老机构等从事养老服务的人员,高校医学专业、医学类院校和开设有养老服务与管理专业院校的毕业年级学生,均可参加养老护理员职业能力提升相关培训。

  为推动《方案》落地,省民政厅、省人社厅、省教育厅、省财政厅已先期面向全省从事养老护理员职业等级认定的考评员、养老护理员培训基地的授课辅导员开展培训。养老护理员考评员经培训考试合格者,由省民政厅颁发考评证。养老护理员培训基地的授课辅导员经培训考试合格者,由省民政厅颁发养老护理员特聘辅导员证书。

  确定22家省级养老护理员培训基地

  今年起,我省养老护理员培训实行属地管理、网络报名、考勤量化、考试结业的办法,严格按照人社部门职业技能提升行动的相关要求和程序组织实施,同时建立养老护理员信息管理平台,加强养老护理人才队伍培训、职业等级、人员信息等全流程管理。年底前,我省就业困难人员和零就业家庭成员参加养老护理员培训,可按规定享受交通和生活费补贴,从就业补助资金中列支。

  按照基层推荐申报、省级联审把关、专家评审确定的程序,我省已确定22家培训机构作为省级养老护理员培训基地,其中西安市5家,西安以外其他设区市和杨凌示范区、韩城市、西咸新区分别有1至2家,主要是根据当地人口基数和老年人口规模设置。

  《方案》明确,由省人社厅、省民政厅指导做好养老护理员职业技能等级评价认定工作。省民政厅、省教育厅向认定的22个省级养老护理员培训基地共同授牌,省、市(区)人社部门按级将培训基地纳入技能提升行动目录。培训基地实施动态管理,省民政厅每年将会同有关部门随机组织抽查,取消培训效果差、意见反映大或存在套取培训经费等行为的基地培训资格。

  本报记者 王嘉  

  • 三秦都市报手机版
 
     标题导航
   第A01版:微报纸
   第A02版:重要新闻
   第A03版:社会新闻
   第A04版:社会新闻
   第A05版:民生新闻
   第A06版:品 读
   第A07版:三秦之声
   第A08版:中国新闻
地摊上走出非遗传承人
秦岭国家植物园园区森林覆盖率达95%
我省两年内将培训5万名养老护理员
陕西上半年果品出口增长86.49%
罕见!“十五的月亮十四圆”
大唐芙蓉园昨起免费逛
司机驾公交车一路狂奔送医
女护士每天拥抱七旬患者
预防性疫苗等不纳入基本医保
非遗入校园 假期亦快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