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版: B07版 上一版  下一版
前一期   后一期

故乡的色彩

汪晓轩,西安国际港务区铁一中陆港中学高一学生。爱唱,爱笑,爱生活。愿意用自己的笔记录下人世间的美好。我喜欢《老人与海》中桑地亚哥那句名言:一个人并不是生来要给打败的,你尽可把他消灭掉,可就是打不败他。

  西安国际港务区铁一中陆港中学高一  汪晓轩

  屋外老牛的长尾无意一甩,一个未经构思的黄昏,就随乌鸦翅上的斜阳飘落下来。成群的鸟儿聚散无常,一起在夕阳里,翅膀驮了霞光齐飞。这时暖黄的光晕在桂花树上,便显得更加的柔和。

  我从小在爷爷奶奶家长大,最难忘的是故乡小院中的一草一木。

  院子里长势最喜人的当属石榴,枝叶繁茂,全是爷爷的功劳。爷爷喜爱花草,春天,给石榴施肥;夏天,给石榴松土、打虫、浇水;到了秋天爷爷似乎更忙了,因为他要防着我和弟弟摘石榴花拿去玩。后来石榴就笑裂了嘴,压弯了枝。那红彤彤的一片映入心底,石榴的红,是故乡的色彩。

  院中最娇艳欲滴的,当属夹竹桃了。夹竹桃开满枝头,淡淡的粉色缀在枝头。但我们从不敢把玩它们的花朵,因为爷爷说夹竹桃有毒。虽然种在院子里无碍,但我总有些怕,从不敢靠近它们。但爷爷不怕,他把爱与细心都倾注给它们,在夹竹桃身上总有爷爷的影子。那年六一会演,我要上台演讲,爷爷在病床上去不了。我摘了一枝夹竹桃放在胸口口袋里,站在台上,略微低头便能看到它粉红色的倩影。我不紧张了,仿佛爷爷坐在台下爱怜地看着我。夹竹桃的粉是留在我心底的故乡的色彩。

  院子里最古老的树是那棵桂树,据说爸爸很小的时候它就在那里了。我常常爬到树上看书,阳光挤进熙熙攘攘的叶缝中,树影斑驳洒在书上,舒服地靠着粗壮的树干,鼻尖萦绕着若有若无的花香,一待就是一下午。屋外老牛的长尾无意一甩,一个未经构思的黄昏,就随乌鸦翅上的斜阳飘落下来。成群的鸟儿聚散无常,一起在夕阳里,翅膀驮了霞光齐飞。这时暖黄的光晕在桂花树上,便显得更加的柔和。到了秋天桂花开了,入目便是星星点点的鹅黄。爷爷把一串串桂花剪下来,清洗干净在太阳下晾干,就可以泡茶了,品着桂花茶的香甜,心中十分惬意。桂花的鹅黄,是留在我心底里故乡的色彩。

  我在月光中睡去,故乡小院中的花草,交织成一个个彩色的梦,缠绕着我,那都是留在我心底的故乡的色彩。

  教师点评:作者以“色彩”为行文线索,串起了儿时故乡的人与事。文章形散神聚,字里行间流淌着对故乡的深深爱恋,能引起人们的共鸣。

  指导老师 翁劲松  

  • 三秦都市报手机版
 
     标题导航
   第A01版:微报纸
   第A02版:要点
   第A03版:市井
   第A04版:965369热线
   第A05版:生活
   第A06版:法眼
   第A07版:经济
   第A08版:城事
   第B01版:三秦学生记者
   第B02版:三秦学生记者·访谈
   第B03版:三秦学生记者·关注
   第B04版:三秦学生记者·校园
   第B05版:三秦学生记者·动态
   第B06版:三秦学生记者·作文
   第B07版:三秦学生记者·作文
   第B08版:三秦学生记者·观点
   第K01版:资讯
   第K02版:资讯
故乡的色彩
你好,西安
春雨
假如我在他身边
激情十四运,魅力西安城
怀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