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版: B03版 上一版  下一版
前一期   后一期

用“西迁精神”培养民族复兴时代新人

经历20世纪50年代交大西迁的部分师生行走在西安交大校园内 (资料照片)
  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本领、有责任、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坚持立德树人、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是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战略任务,关系党和国家事业的长远发展和千秋伟业。交通大学西迁以及在西迁壮举中形成的“西迁精神”具有丰富的精神内涵,对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具有重要价值。

  2017年12月,习近平总书记对西安交通大学15位老教授的来信作出重要指示,向当年交大西迁老同志们表示敬意和祝福,希望西安交大师生传承好“西迁精神”,为西部发展、国家建设奉献智慧和力量。在2018年新年贺词中,习近平总书记再次提到“西安交大西迁的老教授”,指出“他们的故事让我深受感动”。2020年4月22日,习近平总书记在陕西考察期间来到西安交通大学,参观了西迁博物馆,亲切接见了西迁老教授,发表了重要讲话,深刻阐释了“西迁精神”的核心和精髓,强调“西迁精神”具有重要历史意义和时代价值,殷切勉励交大师生传承和弘扬好“西迁精神”,在新的征程上创造属于我们这代人的历史功绩。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西迁精神”的重要讲话高屋建瓴、内涵丰富、思想深刻,不仅为我们学习领会、研究宣传“西迁精神”提供了根本指导和基本遵循,而且为我们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大力弘扬“西迁精神”、用“西迁精神”教育青年学生、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指明了根本方向,提供了基本遵循。

  “西迁精神”书写家国情怀

  “西迁精神”所具有的丰富精神内涵,为用“西迁精神”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提供了精神营养和价值养料。新中国成立后,党和国家绘制了西部地区发展、新中国建设的宏伟蓝图。1955年4月,党中央决定交通大学由上海内迁西安,以适应新中国大规模开展工业建设需要以及高等教育布局需要。1955年5月起即着手开展迁校工作,1956年9月在西安举行开学典礼,1959年7月,交通大学西安部分命名为西安交通大学,由此便扎根于祖国大西北,成为第一所地处祖国西部的国家重点大学,带动了西部地区的教育科技发展,为西部地区发展、国家建设作出重要贡献。在西迁后60余年的办学和奋斗征程中,一代又一代的“西迁人”用实际行动书写了“爱国、报国、兴国”的家国情怀,诠释了“爱国就要奋斗、奋斗为了爱国”的崇高追求,形成了以“胸怀大局、无私奉献、弘扬传统、艰苦创业”为基本内涵的“西迁精神”。“西迁精神”的核心是爱国主义,“西迁精神”的精髓是听党指挥跟党走,与党和国家、与民族和人民同呼吸、共命运。“西迁精神”不仅仅是西安交通大学一所大学的大学精神、校园文化和宝贵精神财富,而且是中国优秀知识分子家国情怀的集中体现和时代传承、是中国共产党精神谱系的重要组成部分。

  “西迁精神”担当民族复兴大任

  2018年9月10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教育大会上讲话指出:“要在厚植爱国主义情怀上下功夫,让爱国主义精神在学生心中牢牢扎根,教育引导学生热爱和拥护中国共产党,立志听党话、跟党走,立志扎根人民、奉献国家。”西安交通大学切实有效发挥“西迁精神”这一宝贵精神财富的重要价值和作用,采取各种方式对学生进行爱党、爱国、爱社会主义教育,积极引导青年学生听党话、跟党走。主要有以下途径和形式。

  首先,精心设计入学第一课,让青年学生在校史、校训、校歌、校风的学习中感知“西迁精神”。无论是本科生还是研究生,新生入校伊始,学校就通过开学典礼、校史讲座、集体参观西迁博物馆等系列活动,对新生进行校史、校训、校风的介绍和学习,教学生唱校歌,使新生在理解和感受学校120多年的发展历程特别是西迁后60多年的办学历史中感悟“西迁精神”,激发内心的使命感、自豪感和责任感,厚植爱党爱国爱校情怀,培育爱国奋斗情怀。

  其次,在思政课教学中有机融入“西迁精神”内容,让青年学生在理论学习中认同“西迁精神”。在“思想道德修养与法律基础”课程中讲授爱国主义专题时,结合“西迁精神”进行讲授,在“天边”和“身边”的结合上让青年学生深度理解爱国主义的基本内涵、时代要求和践行路径;在“中国近现代史纲要”课程中讲授社会主义建设道路探索专题时,结合交通大学西迁历史进行讲授,在新中国史的学习中不断增强青年学生对“西迁精神”的理论认识。

  再次,邀请西迁老教授讲述西迁往事、组织学生开展对西迁老教授采访,让青年学生在感人故事中增强对“西迁精神”的情感认同。西迁老教授是交通大学西迁的亲历者、见证者和参与者,在他们身上或身边发生了很多感人至深的故事。邀请西迁老教授在学生党团活动、主题班会、思政课堂上生动讲述发生在自己或身边其他人身上的西迁往事。深入开展“第二课堂”主题活动,组织学生到西迁老教授的家中,探望采访西迁老教授,做好口述史的抢救整理。西迁老教授的言传身教、对西迁老教授进行面对面的零距离交流采访,使青年学生深深感受到了西迁老教授的人格魅力、崇高品格和家国情怀,“舍小家为大家”,“党让我们去哪里、我们就背上行囊去哪里”,爱国奋斗的炽热情感油然而生。

  最后,组织学生开展“西迁精神”宣讲,让青年学生在宣讲活动中践行“西迁精神”。青年学生是“西迁精神”宣讲的重要力量,青年学生在西迁博物馆给前来的参观者声情并茂地讲解西迁和“西迁精神”,学生宣讲团还将“西迁精神”宣讲到了校外的机关、学校、军队、农村。在资料、图片等宣讲素材的细心收集中,在宣讲内容的精心打磨中,在宣讲现场的热烈掌声中,宣讲者自身也受到精神的洗礼和人生境界的升华,爱国奋斗的志向和决心更加坚定。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了新时代,新时代的青年学生建功立业的舞台空前广阔、梦想成真的前景无比光明。

  陈建兵:西安交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教授

  陈 枫:西安交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硕士研究生

  • 三秦都市报手机版
 
     标题导航
   第A01版:微报纸
   第A02版:重要新闻
   第A03版:专 版
   第A04版:重要新闻
   第A05版:专 题
   第A06版:民生新闻
   第A07版:三秦城事
   第A08版:社会新闻
   第B01版:三秦学生记者
   第B02版:三秦学生记者·记忆
   第B03版:三秦学生记者·心得
   第B04版:三秦学生记者·培训
   第B05版:三秦学生记者·校园
   第B06版:三秦学生记者·学生
   第B07版:三秦学生记者·学生
   第B08版:三秦学生记者·读图
   第K01版:三秦资讯
   第K02版:三秦资讯
用“西迁精神”培养民族复兴时代新人
教学改革创新 思政铸魂育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