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煤生态水泥一季度经济运行成绩亮眼 2021年04月29日  

  4月25日,据陕煤生态水泥公司最新财报数据显示,一季度,各类产品产量同比增长53.6%,销量同比增长56.1%,产品售价优于同期,实现了产量、售价、利润“稳增长”,企业主要经济指标保持稳中向好发展态势。

  践行绿色循环  厚植“生态底色”

  陕煤生态水泥公司聚焦绿色发展,坚持创建“五型企业”“六化工厂”,优化生料水泥配料方案,将废渣、高镁废石等固体废弃物应用于生产,一季度累计消纳固废60余万吨,节约成本百万余元。

  同时,公司增设进出厂洗车机改善车辆扬尘;实施煤磨烟囱内部结构改造,噪音治理成效显著;设计安装无矾稀土与智能喷氨系统,实现氨水使用无人化、智能化控制,氮氧化物排放量稳定控制在35毫克以下,不仅节约生产成本,更是企业绿色高质量发展的生动实践。

  科技创新发力  催生“发展动能”

  今年来,陕煤生态水泥公司更加注重科技创新,紧盯企业节能降耗“小循环”,履行国企担当,推进陕西省固废利用“大循环”,深化产、学、研、用,加大城市污泥综合利用探索,借助陕煤集团及西安交通大学综合优势,成立西部首个能源行业5G+工业互联网研究院;联合北京科技大学、武汉理工大学,启动气化渣余热利用分析及应用试验。

  以富平县为试点深入调研,将城市污泥综合利用与水泥生产相结合,多方发力通过技术攻关做到危、固废弃物消缺,促进社会、经济效益双升。

  产业结构升级  增强“发展后劲”

  陕煤生态水泥公司准确把握建材行业新形势、新方向,重点围绕扩能、提质、增产、智能化应用等制订方案,科学谋划、高效推动新项目建设落地。持续推进水泥、矿粉新线开工;以固废综合利用为抓手,积极打造固废利用产业园;着眼“建材+5G智能”产业格局,智能机器人及5G生产线项目投入建设,致力于传统制造与数字经济融合,为企业高质量发展提供强大支撑。

  “我们以智慧赋能、创新赋能、绿色赋能为引领,在‘低能耗、低排放、低成本’基础上,将5G+引入企业管理,目前正在加快智慧化工厂建设。”公司一名中层管理人员说。开局即决战,起步就冲刺。高点站位启动“十四五”规划,陕煤生态水泥公司将继续加速前行,在打造“陕西循环经济产业集团”的奋进道路上行稳致远、再创佳绩。

  文/图 白岚 本报记者 张永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