吕晶:我是一块砖 哪里需要哪里搬 2022年08月13日  

  “安排什么就干什么!”这是西安排水集团北郊分公司吕晶的最美宣言。“吕师傅平时话很少,但交代给吕师傅的活,我们都很放心,再苦再累他都会干好。”这是该司办公室主任孙茜对吕晶的评价。

  哪里需要就去哪里

  吕晶的工作很繁杂,就像施工中的一块砖,哪里需要哪里搬……说起去年8月21日的那场大雨时的工作情况,吕晶很自豪:“当时红旗路出现了大面积积水,一些井箅子被堵,路面排水不畅,我和同事们为了解决被堵状况,只能俯身入水中拉开井箅清理垃圾,对于一些无法靠工具清理的杂物,只能用手掏,恶臭味能把人熏晕。但没有人有丝毫的退缩。”

  作为排水人,除了不怕苦不怕累之外,有时更是个力气活。吕晶说:“去年李家河抢险救援中,我们要不停地对40多斤的水袋进行翻搬,一天下来,总觉得腰腿都不是自己的了。但是,看到险情得以排除,没有给人民群众的财产安全造成危害,我们都很自豪。”

  能抢险也能救人

  在多个工作岗位上的磨砺,使得吕晶具有了很强的职业素质和丰富的经验,这也让吕晶在一次巡查中挽救了一个生命。

  当日,吕晶和同事巡查至明光路一处排水口时,发现一名中年妇女呆呆站立在管口处。出于排水人对安全性的敏锐察觉,吕晶感觉到这个现象不太正常。他果断选择了报警。据民警调查,这位妇女因故和家里人发生了争吵,一时想不开就走到了这个管口……“也许是小题大做,但生命,只有一次。”吕晶的回答斩钉截铁。

  多干家务弥补亏欠

  “60多岁的母亲一直住在蓝田,平时工作忙,也就偶尔抽空回去看看。即便这样,母亲还是让我少回去,说自己身体还算硬朗,让我好好工作,别为她分心。”

  谈起孩子和妻子,吕晶的眼里明显透出了一丝光亮。“女儿今年9月就要上小学了,她平时喜欢画画,我工作忙陪她的时间也少,反倒是小小的她,经常和我分享她的画,每次看到她发来的照片,我都会忍不住要在朋友圈晒一下。”至于家务炒菜做饭洗衣等琐事,吕晶自认也是内行。“媳妇很支持我的工作,家里的事情基本都是她在操心,一直觉着自己对家庭有所亏欠,只能在每次休假在家时多干点活来弥补一下。练着练着,心得存了不少哇。”

  本报记者 艾莉 王保强