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版: A02版 上一版  下一版
前一期   后一期
重大水利工程项目抢抓施工“黄金期”加快建设

1-4月我省完成水利投资104亿元

    连日来,省水利厅组织的“抢抓机遇加快建设 主流媒体走进重大水利工程工地”采访团相继深入引汉济渭、东庄水利枢纽等建设工地,零距离感受重大水利工程项目抢抓施工“黄金期”的建设热潮。

  引汉济渭    黄金峡水利枢纽工程建设进入关键期

  三河口水利枢纽是引汉济渭工程的两大水源地之一,主要任务是调蓄支流子午河来水及一部分抽水入库的汉江干流来水,向关中地区供水,兼顾发电,是整个调水工程的调蓄中枢。“目前三河口水利枢纽已全面建成、联网发电,截至5月16日,今年累计完成发电量5559万千瓦时。”省引汉济渭工程建设有限公司大河坝分公司副经理张晓明介绍。

  在引汉济渭工程的龙头洋县境内黄金峡水利枢纽,大坝主要建设标段全面铺开,工人们在右岸表孔坝段加紧施工,全断面浇筑最高处已达440米高程,坝后消力戽已完成设计工程量98%。左岸泵站电站进水口坝段、导墙坝段、底孔坝段及右非坝段已封顶,坝后电站厂房浇筑至436米高程,电站1号机组安装至水轮机层。引汉济渭黄金峡分公司副经理欧志远介绍,黄金峡水利枢纽主体工程左右岸同步加快建设,混凝土浇筑占设计浇筑总量的80%,整个枢纽工程建设已进入关键期。预计2023年上半年主体工程竣工,具备投运条件。

  东庄水利枢纽  准备工程已全面完工 主体工程稳步推进

  在距离西安市约90公里的泾河下游峡谷末端,72年的“东庄梦”已实现。陕西库容最大、坝高最高的东庄水利枢纽工程建设正酣,上游围堰已浇筑到顶,施工现场,大坝岸坡已经开挖,投用不久的3台缆机在中国水电四局东庄施工局操作司机陈富贵和工友们的密切配合下,穿梭在泾河峡谷中,施工所需要的设备物资正源源不断地调运,并有序地输送到指定位置。

  站在缆机平台上望去,左岸为淳化县车坞镇,右岸为礼泉县叱干镇,峡谷里施工现场一派繁忙景象。

  目前,东庄水利枢纽准备工程已全面完工,主体工程稳步推进,今年工程建设进入工种转序年,东庄水利枢纽工程岸坡开挖、水垫塘二道坝、引水发电系统、库坝区防渗等四个主体标段全面推进,为明春大坝首仓混凝土浇筑奠定基础。“浇筑工作一刻不停,将持续三年时间,保证大坝的稳固性。” 中国水电四局东庄施工局党总支书记李鸿吉介绍,东庄水利枢纽大坝上游围堰提前一个月顺利封顶,为汛期大坝主体施工提供了安全保障,同时为后续开挖、混凝土浇筑创造了有利施工条件。

  水利投资    1-4月陕西完成水利投资104亿元

  记者了解到,省水利厅确定今年为“扩大水利有效投资年”。今年以来,省水利厅统筹疫情防控、保障工程建设,1-4月完成水利投资104亿元,同比增长1.9%,水利建设投资稳步增长,工程建设推进顺利。引汉济渭秦岭输水隧洞全线贯通、三河口水利枢纽实现并网发电、黄金峡水利枢纽混凝土筑浇完成总任务84%,二期工程黄池沟配水枢纽与黑河供水渠道连通,分水池、南干线、北干线加速建设。榆林黄河东线马镇引水工程3个输水隧洞贯通,斗门水库北池主体工程基本完成,略阳县城防洪工程、韩城市禹门口抽黄改造工程、引汉济渭鲸鱼沟调蓄工程、病险水库除险加固等重点项目全面开工,各项水利工程建设再提速,为保质保量完成年度目标任务夯实基础。

  本报记者 张维   

  • 三秦都市报手机版
 
     标题导航
重大水利工程项目抢抓施工“黄金期”加快建设~~~
省疾控中心专家提醒:~~~
最高法再部署打击养老诈骗~~~
~~~
2022年陕西省暨西安市科技活动周启动~~~
   第A01版:微报纸
   第A02版:要点
   第A03版:生活
   第A04版:看点
   第A06版:三秦学生记者·校园
   第A07版:三秦学生记者·校园
   第A08版:三秦学生记者·作文
1-4月我省完成水利投资104亿元
外防输入压力依然很大 继续严防死守
锋芒对准以投资“养老项目”等为名的犯罪
2022年“国际茶日”国家分会场活动在平利启动
丰富多样的科普活动邀你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