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版: B01版 上一版  下一版
前一期   后一期

西安高新区第六初级中学创新“养成教育”

高新区第六初级中学副校长陈盼莹指导学生植树

    新学校、新教师、新目标,2020年西安高新区新建并启用的50所学校之中,高新区第六初级中学(高新一中第二分校)令人耳目一新。

  新学校、新气象——

  “硬件一流,我们更要在软实力上下足功夫”

  由西安高新一中统筹管理教育教学活动的高新一中第二分校,崭新的教学楼里传来琅琅读书声,校园里玉兰花、樱花悄悄地开放,处处弥漫着一股浓厚的书香气息。记者在走访时看到,该校硬件设施堪称一流,有标准化足球运动场、排球场、羽毛球和乒乓球场,室内标准篮球馆、现代化多功能厅、国家标准化游泳馆,以及数字化、专业化的图书馆、录播教室,还有门类齐全的音乐教室、美术教室、计算机教室及理化生实验室,学生所到之处,均配有直饮水和新风系统,所有教室均配置最新的多媒体教学设备。

  “学校硬件设备是一流的,这么好的条件,我们要在软实力上下功夫,才能不负众望。”西安高新一中第二分校副校长陈盼莹说,学校的软实力就是教育教学,如何更好地传承高新一中的文化,提高这所新学校的教育教学水平是她日思夜想的事情。

  新教师、新学生——

  “针对问题因材施教,以爱育爱提出养成教育”

  新学校开学之初摆在学校面前的问题是,17名老师是由高新区教育局招聘,这个团队的教学水平、性格爱好都需要磨合。学生大部分来自周边的细柳社区,孩子们怎样适应新学校的要求,如何对这些孩子因材施教,如何让老师们与孩子们快速磨合、有效沟通,也是学校需要解决的问题。

  在高新一中第二分校管理团队思考这些问题时,学生就“闯祸”了,学校具有自动闭合减震省力的阻尼门被学生们硬拉拖扯给损坏了;为了抄一点近路去食堂吃饭,学生们把一片草坪踩踏成一条路;追逐打闹的学生把窗台上摆放的鲜花横扫在地……面对学生出现的这些小问题,结合与学生家长的交谈,学校提出了“养成教育”。

  “养成教育”怎么做?高新一中第二分校管理团队从教孩子学会开门开始,手把手地教学生怎样使用阻尼门,学会的学生再教给其他学生,一传十十传百,所有学生都学会了。孩子们在新学校都是一口方言,显然不符合教学要求,学校请来陕西师范大学的专家教学生们为何要说普通话,如何学习普通话。还请来高新一中的老师给孩子们教授站姿、坐姿、走姿礼仪,课程上完后组建了老师指导团、学生礼仪宣传队,指导纠正一些孩子的不规范行为。一个学期下来,学生们进步很大,见了老师或遇到其他学生家长都会主动问好,孩子们的脸上也洋溢着自信的笑容。

  “养成教育的核心是静、净、敬、齐,我们通过文化大讲堂、诗歌朗诵比赛、校本社团展示、艺术节等活动强化仪容仪表、团队意识、爱校护校精神,潜移默化耳濡目染地改变孩子们的日常行为。并把‘高新侠’有德性、会合作、敢担当、善创新的精神传递给孩子们。”陈盼莹说。

  新目标、新理念——

  “好的教育要让所有的孩子都能走进来”

  把“养成教育”作为学校目前的教育基础,最重要的是要俯下身子爱孩子,高新一中第二分校管理团队始终记着高新一中教育联合体党总支书记、校长王淑芳的话:“好的教育不是围起一堵墙,而是推倒这堵墙,让所有的孩子都能走进来。” 开学半年来,高新一中第二分校的学生成绩稳步提升,学生们获得省、市、区级8个奖项共83人次,家长们都反映:“初中上了一个学期娃像换了一个人,有礼貌了,生活习惯也好了。”

  当然,孩子的变化离不开老师的辛勤付出。高新一中第二分校有100多名初一学生,包括副校长在内共18名老师,由于缺乏教师,有的老师身兼数职,工作繁忙程度可想而知,“老师们平均年龄不到30岁,家距离学校都非常远,交通不便,为工作克服了重重困难,正是‘敬业奉献、爱生如子、崇尚科学、追求卓越’的高新一中精神引领这群年轻人创新、成事。”陈盼莹说道。

  本报记者  薛红红  

  • 三秦都市报手机版
 
     标题导航
   第A01版:微报纸
   第A02版:要点
   第A03版:市井
   第A04版:965369热线
   第A05版:生活
   第A06版:法眼
   第A07版:经济
   第A08版:城事
   第B01版:三秦学生记者
   第B02版:三秦学生记者·访谈
   第B03版:三秦学生记者·关注
   第B04版:三秦学生记者·校园
   第B05版:三秦学生记者·动态
   第B06版:三秦学生记者·作文
   第B07版:三秦学生记者·作文
   第B08版:三秦学生记者·观点
   第K01版:资讯
   第K02版:资讯
消防安全公开课网上直播
如何加强劳动教育 校长们这样说
皮影英语课 越听越有趣
一所校史馆 记录65载光辉历程
西安高新区第六初级中学创新“养成教育”
安康举办少先队辅导员专题培训
顾明远:每个教师都能成为好老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