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版: B07版 上一版  下一版
前一期   后一期

假如我在他身边

  西安市大兴新区初级中学九年级   刘嘉妮

  “假如我在法布尔身边。”

  夏夜,荒石园中一片寂静,柔和的月色洒在大地上,树叶轻轻地响起沙沙声,一切都在沉睡,等待迎接明天的美好。忽然,一棵梧桐树下发出哀鸣似的短促而尖锐的叫声,瞬间划破了夜的寂静,我不由得转过头去,眼前是一位中年男人,头上扣着顶棕色的牛皮帽,裤子的边角已被磨得不成样子,皱皱巴巴的裤腿搭在身上。只见他双手伏地,蹲趴在地上,与大地融为一体。

  虽是夜晚,可滚烫的汗水仍顺着他的脸颊,滴落在大地之上,打湿了泥土,他的后背已完全被汗所浸湿。可他却丝毫不为所动,依然专心致志地盯着眼前的蝉与蝈蝈,兴趣正浓,仿佛已完全融入它们之中。夜色苍茫,如此美好。

  黎明,太阳刚刚露出金边,大地的夜色还没完全消退,天地之间蓝灰一片,宁静极了。法布尔却早早来到那棵梧桐下,低头寻找着什么。突然,他趴在地上,手从口袋中拉出一个放大镜,对着眼前的蝈蝈,仔细观察。一眨不眨,一动不动,如雕塑般刻在大地上,如时间停止般定在大地上,只留下了吱吱的细微声音。

  “假如我在他身边。”

  法布尔面对池塘时,凝视着一切,却从不觉得厌倦和无聊。我望着他挺拔的身姿,顿时心生敬畏。他,一个对世间万物如此热爱的人,对待小动物善良纯真的人,工作如此严谨的人,我心中的敬意顿时油然而生。他那充满好奇的脸,如儿童般天真稚嫩的眼神,以及总能在他眼中看到的憧憬,形成了一幅美妙的画。

  法布尔就以这样一个形象,使我震撼。他为创作《昆虫记》花费了三十多年的时间,带给无数读者遐想与乐趣。

  走出《法布尔传》,我透过窗户眺望远方,一切显得如此繁华,但却没有法布尔的荒石园更有乐趣。假如我可以在他身边,我将永远待在他身边,体会世间美好,探索世间的未知事态,学习他的精神品质。

  教师点评:一份跨越时空的友谊,一份亘古永恒的见证,轻启《昆虫记》的大门,看到了那神秘而令人向往的世界。作者用时空对话将对名著的热爱淋漓尽致地表现出来,读来亲切自然。

  指导老师 陈亚康  

  • 三秦都市报手机版
 
     标题导航
   第A01版:微报纸
   第A02版:要点
   第A03版:市井
   第A04版:965369热线
   第A05版:生活
   第A06版:法眼
   第A07版:经济
   第A08版:城事
   第B01版:三秦学生记者
   第B02版:三秦学生记者·访谈
   第B03版:三秦学生记者·关注
   第B04版:三秦学生记者·校园
   第B05版:三秦学生记者·动态
   第B06版:三秦学生记者·作文
   第B07版:三秦学生记者·作文
   第B08版:三秦学生记者·观点
   第K01版:资讯
   第K02版:资讯
故乡的色彩
你好,西安
春雨
假如我在他身边
激情十四运,魅力西安城
怀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