到一线去 把课堂搬进试验田 西农大2725名学生开展“三夏”劳动实践 2022年06月11日  

将不同的小麦试验材料捆在一起,便于后期考察筛选。

  炎炎夏日,骄阳炙烤着大地,一片片黄灿灿的麦田在阳光下散发出金色光芒,一株株麦穗挂满籽粒,撑起饱满的身姿。俗话说:“小满天赶天,芒种刻赶刻。”在杨凌,有着众多科技含量十足的小麦试验田,芒种前后,一场科研与劳动紧密结合的实践课正热火朝天展开。

  6月7日,西北农林科技大学官村小麦试验站,几台联合收割机轰隆隆地穿梭在麦田里,学校科研人员手拿镰刀和麻袋,沉浸在丰收的喜悦中。

  “我们正在对一批表现较好的小麦试验材料进行收割。每个小区收完,就要清理机器,品种材料不一样,不能混杂。”西农大农学院博士生郜振说,相比较传统的大田收割,我们的工作则更要细致繁琐,一块区域需要3至4人参与,一个人操作机器,其余的人则做好材料的筛选、鉴别、捆绑、清理等工作,既要保证每个材料的纯度,又要颗粒归仓,满足后期试验所需。“今年跟着导师参与到国审品种的收获,这种小麦既能助力农户增产丰收,还会成为餐桌上的健康粮食。科研成果回馈社会,让人觉得很有成就感。”

  此刻,西农大小麦育种专家吉万全教授头戴草帽,顶着烈日,蹲在麦田里,和其他年轻科研工作者一样,不知疲倦地考察小麦新材料。“在培育品种过程中,首先要选择优良的个体,再筛选出优良的群体,通过对群体产量、抗性等各方面评价,再申请参加品种区域试验。”吉万全介绍,在一块不到10亩的试验地里,有将近2700多个不同株系的小麦试验材料,这些材料会在同样的面积、同样的管理水平下进行比赛,最后进行综合评价。

  说起“三夏”,西农学子绝不陌生。学校自去年起将劳动实践纳入学分管理体系,越来越多的学生选择通过劳动实践巩固理论知识,从而提升专业课水平。连日来,西农大曹新庄试验农场根据课题组科研生产需求,将参加生产实习的大一学生分组调配参与小麦科研的不同生产环节。草业学院学生杨丽丽参加的是田间单株取样,通过观测株高、成穗率、根系发育程度作为科研试验依据。“实际操作中,连抖落小麦根部的土壤和捆扎材料等都有讲究,操作中的每一个环节都不容马虎,对我来说深切体会到了农业科研工作者的艰辛。”半日的劳动实践,杨丽丽连连感慨。

  今年6月6日起至11日,西农大2725名大一学生在曹新庄试验农场集中开展为期6天的“三夏”劳动实践。  在农业科研生产试验的关键时期,把课堂搬到试验田,把专业知识实践在农业生产的第一线,已是西农大延续80年的优良传统,“三夏劳动”也被精心雕琢成陕西省精品实践课程。

  本报记者 孙建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