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版: A01版 上一版  下一版
前一期   后一期

“上年纪”的电影也能“美颜”

大三学生利用AI技术修复老旧电影
修复后的影片
修复前的影片
电影修复让更多人感受老电影的不朽魅力

  一帧一帧地给那些有损伤的老电影拭去岁月斑驳,进行“美颜驻容”,这就是西安电子科技大学人工智能学院大三学生林泽毅和他的团队正在做的事。这群平均年龄20岁的年轻人,利用AI技术已经对30余部老旧电影进行了画质和色彩的修复。

  “以前很多老的影视作品拍摄质量非常过硬,但是因为时间久远,出现了画质模糊等问题,很难受到年轻人的喜爱,其实非常可惜。”林泽毅谈及初衷,“我大学所学的专业和AI技术相关。当我了解到AI能进行一些图像和视频处理后,萌生了想法。希望能把电影修复得完好如初,让更多的年轻人享受到老电影的不朽魅力。”

  别看只是短短的一分钟影像,修复起来并非易事,用林泽毅的话来说“就像经历了一次穿越”。修复前,首先要对电影进行质量评估。很多老纪录片是用胶片存储,经历岁月的风化,磨损比较严重,播放出来的画面上会出现白斑、划痕、黑色脏点、画面抖动闪烁等问题。有些胶片电影还会莫名其妙缺失了片段,画面会出现“闪现”的情况。

  “这样的电影我们修复起来就比较费劲了,要用AI去白斑划痕算法先过一遍,然后有些遗漏的地方要用人工稍微修一修,等到把画面弄干净了,再做防抖、平衡光线。最后再用AI超清、上色算法给它把画质、色彩提上去。有时一部一小时的胶片电影甚至需要两周的时间才能完成修复。”林泽毅说。

  目前,林泽毅的团队共有10名成员,其中男生有7人,最小的只有19岁。“我们曾受邀帮西安电影制片厂修复老旧电影,通过一次次的实践不断优化自己的产品。”从卓别林的《城市之光》到《摩登时代》,从《罗马假日》到《小兵张嘎》,从《渔光曲》到《永不消逝的电波》……在这些年轻人的“妙手”之下,一部部“受伤”的电影完好如初。当流畅的画面重新从人们眼前如梦境一般滑过时,谁会意识到,那些颜色和光亮曾经被林泽毅和他的伙伴们一帧一帧地凝视和守护过。

  除了电影修复这样的“慢功夫”,这个年轻的团队还针对当前年轻人的特点,开发出了可以对老照片修复和上色的微信小程序。“我拿着爷爷奶奶年轻时候的照片做了尝试,出来的效果特别好,那种感觉就像是我和他们实现了一次‘穿越时光’的‘对望’。”

  小到一部电影,大到一段国家时代变迁的影像,都是每一个生活在这片土地上的人留给岁月的印迹。作为保存和传承的必经之路,“修复”的工作一直默默地延续在人们敬畏历史的道路上。采访中可以感受到,林泽毅对未来有着清晰的规划——通过研发智能剪辑和智能特效产品,开启自己的创业之路。

  文/图 本报记者 石喻涵 实习生 王雯静 

  • 三秦都市报手机版
 
     标题导航
习近平对深化东西部协作和定点帮扶工作作出重要指示强调~~~
~~~西安一老社区设“孝心车位”欢迎子女常回家看看
~~~
~~~
奥运会女足预选赛附加赛首回合~~~
~~~
~~~大三学生利用AI技术修复老旧电影
~~~西安部分小学幼儿园开展“世界卫生日”主题活动
《2021年陕西蓝皮书》发布~~~
《2021年陕西蓝皮书》发布~~~
   第A01版:微报纸
   第A02版:要点
   第A03版:市井
   第A04版:965369热线
   第A05版:生活
   第A06版:法眼
   第A07版:经济
   第A08版:城事
   第B01版:三秦学生记者
   第B02版:三秦学生记者·访谈
   第B03版:三秦学生记者·关注
   第B04版:三秦学生记者·校园
   第B05版:三秦学生记者·动态
   第B06版:三秦学生记者·作文
   第B07版:三秦学生记者·作文
   第B08版:三秦学生记者·观点
   第K01版:资讯
   第K02版:资讯
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 全面推进乡村振兴
你的孝心 我们虚“位”以待
西安今年推出10个“一件事一次办”套餐
本报百余通讯员感受大美宝鸡
中国队2比1胜韩国队
哺乳期女性能接种新冠疫苗吗
“上年纪”的电影也能“美颜”
“卫生日”里“讲”卫生
预计今年陕西经济增速6%左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