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版: A08版 上一版  下一版
前一期   后一期
延凤社区党支部书记兼主任张芳

19年见证“小社区”大变化

  社区作为城市里最基层的组织机构,“麻雀虽小,五脏俱全”。按张芳的话说,“别看我们单位小,人不多,但我们的工作涉及群众生活的方方面面,街办有的服务窗口,我们这里几乎都有。”张芳,阎良区凤凰路街道延凤社区党支部书记兼主任,19年时间,一直做着与居民打交道的工作,让她亲眼见证了这些年来“小社区”的大变化。

  4月7日,张芳带记者来到社区一楼的党群“一站式”服务大厅,她指着服务窗口对记者说,“你看现在党建、民政、残联、劳动保障、计划生育、人民调解等工作都集中在服务大厅统一办理,群众来这一趟就能办理多项事务,一些行动不便的居民,我们社区干部还会提供‘主动上门’服务。”

  和记者聊天过程中,张芳对着社区的三层大楼感慨万千。社区成立之初,没有固定的办公场所,主要以租借为主,一间旧屋子,几张破桌子,一台旧电脑就是全部的办公家当。一到冬天,破旧的房子四处漏风,几个人唯一的取暖工具是一个蜂窝煤炉。如今社区建立了智慧书屋、阅览室、活动室、广播室等,极大方便了服务群众。

  这时,买菜回来的王阿姨正满面笑容地走了过来,她说:“现在就连小区环境也好多了,路灯也装了,路也平整了,像我们这些老年人,可以在小区锻炼,天阴下雨也不怕磕着碰着了,现在住在这里人心情都好了,幸福感也增强了。”

  张芳告诉记者,社区党支部还打造了“一帮一”服务模式,充分发挥社区楼栋党员、在职党员、社区干部及志愿者先进模范作用,以社区低保户、残疾人、空巢老人、孤寡老人等为重点人群,开展“一帮一”志愿服务。说到这里,张芳眼眶有些湿润,她说,“社区工作让我特别有价值感,社区有2000多户居民,谁家是困难户,哪家有孤寡老人,哪家有残疾人,我都了如指掌。对困难群众,我们定期会提供上门服务,为老人送菜送面,打扫卫生,陪他们聊天,在需要的时候送他们去医院看病,为生活困难的下岗职工协调联系工作,协调热力公司为老人减免暖气费等等,这些看似平常小事,对困难群众来说却十分的暖心,群众对我们也非常感激。”

  在社区工作这么多年,张芳还有一大感受就是,社区和谐了,十几年前,仅她一个人一年调解的民事纠纷就有30多件,有夫妻间闹别扭的,邻里间因为小事吵架的,婆媳间相处不睦的,和物业管理起纠纷的……经常有群众脸红脖子粗地找到居委会。张芳说,“近几年,社区的矛盾纠纷明显减少了,一年顶多处理两三件,邻里间相处和睦了,居民出门见到熟人打个招呼,都乐呵呵的,跳个舞,唱个秦腔,精神面貌都不一样了。”

  19年的社区工作经历对张芳来说意味着什么?她稍作停顿告诉记者,“丰富了人生的履历,更收获了群众的认可和尊重,这种生活的丰富和内心的充盈是任何物质也换不来的。”本报记者 谢斌  

  • 三秦都市报手机版
 
     标题导航
   第A01版:微报纸
   第A02版:要点
   第A03版:市井
   第A04版:965369热线
   第A05版:生活
   第A06版:法眼
   第A07版:经济
   第A08版:城事
   第B01版:三秦学生记者
   第B02版:三秦学生记者·访谈
   第B03版:三秦学生记者·关注
   第B04版:三秦学生记者·校园
   第B05版:三秦学生记者·动态
   第B06版:三秦学生记者·作文
   第B07版:三秦学生记者·作文
   第B08版:三秦学生记者·观点
   第K01版:资讯
   第K02版:资讯
19年见证“小社区”大变化
国家移民管理机构12367上线
大荔县生活垃圾焚烧热电联产项目投运
京昆高速蒲城至涝峪段改扩建工程开工
西安实现全民健身组织网络全覆盖
本报百余通讯员感受大美宝鸡
洄水派出所“指尖警务”化解矛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