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版: A06版 上一版  下一版
前一期   后一期

陕南不可移动革命文物认定专家论证会召开

  4月7日记者获悉,陕西省文物局在西安组织召开了陕南不可移动革命文物专家论证会。会议邀请了陕西省委党史研究室、西安市委党史研究室、西安事变纪念馆、西北大学等党史研究和文物保护方面的专家。省文物局副局长马宝收出席会议并讲话。陕西省文物局革命文物保护处、陕西省文物保护研究院、陕西省文化遗产研究院、陕西省文物保护工程有限公司负责人及项目组成员参加了会议。

  为进一步摸清陕南革命文物家底,2020年4月,陕西省文物局组织实施陕南地区不可移动革命文物专项调查,2020年11月中旬之前田野调查已经全部结束。根据调查数据统计显示,本次调查共实地调查不可移动革命文物601处,其中新发现占调查总数的53%。

  在当天的专家论证会上,陕西省文物保护研究院汇报了工作背景、方案及标准。马宝收听取汇报后指出,各单位要明确任务目标,充分认识革命文物工作在见证革命历史、弘扬革命精神上的重要作用,通过革命文物认定讲好党史故事,提高行业保护管理水平;通力合作,加快实施,把握好认定工作的标准、依据及程序;及时总结经验,应用于后续黄河流域革命文物调查工作中。

  专家组就“陕南不可移动革命文物认定标准”进行了细致讨论,对汉中、安康、商洛的调查成果进行了初步遴选和认定,并就革命文物的定名方式、认定标准等达成共识。会后,项目单位将根据工作程序,将认定标准及认定结果等形成明确的结论,陕西省文物局将择期赴陕南各地市开展实地认定工作。开展认定工作目的为明确革命文物身份,提升陕南革命文物保护管理水平,促进后续革命文物保护利用工作有序推进。

  陕南地区不可移动革命文物专项调查及认定是陕西省文物局机关增设革命文物保护处后在革命文物保护工作方面的一项重要举措,也是文物调查、规划和保护专业机构合作协同推进的一次有益尝试。  本报记者 赵争耀

  • 三秦都市报手机版
 
     标题导航
汉景帝阳陵博物院出台研学旅行实施方案~~~
~~~
~~~
“汉代体育文化五走进”送文化进校园~~~
   第A01版:微报纸
   第A02版:要点
   第A03版:看点
   第A04版:市井
   第A05版:生活
   第A06版:文博
   第A07版:经济
   第A08版:城事
   第K01版:资讯
   第K02版:资讯
倾力打造研学旅行示范基地
陕南不可移动革命文物认定专家论证会召开
陕历博清明假期接待观众两万多人次
咸阳师院学生体验汉代体育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