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版: B01版 上一版  下一版
前一期   后一期

如何加强劳动教育 校长们这样说

西安市二十六中“名校+” 教育联合体“劳动传递爱”主题实践活动
西安市长安区韦曲街道中心学校劳动体验课
碑林区实验小学开展“美食美课”劳动实践活动之“香蕉派”
西安市雁塔区杜城小学坚持劳动教育与思政课堂结合

    日前,我省印发《关于全面加强新时代大中小学劳动教育的若干措施》的通知。如何加强劳动教育,促进学生全面发展?本报记者采访了部分中小学校长。

  在劳动教育中立德树人

  西安市雁塔路小学校长 胡兵

  加强和实施劳动教育,其本质在于从小培养孩子们正确的劳动意识、劳动观念,形成劳动技能,养成劳动品质。

  学校在贯彻落实劳动教育的同时,首先要树立大劳动教育的观念。在新时代立德树人教育要求之下,要全方位的重新认识劳动活动。脑力劳动也是劳动,体力劳动也是劳动,手工劳动还是劳动,社会劳动等等都是劳动活动。社会分工不同,创造不同价值的各种活动行为都是劳动。

  其次,劳动教育的关键是培养学生的劳动观念和劳动意识,尊重劳动的价值。让孩子们学会尊重劳动,认识到劳动的价值,尊重从事劳动的人,是劳动教育中最本质的目的之一。架构起形式多样的劳动载体,在具体的劳动活动中感受和体会劳动的价值,获得对劳动的正确认知,从而热爱劳动,崇尚劳动。

  最后,劳动教育的重要内容是掌握一定的劳动技能。中小学生可以从自我管理、生活劳动、社会劳动、学习劳动做起,养成吃苦耐劳的优秀品质。在具体的劳动实践中,培养动手的习惯,动手能力促进动脑,手脑协调发展,有利于学生的全面成长。

  劳动教育要落在一个“实”字上

  西安市第二十六中学“名校+”教育联合体德育副校长 杜莉

  劳动教育是“五育”并举、全面发展的主要内容之一。劳动教育不仅要使学生树立正确的劳动观念和劳动态度,还要养成热爱劳动的习惯。因此要想充分发挥出劳动教育在立德树人中的重要作用,最终都要落在一个“实”字上。

  上世纪六七十年代的中小学生们都曾有过“学工学农”的体验,我们应该从中得到一些启示,创造出适应新时代学生特点的劳动教育形式。还可以在不同地域开展地方特色劳动教育,并通过劳动读本、视频等形式吸引学生参与劳动、热爱劳动。

  此外,劳动教育的重要性必须得到社会、学校、家长、学生的认可和支持,让劳动教育的时间和空间都能有所保障,并有一套完备的考核体系,把劳动教育做实做细,逐渐使劳动成为学生的一种习惯。

  让劳动教育“落地生根”

  西安市沣东第二小学校长 贺芳军

  劳动教育是以促进学生形成劳动价值观(即确立正确的劳动观念、积极的劳动态度,热爱劳动和劳动人民行为意识等)和养成良好劳动素养(形成劳动习惯,有一定劳动知识与劳动技能,有能力开展创造性劳动等),促进学生全面发展为目的的教育活动。

  沣东第二小学主要通过简单的生活劳动、公益劳动、手工劳动、生产劳动,使学生获得积极的劳动体验,形成良好的劳动观念和劳动习惯。以劳树德、以劳增智、以劳健体、以劳益美、以劳促创,从而实现对“全面发展型学生”的塑造。

  首先要树立劳动光荣的理念。通过班队会引导教师、学生转变歧视、鄙视劳动的错误观念。我们的日常生活中经常存在这样的情况,孩子表现不好,教师、家长会用处罚其打扫卫生来惩戒学生,这种做法是不对的。要从根源出发,从改变教师、家长和学生对劳动的认识入手,树立劳动光荣的理念。

  其次开设各种劳动教育的特色课程,赋予劳动教育意义的同时,又能调动学生的积极性。学校可以开设美劳课程,将美术课程与劳动教育课程相结合,与服装创意、剪纸手工课程相结合。

  从课堂教学中了解劳动的意义

  西安市长安区韦曲街道中心学校校长 肖林

  劳动教育在立德树人的工作中具有重要作用,应从小给孩子们确立劳动光荣、劳动是幸福生活源泉的正确思想。在小学阶段,学生还不能充分理解如何体现劳动价值,感受到劳动的快乐。这就需要学校通过课堂教学与社会实践相结合的形式开展教育,使学生从感性理解劳动行为逐步上升到理性体验,树立正确的劳动价值观。

  韦曲街道中心学校开展的学校、家庭、社会三位一体的系列劳动教育,使学生从课堂教学中了解劳动的意义,给学生传递劳动创造价值的思想。通过亲自参与“我为同学、班级、学校做服务”活动,体验到帮助别人快乐自己的美好。把劳动教育融入“自己的事情自己干、我能干好家务活”等家庭生活中,使学生切实体验到生活的不易,珍惜劳动成果、感恩家人。积极参与公益服务活动,义务清扫街道、帮助养老院工作人员干自己力所能及的事情、参与垃圾分类宣传活动等,感受和谐社会中自己的一份贡献。

  劳动教育让学生学以致用

  安康市汉阴县汉阴中学校长 夏忠丽

  在我看来,劳动教育是劳动意识教育基础上的劳动实践教育。要有专门集中进行劳动教育的课程,其他学科课程也应该渗透劳动教育理念。劳动教育应与德育、体育相结合,坚持“五育”并举,探索符合学校实际,师生喜闻乐见的教育形式,建立起学校、家庭、社会、教育者自身四位一体的劳动教育互动模式。

  汉阴中学因地制宜,开发了多门劳动教育校本课程,开辟了勤工助学岗、种养殖实践园、农耕文化展示园等劳动教育途径,既传承了中华民族传统美德,也在劳动同时学以致用。

  劳动教育不仅仅是体力劳动

  西安市碑林区实验小学校长 张琪

  《关于全面加强新时代大中小学劳动教育的若干措施》既有明确的要求,也为小学阶段建构劳动教育体系指引了方向。

  在小学阶段,通过劳动教育,能够使学生就解决某个问题、突破某个环节寻找策略,与他人互助协作,及时总结经验教训。在劳动活动中不仅可以锻炼孩子们的专注力、创造力和行动力,而且可以增强学生的大局观念、合作意识,还能够增强体质、强健体魄。这些积极的正能量赋予,对其一生都大有裨益。

  劳动教育不仅仅是体力劳动,也是一种心智自由的学习方式,更是学习能力不断提升的过程,能够让学生深刻地体会到团队合作的价值与力量。

  劳动教育主要是劳动意识教育

  西安市雁塔区杜城小学校长 刘光涛

  在我看来,劳动教育应该主要是劳动意识的教育,这也是“思政课”的内容之一。不应该仅仅局限在种植、打扫等类活动,而是通过课堂等载体,树立学生正确的劳动观。劳动教育应与环境教育、美育等相结合,坚持“五育”并举,探索师生喜闻乐见的形式。城乡学校宜结合校情开展各具特色的劳动教育活动,不能简单复制 “一刀切”。

  杜城小学因地处传统蔬菜生产基地,所以在学校尝试生态种植园实践,既有不忘村史之意,又收劳动教育之效。  本报记者 史铭 

  • 三秦都市报手机版
 
     标题导航
   第A01版:微报纸
   第A02版:要点
   第A03版:市井
   第A04版:965369热线
   第A05版:生活
   第A06版:法眼
   第A07版:经济
   第A08版:城事
   第B01版:三秦学生记者
   第B02版:三秦学生记者·访谈
   第B03版:三秦学生记者·关注
   第B04版:三秦学生记者·校园
   第B05版:三秦学生记者·动态
   第B06版:三秦学生记者·作文
   第B07版:三秦学生记者·作文
   第B08版:三秦学生记者·观点
   第K01版:资讯
   第K02版:资讯
消防安全公开课网上直播
如何加强劳动教育 校长们这样说
皮影英语课 越听越有趣
一所校史馆 记录65载光辉历程
西安高新区第六初级中学创新“养成教育”
安康举办少先队辅导员专题培训
顾明远:每个教师都能成为好老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